學習以羅盤定向的基本方法。

2010/05/10 22:18:57 網誌分類: 風水
10 May

羅盤是風水操作的重要工具,它的基本作用就是定向。在我們認識風水理氣學問時,首先要學習以羅 盤定向的基本方法。 

 

羅盤學名為羅經,創自軒轅黃帝時代,後經過歷代前賢, 按易經及河洛原理,參以日月五星七政及天象星宿運行原則,再察地球上山川河流,平原波浪起伏形態,加以修正改良製造而成,用於測定方位和勘察地形,堪輿地 師及海員大都稱它為羅盤羅庚,很少稱為羅經 

 

 

說到羅盤的使用方法,如果是詳細討論的話,相信要花上 好多篇幅。因為它包括的東西實在太多了,本篇只從簡單使用方法來談談。 

 

羅盤的種類很多,常用的有三元盤、三合盤、三元三合兩 用盤、易盤、玄空盤及各派所用戶的獨特盤。但無論是那門那派的羅盤,中間必有一層是二十四山方位的,從北方開始依次序 排列分別是壬子癸、丑艮寅、甲卯乙、辰巽巳、丙午丁、未坤申、庚酉辛、戌乾亥等。共二十四個方位。如果你有一個指南針,你可以發覺羅盤與 指標相對的度數如下: 

 

方位
卦位
二十四山
角度
正北

337.5 - 352.5

352.5 - 7.5

7.5 - 22.5

東北

22.5 - 37.5

37.5 - 52.5

52.5 - 67.5

正東

67.5 - 82.5

82.5 - 97.5

97.5 - 112.5

東南

112.5 - 127.5

127.5 - 142.5

142.5 - 157.5

正南

157.5 - 172.5

172.5 - 187.5

187.5 - 202.5

西南

202.5 - 217.5

217.5 -232.5

232.5 - 247.5

正西

247.5 - 262.5

262.5 - 277.5

277.5 - 292.5

西北

292.5 - 307.5

307.5 - 322.5

322.5 - 337.5

 

fengshui20100426b

清楚了二十四山的方向後,現在要看看羅盤的形狀。 

 

從羅盤的外形你可以看到,羅盤中央是一個圓形天池(即 定向用的指南針)。外面是銅面黑底金字的活動轉盤,稱內盤或圓盤。盤上一圈圈的堆滿著字,習慣上一 圈叫做一層。其中有一層是二十四方位,最外是一方形盤身,稱為外盤或方盤。盤身以花梨木製造的最為耐用,但重量比一般木制盤重。 

 

外盤有四個小孔,分別有兩根魚絲或膠線以十字形穿於四邊中間的小孔內,它是用來定坐向的。 

 

羅盤的使用主要是中央的磁鍼,天池外的內盤是鋼制的, 天池底色一般是白色的,底部劃有一紅色直線,有一端是有兩個紅點在紅線的左右,紅線是以南北定位的,有紅點的一方是子方(正北方),另一端是午方(正南 方),上面有一根很靈敏的磁鍼,磁鍼有一端是有一個小孔的。 

 

使用羅盤時,雙手分左右把持著外盤,雙腳略為分開,將羅 盤放在胸腹之間的位置上,保持羅盤水準狀態,不要左高右低,或者前高後低。然後以你的背靠為坐,面 對為向,開始立向。 

 

這個時候,羅盤上的十字魚絲線應該與屋的正前、正後、 正左、正右的四正位重合,如果十字線立的向不准,那麼,所測的坐向就會出現偏差的了。 

 

固定了十字魚絲的位置之後,用雙手的大拇指動內盤,當內盤轉動時,天池會隨之而轉動。一直 將內盤轉動至磁鍼靜止下來,與天池內的紅線重疊在一起為止。 

 

有一點是非常重要的,就是磁鍼有小孔的一端必須與紅線上的兩個小紅點重合,位置不能互掉。 這時顯示坐向方的魚絲線(是橫的那一條)與內盤各層相交。我們要找尋的各種資料和資料,就顯示在這條魚絲線所穿越和涵蓋的區域上。 

 

然而,羅盤上有十多二十層,究竟那一層才是坐向呢?就 是二十四山那一層了。它就在天池附近。魚線向方上的那一個,我們用它表示向,魚絲坐方上的那一個,我們用它表示坐。 

 

譬如說,向山是子,坐山是午,我們便稱之為坐午向子。知道自己宅中的坐向後,將羅 盤放在全屋的中心點,便可以由坐向求出全屋的方位(或宮位)。 

 

二、羅盤三盤三針的應用 

 

1、地盤——用於立向——在太極點上置指南針或羅盤測出四面八方,陽宅太極 

點在宅中;陰宅太極點在墳頂中央。 

 

2、人盤——用於消砂——看山峰、樓、樹、牆、堆砌物、塔、煙囪等。 

 

3、天盤——用於納水——看水的來去或路的走向。如水、河、溏、 池、井、廁所 

(濁水)養魚(動水)、門窗(動水)、路或平地(虛或假水)等。 

 

 

三、八卦屬性納水法: 

1、乾艮坤巽屬木。 

2、乙辛丁癸屬土。 

3、子午卯酉甲庚丙壬屬火。

4、辰戌丑未屬金。 

5、寅申巳亥屬水。 

 

 

四、八卦屬性: 

1、木克土為財。 

2、水生木為貴。 

3、木見木為旺。 

4、木生火為泄。 

5、金克木為殺。 

 

 

使用方法: 

如坤山艮向兼未丑,坐丁未向丁丑分金,升卦四爻,變成卦雷風恒卦查《巨門八局抽爻換象》。坐山升卦四爻、變 成雷風恒卦查斷語即可。雷風恒、震八 木、巽二木。此卦斷:東廚得位、二木成林、功名利。田產興、長男長女正配和順、子貴孫賢、兄父分恭、富貴雙全、科甲連綿。注:此卦斷語可參閱(三合三元羅 經用法大全414頁《巨門八局抽爻換象》。 

 

 

五、指南針使用方法 

 

學習風水,必須知道樓宇的方向,現在便教大家利用指南針來測出八個方位。 

指南針內的小磁鍼,是指著南北的,而在磁鍼的底都,印有一條直線及ESW N等字。 

 

使用方法: 

1、站在屋內的中心點,拿出指南針來。 

2、然後令指南針內的磁鍼,與底部的直線重疊。 

3、一般來說,比較優質的指南針有兩種顏色,而磁鍼顏色與底部直線的顏色是一樣的,這便是 北方。 

 

例如磁鍼的顏色是一半紅色、一半黑色,而底部直線是紅色,把磁鍼疊在直線上,因為底都是紅 色,磁鍼紅色部分所指,便是北方了,而直線的開始有S字便是南方,有N字便北方,餘下有W字便是西方,E字便是東方。 

 

而磁鍼疊上直線後,亦可從度數推算方向。 

 

 

方 位
卦 位
角 度
67.5112.5
112.5157.5
157.5202.5
西
202.5247.5
西
247.5292.5
西
292.5337.5
337.5 22.5
22.5 67.5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