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壽期權攻略詳解

2010/05/11 06:15:59 網誌分類: Short Put的具體操作
11 May

金曹回覆網友:

 

闇之作手,很多網友都知道金曹每月專心做國壽賺期權金,亦常常提醒大家short put要預備足夠現金接貨。您問昨天當股價上升,short put是否「對」這個問題,很有意思,值得花時間詳細回答。首先從投資心理學的角度去講,我是很少用「對或錯」去形容自己的投資決定、而是用「值唔值得去博」或「是否太過博或太過保守」去檢討、批判自己的行動,我認為這樣更合適、更能減少主觀情緒的波動。在投資市場所謂「對」、是指在值得博的時候果斷出手、注碼大細亦控制得好,所謂「錯」是太過保守或太過進取、風險與回報不成比例。我再次強調一點,千萬不要用贏了錢就說自己對,輸了錢就說自己錯去形容自己的投資行為。如果太進取地賺錢,不肯認真地控制風險,賺錢是不可能持久的,總有一天會輸突。相反、看錯市輸些少錢嚴守止蝕,表面上雖然有損失,但這卻是正確的決定、負責任的行為。這是我在市場上打滾多年得到的智慧。

 

我現在嘗試非常詳細的去解釋昨天Short Put國壽$34的期權攻略圖。

由於上周五市況波動,雖然short put收的期權金較高,但一般散戶很難評估股災會否出現,加上要過周末,看錯市short put心理壓力很大,博反彈宜用小注long call(最大損失是小額期權金)、而不應用short put如上周五short put、雖然周一反彈便可能贏錢、但我認為屬於「唔值得博」、「過於進取」的決定。到了昨天(周一)早上、歐元企穩、估計大市已經尋到支持、出現股災的機會較低、可以嘗試「撈底」,由於引伸波幅仍然在高水平,我認為昨天早上出手short put值博率極高,就算要接貨,如果可以收$1.4期權金、打和價是$32.6、亦算是可以接受的水平。下圖是國壽正股的走勢圖、6$34PUT的走勢圖、及昨天$34PUT的成交記錄。大家可以評估「值唔值得博」。至於做了short put之後,應否用「孔明借箭」做long call、要long的話,付多少期權金,long那一個月份、long那一個行使價?值唔值得博long call?這是另一個問題。如正確掌握到long&short的操作方法,股票期權是很有意思、很好玩的「金錢遊戲」。

 

再長氣講一講,因為人人的處境不同,我認為值得博的,別人可以認為是太過進取,這並不是對與錯的問題,而是每個人能夠承受的風險程度並不相同,是可以理解的。一般討論區如講投資決定的「對與錯」容易出現意氣之爭,其實非常無謂和浪費時間。投資之道不是單單討論「對與錯」、「贏唔贏到錢」那麼二元化,而是討論「值博率是否足夠」、「合適的資產配置」這些比較嚴肅的命題。我希望這網誌能夠做到的,是一般小投資者可以在看中方向時賺最多,而看錯方向時輸有限,可以因應市況去配置手上現金和持貨量比例,可以在較平宜的時候儲到績優股,可以在股市投資這個「金錢遊戲」中達到財務自由、或最少可以達到平均每年回報10%的基本要求。投資需要冷靜分析和決斷的行動,如果太情緒化、毫無計劃地去投資、通常是很難真真正正賺到錢的。

祝願我每一位讀者在投資的道路上享受到賺錢的樂趣。

 

香港股票期權速覽

http://www.editgrid.com/user/JinCao/CycleOption-Stock

 

免費公益軟件:香港股票期權組合管理freeware下載區

http://www.wuala.com/JinCao/CycleOption-Stock

 

 

金曹   jin.cao@hotmail.com..

http://blogcity.hkheadline.com/jincao

 

免責聲明/Disclaimer:本網誌宗旨是讓小投資者能夠互相支持,增加財經知識和改善投資心理素質,以期早日達到財務自由。本網誌一切言論純粹是個人意見或經驗分享,絕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任何投資產品。本人亦不保證所引述的資料的真確性和完整性。股價可升可跌,投資證券或衍生工具附有重大風險,讀者務請運用獨立思考能力自行分析和驗證。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

 

 

回應 (12)
我要發表
2010/06/18 08:27:06 回覆

又到6月尾,國壽試底在$33樓下有支持,又反彈上$35遇到阻力。回顧國壽6月$34 short put收錢等接貨,$1.4開倉,打和價$32.6,現時可以贏超過$1元平倉。不過short put接不到貨,如很想儲貨,可以當正股下試目標價如$33、$31、$29直接買現貨(視乎自己的財力買貨,切忌心雄),然後趁反彈short call部份,「以貨為本」的投資哲學,是盡量拉低成本價儲貨並利用手上現金和現貨每月賺取正現金流。

 

 

2010/05/11 22:37:47 回覆

Hi Bro Kam,

What's your view on A-share market?  The previous bottom was down "break" today.  Bear market confirmed!?!?

2010/05/11 20:19:23 回覆

Hello 金兄,

多謝每天努力的分析.

可以幫忙睇睇2006的圖嗎?

呢隻股仔短期有無支持位?

Thanks :)

2010/05/11 19:40:45 回覆

不溫不火...噢, 葉問師傅好野, 我失言了, 對不起

金兄分析透徹, 思慮周全, 而且樂於扶掖後輩, 我可是佩服得很的

加上原來你是昨日早上做的shortput, 絕對神啊

唔...你隻put的走勢圖很好用呢, 可以喺邊度搵到? (先謝過 {#icono_85})

2010/05/11 18:00:46 回覆

金兄,

非常同意,

看錯市輸些少錢嚴守止蝕....

呢個好仲要...

 

2010/05/11 17:09:53 回覆

{#icons_cat1}推星.

門徒
門徒 2010/05/11 15:11:43 回覆

金兄:不溫不火=大師風範啊 {#icons_panda9}推!!!

2010/05/11 10:48:39 回覆

充滿經驗、智慧的心得 , 經驗比千金還珍貴 , 可幫人免行太多寃枉路 , 難得金師兄無私地跟大家分享心得 , 點都要推介一下。

11
2010/05/11 10:27:04 回覆

金兄..

非常同意「值唔值得去博」或「是否太過博或太過保守」 {#icons_panda5}

2010/05/11 09:50:04 回覆

金兄..

呢一編文..好正..

今個月我都係左一巴加右一巴..唉! 我d..EQ 仍要努力.

2010/05/11 08:27:51 回覆

金 sir 及各位早晨!

2010/05/11 07:34:20 回覆

{#m9.jpg}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