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酒王Errazuriz(伊拉蘇)

2010/05/11 22:14:27 網誌分類: 葡萄酒達人
11 May

智利雖然被人們歸納在葡萄酒的新世界范圍內,不過,十六世紀懂葡萄酒的西班牙移民,讓智利早在1551年就開始了釀酒。要知道,這個起點在新世界產區中只有美國可以比肩,而前往澳洲的歐洲移民,那時候應該還在大西洋或者太平洋上和風浪搏斗,懷裡的葡萄枝還不知道插根何處。因此智利人自豪的說:「我們也是有豐富經驗的!而這樣的經驗肯定是可以幫助他們做出 地道好酒來的。

由於智利的地理環境很獨特,又有不同的氣候環境,不但享有海洋性氣候,也受中部山谷及沿海范圍的影響,形成地中海氣候的溫暖夏天,雨量少,低氣壓的潮濕環 境,這些特殊的氣候最適合葡萄的成熟生長,再者,它有安第斯山脈這座天然的屏障,把那些害蟲和自然災害阻隔著,因此也避免了十九世紀末幾乎毀滅歐洲葡萄園的根芽蟲(Phylloxera)的侵害。一些在歐洲活不下去的釀酒移民也紛紛跑到了智利,因為他們發現這裡的土壤和氣候都很適合釀酒,例如「中央山谷」的氣候就是歐洲南部最適合釀酒的「地中海」氣候,這也進一步提升了智利葡萄酒的水準。經過幾個世紀的努力,智利除了擁有很多性價比很高的葡萄酒,也湧現了少數頂級佳釀,而Errázuriz伊拉蘇)可以說就是智利頂級葡萄酒的代表。

{#2386668718_be416b4be3.jpg}

(Maximiano Errázuriz

1855年,一個來自西班牙巴斯克地區,名叫Maximiano Errázuriz的移民小子,來到智利首都Santiago讀書。在這裡,他認識了一個名叫Amalia Urmeneta的智利姑娘,並和她喜結良緣,那一年,Maximiano Errázuriz只有22歲,而Amalia只18歲。

婚後不久,Maximiano Errázuriz就和位列智利首富的岳父,開辦了一家銅業公司,並立即擁有當時全球銅產量的三分之一。接下來他又順利拿下整個Santiago城區的路燈工程。孜孜不倦的Maximiano Errázuriz不僅在商業上獲得了巨大的成功,同時也成為了智利一個很有影響力的公眾人物。

25歲的時候,Maximiano Errázuriz就首次進入了眾議院,而後又連續9年當選3屆智利國會參議員。Maximiano Errázuriz還多次代表智利政府出訪美國和英國,並利用他在商業上的智慧來幫助自己的國家。眼看事業順風順水,然而悲劇卻在這期間發生,Maximiano Errázuriz的妻子在為他生下第四個孩子之後,便不幸去世,年僅24歲!

Maximiano Errázuriz於是陷入了巨大的悲痛之中,為了擺脫這種痛苦,他接受了家族的建議,穿越整個歐洲,完成了一次長達一年的歐洲歷史文化藝術之旅。雖然資料上未做記載,但我們相信他一定去了法國,一定去了波爾多!因為接下來,他從此開始了他的葡萄酒人生。回國後,就在同樣喜愛葡萄酒,同樣擁有葡萄酒莊的岳父影響下,Maximiano Errázuriz聘請法國釀酒師,建立了自己理想中的第一個葡萄莊園,時間是1870年!

伊拉蘇(Errázuriz)葡萄園位於整個智利葡萄酒產區最北端的阿空加瓜山谷(Aconcagua Valley),這裡既是智利最為炎熱和乾燥的葡萄酒產區,出產口味濃烈的Cabernet Sauvignon紅葡萄酒,又有極其涼爽靠近海岸的卡薩布蘭卡山谷(Casablanca),出產口感清新,略帶青檸和奶油香味的Chardonnay白葡萄酒。

在Maximiano Errázuriz來這之前,其實這裡應該是一個「蠻荒之地」,遠離其它的智利葡萄酒產地,或許是血液中流淌的移民開拓精神,又或許是在法國受到的葡萄酒文化熏陶,總之,Maximiano Errázuriz為智利發現了一個前所未有的「葡萄酒寶地」。"From the best land, the best wine."(最好的土壤才會有最好的酒),Maximiano Errázuriz在他的葡萄酒人生中,一直堅信這個理念。

對於葡萄樹,Maximiano Errázuriz認為它們應該被當作藝術品來雕琢,而每一顆葡萄就像孩子一樣,在成長的過程中,需要接受良好的「教育」和精心的呵護。 Maximiano Errázuriz的所作所為,在那個時代被視為實業家和自然界和諧共處的典範。而這一點,對於現代人來講,更有指導意義。讓Maximiano Errázuriz驕傲的是,他還曾經是那個時代,全世界擁有葡萄園面積最大的個人!

一百三十多年後的今天,Errázuriz家族依然活躍在智利葡萄酒界,並通過一次被稱之為智利葡萄酒「里程碑」的柏林品酒會(Berlin Tasting),把智利紅酒帶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在這裡,我們必須首先提及Paris Tasting巴黎品酒會:在絕大多數人心中,最好的酒就是波爾多波爾多是衡量好酒的標準。於是,一位英國的酒評家Steven Spurrier在巴黎便組織了一次品酒會,邀請法國的專家盲品(Blind Tasting)美國加州葡萄酒和波爾多葡萄酒,結果加州酒的評分壓倒了波爾多一級酒莊。這次品酒會的結果令加州酒聲價百倍,這就是震驚葡萄酒世界的Paris Tasting巴黎品酒會,從此新舊世界葡萄酒開始正式分庭抗禮,時間是1976年!

2004年1月23日,Errázuriz家族的第6代傳人,查韋克Eduardo Chadwick再次委托Steven Spurrier安排一次品酒會。這次品酒會在柏林舉行,所以稱為Berlin Tasting柏林品酒會,邀請了36位歐洲酒評家、買家,盲品比試16款酒:六款智利紅酒、六款法國波爾多紅酒、四款意大利紅酒、都是2000和2001年出品。

Berlin Tasting

結果是2000年份的Errázuriz莊園的Chadwick以及其與美國Robert Mondavi合作的Seña兩款酒排名第一和第二!(見下圖)2000年份的Château Lafite排名第三,2001年的Château Margaux排名第四,2001年份的Château Latour排名第六。這次品酒會雖然引起的震撼沒有巴黎那一次大,但它卻讓人們完全接受了這樣一個現實:「能釀出好酒的地方,並不局限法國波爾多

如今,法國的Château Lafite,Château Mouton,Château Margaux,西班牙的 Torres,美國的Robert Mondavi等世界知名酒莊,均先後來到智利設廠。

毫無疑問,這一切都會讓人想起那位,智利葡萄酒有史以來最令人尊敬的人物——馬米安若.伊拉蘇(Maximiano Errázuriz)。

如今Errázuriz在現任莊主Eduardo Chadwick、首席釀酒師Francisco Baettig以及首席園藝師Ricardo Rodriguez這三駕馬車的帶領下,更加的躊躇滿志。

(轉載)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 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