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韋小寶的職員力

2010/05/16 01:24:33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16 May

鹿鼎記在很多人的眼了是不算武俠小說的,最多只能算個反武俠。事實也是這樣,這本書打破了主角武功天下第一的慣例,作為主角的韋小寶武功基本連三流也達不到,可是竟然給他盜壘成功,把諸多武林高手三震出局,實在打破了我們的成人童話,所以我一直不那麼想寫他的。當然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寫的人多了去,難有新意,倘若搬字過紙倒不如讓讀者自己翻開某書某頁。(真實情況是這傢伙不學有術功成名就,讓我這等老是感覺懷才不遇的普通人嫉妒的要命,就這樣每次一到要寫他都會很生氣的擱筆。)然則某夜夢會金老先生,老先生說「那些分析的都沒分析到點子上,估計還要你來發掘這個要點。」我回答金老先生:「難道是……?」 話沒說完金老先生就搶著答曰:「是極,是極,就是那個了。」然後我就驚醒了。一醒過來我就納悶了,這「那個」到底是哪個啊??老先生怎麼跟我也耍起滑頭來了,整一現實版韋小寶!不過呢後來我仔細分析了一下這本書和其他武俠小說的分別,倒真是讓我看出這個「那個」來了。

詩曰:

揚州一出驚天下,宮禁遊龍戲聖皇。

匹馬單槍皆王事,成團結隊飽私囊。

公忠體國無藏掖,善任知人是雅量。

高級職員辭厚祿,有違操守故逃亡。

縱觀金庸的武俠小說,男主角中韋小寶是一個絕對的例外,這小子武功在眾多男主角中可能是最差的一個了,但是這又無損他一路上爬官運亨通,從一個市井無賴,到假太監,到首領太監到尚膳司副總管太監到御前侍衛副總管、驍騎營正黃旗副都統、驍騎正黃旗都統、到最後的撫遠大將軍、一等鹿鼎公。相對於其他主角,韋小寶並沒有成長為一代大俠,卻當了一陣子大官,除了官場,韋小寶在天地會,神龍教都擔任過重要職務,還是俄羅斯的伯爵,不過韋小寶這些職位和他在朝廷的職位有密切關係,基本算他官場成就的副產品。當然韋小寶和大俠們的差別不在武功上,但也在武功上,因為韋小寶要做的事對武功要求不高。但是也因為武功不及其他男主角韋小寶走出一條對特的路,成為眾多主角中的唯一。其他的男主角都是大英雄、是領導者,而韋小寶可能也是英雄,但他只是個參與者。這個參與者所需要的東西和其他主角不同,那些人基本都是有領導力(leadership)的,小寶也有,但表現機會不多,同時他還有另一樣截然不同的特質——這就是當一個好員工的能力。

現在的公司請人都注重所謂的團隊精神,其實這也是誤區,畢竟請了人未必就要他一開始就和其他人成團結隊,總得試用下,發現此人可以重用,才讓他加入某個項目,成為團隊中的一員,然後再談提拔什麼的。我們的韋小寶一開始就是在海大富的手下獨力負擔偷書的任務的,然後去刺殺鰲拜也是一個人的工作,在去少林,去五台山等等,康熙可也沒給他配備幾個搭檔,一無人手二缺資金,韋小寶還是出色的完成了任務。但是即使是獨立工作,康熙還是在重用他,為什麼?因為康熙看的不是什麼團隊精神,而是我說的職員力,作為公司的一分子最重要的是什麼?康熙的密旨說:「你功勞很大,對我又忠心,有甚麼罪,我都饒了你。」可見所謂的職員力就是是忠心的為公司謀福利,忠於自己的公司是第一重點,倘若我們的韋小寶發揮下團隊精神,自己在朝廷搞個貪污小團隊做起領導,那麼韋小寶有多少個腦袋都是不夠砍的。而這密旨同時也告訴我們另一個老闆看重的東西——辦事能力,假如韋小寶辦不來事,不是獨力完成幾個大項目,就算再忠心,還是不會被康熙重用的,也沒有了犯罪的機會。

說到貪污,那大概是韋小寶最為人詬病的一件,不過這也是所謂職員力的表現。想當時,貪污乃官場文化,康熙派韋小寶和索額圖去抄鰲拜的家,索額圖就能理解到這是康熙要給韋小寶好處,而後來的第四十二回 九重城闕微茫外 一氣風雲吐納間,康熙就表明他一早知道鰲拜的金絲背心給韋小寶中飽私囊了,但也並未追究,更有甚者還主動命令韋小寶去敲吳應熊的竹槓,可見貪污這一行動在康熙是默許的官場文化。韋小寶也順應這一官場文化的貪起污來,這時的韋小寶如果不貪污,那麼以後他辦事就困難了。所以在一家公司首先要配合適應公司文化,職員力的第二點是順應公司文化,搞到格格不入還團什麼隊啊!同時我們也要看到這個還要求你有足夠的適應力,能適應可能和你性格不合的文化,韋小寶最後就是適應不了大清有限公司的文化自動辭職的。

當然光這幾點還不夠,,有一件同樣重要的事是必須牢記的,那就是重視公司的利益,並且幫助其他員工完成工作。韋小寶在第十回就很好的表現了這點,康親王手下,打落了吳應熊十六名隨從的帽子,並且取笑羞辱他們。韋小寶一面美言稱讚,一面親自將帽子一頂頂拾起,讓他們重新戴上,又叫人馬上出去買十六頂新帽相贈,使他們掙回面子。這事上他是幫康親王出面消除了和吳應熊可能的仇恨,同時也保全了中央的名聲,不至於傳出去說中央的方面大員欺負地方官。他和康親王可不是什麼團隊的啊!那是幫助公司的其他員工而已,至於公司利益韋小寶也保全了,使朝廷對三番動手的意圖很好的掩蓋了下來。這一招是三面討好,但是假如沒有重視公司利益的心態在,韋小寶不出手搞吳應熊已經是很給面子的了。

說到重視公司的利益,上面提到的並不是孤證。韋小寶的重視公司的利益其實表現在很多方面,向康熙推薦趙良棟便是一例,為私固然是交差,在公可也是物色對付吳三桂的人才,還有張勇、王進寶、孫思克這些也是韋小寶推薦提拔的,不過提拔歸提拔,他可沒有和這些人組什麼團隊搞什麼小圈子。更可貴的是他還有自知之明,在趙良棟面前坦誠承認自己連大字都不識一個,如此自我揭短,將趙良棟感動得要死。知道自己的缺點找有能力的人合作,韋小寶最後不就靠趙良棟的計謀平定王屋派的嗎?公司裡做事也是這樣,合作才有可能取得成績,尤其是和不屬於自己團隊中的人合作。

不過如果只是這樣,韋小寶在康熙心目中還不是無可取代的,畢竟公司員工,嗯,朝廷內外可用的人甚多。康熙給韋小寶官職和給他的任務是一樣的,那是越來越大,越來越重。究其原因,韋小寶並不是一個唯唯諾諾的yes man,韋小寶也有自己的思考,並可以向康熙提供有用的意見。吳應熊送了四萬兩銀子給侍衛,康熙本想找發的,虧得韋小寶提醒他這是在收買人心,康熙才用自己的名義發下去。同時韋小寶也肯坦誠的表達自己的意見,說真話,例如說他給康熙磕頭有時是真心誠意,有時不過敷衍了事。這樣的開誠佈公在整個朝廷裡就韋小寶一人了。

上面這些事例算是職員力的表現了,小寶是個好職員,康熙最後才會把他安排到項目團隊中去,派他率領談判代表團去和俄國人打仗,去談判,而他的表現同樣令人滿意,這裡算是韋小寶團隊精神的重要表現了。這時康熙才真正開始倚重他,想把他拉到自己的治國團隊中去,要他和天地會劃清界線,消滅天地會,並在聖旨中造韋小寶的謠。不過韋小寶作為一個好的職員,同時擁有另一好職員的特質——專業操守,這個消滅天地會會的任務和他有利益衝突,大清當局有清晰的指引,規定大清公務員必須時刻保持警覺,避免任何實際上或表面上有利益衝突的情況。面對這一有違專業操守的利益衝突韋小寶果斷的告老還鄉了。

這個當好員工的能力和韋小寶的工作性質是分不開的,韋小寶從事過什麼工作呢?第一件康熙讓他獨力完成的事是刺殺鰲拜,第二件是偵查鼇拜的奸黨,第三件是查沐王府的幕後黑手,第四件是查訪順治……。這些工作是暗殺,調查,和所謂的特工沒什麼分別,所以韋小寶往好裡說是大清朝的高級調查員(Senior Researcher),往壞裡說是大清朝克格勃的貝利亞,康熙怎麼說:「小桂子,你這趟功勞很大,探明了吳三桂跟西藏、蒙古、羅剎國勾結。這樁大秘密,我那些探子就查不到。他們只能查小事,查不到大事。」。所以做為大清機構的一員,工作上並不要求韋小寶有什麼團隊精神,反而要求他有組織精神——對大清政府這個組織忠誠的精神。所以如果有人用有團隊精神的成員(team player)來形容韋小寶,我會覺得以偏概全,因為韋小寶的特質包括了比這還多的東西,那是當一個出色的公司職員的條件,這東西無以明我們狀姑且稱之為職員力(staffship)吧。通過韋小寶的例子,我們知道職員力這東西說白了就是老闆希望見到的職員,能為公司做貢獻就是好職員,而職員的好壞其實和他們有無團隊精神是無關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