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的錢和窮人的刀

2010/05/18 15:58:23 網誌分類: 碎碎念
18 May

{#20070921005217151.GIF}

"貧富對立正在好一個中國大舞台上荒誕上演。富人的錢,炒房、炒股、炒大蒜;窮人的刀,自殺、仇殺、無目的地殺。這二者讓普通人和政府都感到防不勝防、膽戰心驚。" -- 節錄自華爾街日報的其中一段。

自古以來, 凡人也是用金錢去衡量一個人的財富。富有與貧窮永遠就是一個對比..那當然錢多一點的也是比較受人景仰, 這並非必然定律, 卻是普遍的即時反應。這是社會對貧富極度狹窄的定義, 就了失衡的現象, 因為大家著眼點只看到一個量詞, 就是$$

人是不會滿足的動物, 經濟理論也提到Unlimited wants Vs Limited resources的原理。但有些人他富起來了, 還要追尋更多的金錢; 有些人窮, 做不了富豪, 生命中就像有遺憾; 有些人叫中產階級, 生活還可以, 可是總是對身邊的事看得不順眼, 憎人富貴厭人窮, 周身戾氣。但廣義去看, 無論他們身有多少銀兩, 心裡還是貧窮。那把刀子就是從這而來。

政府使出無數政策, 為的是將貧富之間的差距拉近。但沒有一個方案是可以讓人心富裕起來。這不是說政府的錯, 而是在這社會上, 大家都疏忽了心靈上的健康。

最近的報紙、新聞很多很多提到斬人、傷人, 一些還以為只有在Discovery Channel上會看到的動物互相廝殺的片段; 那邊廂便是地產發展商給樓價提到我們這些星斗市民無法觸及的水平, 也多謝那群暴發戶, 把樓價一直的炒上去。

要活得富有, 不一定銀行戶口要坐擁一百幾千萬存款, 即使不是富豪, 只要知足, 就會常樂。是很土的話, 但又有多少人做到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