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激动使五脏备受伤害

2010/05/23 13:17:11 網誌分類: 健康
23 May

原文地址:易激动使五脏备受伤害作者:毛毛
  易激动使五脏备受伤害
  

  不要让自己轻易地激动,来这点有些很好的注意,在这里应该是值得大家去关注的,要知道容易激动使五脏备受伤害......

  喜怒哀乐是人们常有的情绪波动,但是这种情绪上的变化,也会影响我们身体的健康。很多人不知道为什么情绪会伤身,那就让我们的专家来帮忙分析一下吧。

  心主喜,喜则气散,不可过度

  心主喜,喜就是高兴,我们大家都知道,我们说心花怒放,没有说肝花怒放的。我们也看到很多老年人,是心脏不好的病人,为什么等孩子都回来了,特别高兴,哈哈一笑就走了?因为喜则气散,过于高兴的时候,他的心气就耗散了。所以高兴是件高兴事,但是过度的高兴,也未必是件好事。

  脾主思,思虑过多伤脾胃

  脾主思,“思”就是过度思虑的人,脾主思就是说过度忧虑的人的脾胃就会出现问题。经常用脑的同志,他的脾胃功能都比较差,为什么?因为我们大家知道,我们每天都要吃饭,吃完饭的时候,人的气血都往胃上走,帮助你消化去了。如果这时候你的血不往胃上走,长期往脑子上走,那么时间长了,脾胃的功能就要受到影响了。

  比如说有很多司机,特别是开长途的很多司机都有胃病,为什么?

  就是因为他的职业习惯,只要他往那汽车司机座上一坐,那血自然就往脑袋上走,久而久之,你想想,他的血老往上走,而吃进的食物得不到充分的消化,那么时间长了体内的病就出来了,最典型的就是什么胃溃疡、胃下垂之类的疾病。所以中医说思和脾胃之间的关系是忧思伤脾,思则气结,就是这个道理。

  肺主悲,过悲则伤肺

  肺主悲,大家都看过《红楼梦》,您看看林黛玉肯定有肺病,要不然她不会没完没了地老哭。经常哭,经常想掉眼泪肯定与肺有关。我前些日子看过一位患有肺癌的老先生,我给他看病,他说:“大夫啊,我不知道怎么搞的,我见了你就特别想哭。”我说:“这因为您肺上有毛病了,因为肺和悲这个情绪直接相关联。”

  肾主恐,恐则肾气散

  肾主恐,恐跟肾有直接的关系。《三国演义》里张飞在当阳桥上一喊,就把曹操身边那人给吓死了,我想,那人肯定肾气虚。恐则气下,老百姓有一句话,说吓得他屁滚尿流,说要被枪毙的人,大小便都失禁了。为什么一害怕的时候大小便都失禁了呢?因为肾是思二便的,它是控制二便的。当一个人过度恐惧的时候,他的肾气就散了,肾的固摄功能就差了,肾的固摄功能一差,大小便就失禁了。所以中医说的喜、怒、忧、思、悲、恐、惊等情志的变化和人的五脏是休戚相关的。





  其实我们在看历史小说的时候,这样的人是比比皆是。

  你看那王熙凤,她为什么得病?“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她对谁都那儿算计着呢,最后老天就把她算计了。





  林黛玉天天哭,天天哭,哭着哭着她那肺结核就来了。大家看过《三国演义》,你看那周瑜,周瑜那么年轻,就是因为他嫉贤妒能,由于他的心态太不平衡了,老觉得诸葛亮比他聪明,老不服气。说诸葛亮把他气死了,不如说他自己把自己气死了。

回應 (4)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0/05/25 22:13:24 回覆

這七情說我也在網上聽一位老醫師說過。

他還說了:

驚剋喜,喜剋悲,悲剋怒,怒剋思,思剋驚。

佢話,有個伯伯來看病,伯伯狂喜。

醫師一把脈,就搖頭不語。

伯伯驚慌,心想自己是不是絕症。

結果,回去之後,伯伯不藥而癒。

原來,醫師故意嚇他,令他停止狂喜傷心,七情說妙用,盡在不言。

參看這個網站,好精彩的說,醫師故事在其中一節:http://www.buddhistcompassion.org/doctornote.htm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5/24 18:29:40 回覆

甘就系做“开心快活人”最好啦!

五脏六腑好健康!

人生悲苦,都唔系甘易逃脱。

伤少D,都要好努力。

2010/05/24 14:07:54 回覆

師妹為咩事咁唔開心?讓我幫你分擔下,嗯

立 冬
立 冬 2010/05/23 14:27:05 回覆

最近我都很不開心,個心真係抽搐著,很辛苦呢!+1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