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丁亥年運程預測(2) - 宗教也需要改革

2007/03/30 00:14:14 網誌分類: 任寅博士
30 Mar

在丁亥年,各行各業都需改革,才能配合時代。

大家可別忘了,宗教界也是需要改革的。

為甚麼在中國流傳了數千年的佛教和道教,會被認為迷信和神秘?

筆者自小便有一個堅固的信念:任何學說、宗派、學問、技術…等等,能夠代代相傳,必有其過人之處,必有學習價值。而中國很多學問及宗教能流傳超過一二千年,其過人之處必定十分驚人,價值肯定難以想像。

能普遍在民間流傳的學說和宗教,肯定是顯淺易明,並不深奧,才能被廣泛接受。但為何佛教和道教能廣泛流傳,卻又被認為是迷信和神秘?佛教和道教的義理博大精深,歷史源遠流長,除了是宗教,哲學味道甚濃。其義理一般較為抽像,若不加以解釋,民眾難以明白箇中真諦。

另一個更主要的原因,則是古今文化差異極大。從孫中山先生推翻滿清,直到五四運動,中國人摒棄八股文,改用白話及白話文,這是時代進步,但亦造成古今之文化鴻溝。

在語言文字全盤白話化之後,很多原本是顯淺易明的流行學說,落在今人之手,都變成艱深難明,深奧莫測。

為何基督教和天主教能在全球被廣泛接受,並被視為文明及科學像徵?對西方社會來說,基督教和天主教都是外來的,是西方社會將抽像教義重新詮譯,化抽像為現實,並以顯淺易明的文字重新編寫,受到西方社會人民接受,加以發揚光大。

佛教和道教則把傳統教義全盤照搬過來,從未有加以現代化,也沒有配合時代差異而重新詮譯,是以古學落在今人之手,變成艱深難明,深奧莫測。落在別有用心之人手上,變成義理歪曲,迷信之學。再這樣發展下去,只有遠離群眾,而不能造褔世人。

本文首先發表日期 : 2007年1月19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