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牛棚雜憶 - 季羨林

2010/05/28 18:47:38 網誌分類: 推介文章
28 May

 

 

看國學大師季羨林的「牛棚雜憶」,確實感觸良多!正如描述一樣,「這一本小書是用血換來的,是和淚寫成的。我能夠活著把它寫出來,是我畢生最大的幸福,是我留給後代的最佳禮品。願它帶著我的祝福走向人間吧。它帶出的不是仇恨和報復,而是一面鏡子,從中可以照見惡和善,醜和美,照見絕望和希望。它帶去的是對我們偉大祖國和人民的一片赤誠。」書中記載著一代文化宗師在十年浩劫經歷中,如何在種種瘋狂、野蠻、愚昧下把人性扭曲的悲劇,用自己難以磨滅的傷痕去作為歷史見證!

 

向各位推介此書的原因是有感年青一代不能承受生活壓力,動輒尋死或放棄自己的前途。透過此書可以讓讀者明白,無論日子如何艱辛,只要不放棄,最終都可以走出陰霾的。季老師說:「這樣殘酷的批鬥原來也是可以忍受得住的呀!有此一鬥,以後還有甚麼可怕的呢?還是活下去吧!」只要看過作者的經歷,相信大家不會再有更值得尋死的理由了。

 

「牛棚雜憶」除了內容震撼外,季老師的文筆更是值得大家學習的地方。看他的文章就如聽著他把故事娓娓道來一樣,那種如行雲流水的寫作技巧,絕非一般現代作家所能媲美的。作者更經常以自嘲或嬉笑怒罵的方法來諷刺現實的殘酷,例如:「我現在在被批鬥方面好比在老君八卦爐中鍛鍊過的孫大聖,大世面見得多了,小小不然的我還真看不上眼。這次批鬥就是如此,規模不大,口號聲不夠響,也沒有拳打腳踢,只坐了半個噴氣式。對我來說,這簡直只能算是一個『小品』,很不過癮,我頗有失望之感。」

 

一篇好的文章必須言之有物,其次是作者的才情,如同人的氣質。有時文章未必需要用上很多華麗的詞藻和高深的理論,但作者那種自然流轉,隨心所向的性情和氣度,卻可以在不經意中洋溢於字裡行間,令讀者神馳嚮往,感同身受。

 

人的氣質是天生的,正如作者的才情也是一種自然的魅力。每位作家都有自己的語言特質,如人的聲音一樣。有時簡單而有力的文字,認受性反而更強,更容易成為俗世中的清泉。

 

小妹寫文章,何嘗不是致力追求這種雅俗共賞的至高境界?

 

 

各位網友,小妹一向愛才,很想向各位介紹一位寫文章寫得極好的網友:<平常心>,希望大家欣賞一下平哥的文筆,他寫得實在太好了!請別錯過他的好文章啊!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dit.asp?f=88KZ1Y0CLA153259&id=247540

 

 

 

回應 (32)
我要發表
2010/06/03 16:51:42 回覆

本書幾好睇.

2010/05/31 17:46:43 回覆

應讚則讚,唔會吝嗇

淺雪
淺雪 2010/05/31 16:51:33 回覆

{#icons_girl1}  我會留意下 平常心的著作..多謝推介.

wongi
wongi 2010/05/31 15:34:20 回覆

很厲害呢!

季羡林先生的文章,確實散發出人性的可貴,對人對事都擁有一片丹心!

多看好書,勵志的書,一定可以加強個人面對和迎接逆境的能力!

2010/05/31 13:20:37 回覆

多謝立冬推介, 我會到書店找找看 ! 分享一下讀後感 {#icons_cat10}

立 冬
立 冬 2010/05/31 10:17:28 回覆

大臣哥,你寫的讀後感一定比我好的,我對你很有信心! {#icons_cat1}

立 冬
立 冬 2010/05/31 10:16:04 回覆

Cashin,小妹的讀後感其實寫得很簡單的,純粹想介紹給各位看看.怕寫得太詳細太深入,反而嚇親網友唔肯花時間去睇,還是蜻蜓點水算了.

多謝你經常鼓勵和支持我!感激感激! {#icons_cat1}

立 冬
立 冬 2010/05/31 10:10:06 回覆

多謝小女子,Indy,如玉妹妹,心之,樂人谷的星星,大師級的文章一定要看啊! {#icons_cat1}

立 冬
立 冬 2010/05/31 10:06:31 回覆

多謝May姐和人姐,真是一定要買來看啊! {#icons_cat1}

立 冬
立 冬 2010/05/31 10:05:31 回覆

慳妹姐,我看這書時,真的為季老師的遭遇而難過,邊看邊流眼淚的. {#icons_cat5}

立 冬
立 冬 2010/05/31 10:03:38 回覆

阿芷,多謝你推介這本<談讀書治學>,我會看的.季老師的書寫得太好了,一定要向他好好學習.現在手上有很多想看的書,看來要花一段很長的時間了.

最近上課的時候,老師推介了很多書本,每一本都成吋幾厚的,字體又細細隻,唯有配副眼鏡來看呢.

立 冬
立 冬 2010/05/31 09:58:15 回覆

扇子,你放心啦,小妹性格樂觀積極,心理素質極高,遇困難只會勇敢面對,不會退縮的.會繼續支持頭條網!也希望各網友多寫好文章,百花齊放才有意思的.

立 冬
立 冬 2010/05/31 09:54:25 回覆

Sam哥,你說得對!年青人又怎會喜歡看這類書籍呢?小妹只希望各位網友看完此書後,把書中不屈不撓的精神,跟身邊的人分享一下,那已算是一種功德了. {#icons_cat1}

2010/05/31 01:39:57 回覆

立冬,看妳的網誌才認識這書,
年青一代從教科書中對祖國的近代史,十年浩劫可知多小?
喜歡上街的八十後,九十後會否看這類書?
看過妳的推介,我也想看牛棚雜憶. {#icons_cat1}+19

FR 芷
FR 芷 2010/05/30 22:44:06 回覆

立冬:

晚上好。 您和季先生文筆同樣令人感動! 不知有否讀過季先生的「談讀書治學」? 這是我讀季先生的第一本書,感覺震撼。因為他在書中所說的正是我心中所想、一直堅持、努力實踐、身體力行的理念:『人必須讀書,才能繼承和發揚前人的智慧。…. 人類之所以能進步,靠的就是能讀書又能寫書的本能』

 

fr芷        +18

 

 

慳妹
慳妹 2010/05/30 22:19:56 回覆

季老歷劫餘生,他那不算高大的身軀,卻擁有超乎尋常的意志和毅力!

2010/05/30 13:38:52 回覆

:> hello

2010/05/30 10:51:13 回覆

立冬: {#201004120821436927_600w.gif}

見你寫得那麼好,應該找來看看!+17

2010/05/30 00:33:26 回覆

立冬好介紹當然要睇!加星

2010/05/29 19:05:01 回覆

+12

Hello Comments and Graphics for MySpace, Tagged, Facebook

小女子
小女子 2010/05/29 16:47:34 回覆

我最近也借了季羨林講寫作的作品。

彭彭
彭彭 2010/05/29 15:34:25 回覆

我阿姨都有叫我睇季羨林呢!

2010/05/29 09:39:33 回覆

十年浩劫,是中國歷史的污點   9+

2010/05/29 09:25:17 回覆

早晨呀!!美人

心之
心之 2010/05/29 09:18:49 回覆

我沒選看這本,是因為怕太過苦,人性可怕到極時,就是世上的最惡之魔。

+1星

2010/05/28 23:54:01 回覆

立冬,

你這編書評寫得好好呀,行文用字很流暢呢,對季老其寫作功力也評得很細緻,深入

給才女5星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5/28 23:50:54 回覆

靓女不仅才气横溢,还博学多才!佩服!

等抽些时间,苦练一番,一定要写一篇陪颇能上镜的读后感。

听说过这书,遗憾没有细品~补回~多谢推介!6分,我0架!

立 冬
立 冬 2010/05/28 21:23:11 回覆
@...

佩妮,多謝你支持啊! {#icons_cat1}

立 冬
立 冬 2010/05/28 21:21:53 回覆
@...

蛋哥,你肯定寫得好過我啦,唉也,好彩我寫先。 {#icons_cat9}

2010/05/28 21:04:33 回覆

{#200811091725145750_600x600.gif}

2

2010/05/28 20:31:43 回覆

本來想看完寫一篇閱後感,現在立冬珠玉在前,壓力很大啊! {#icons_dog9}

文中說的北大“老佛爺”,就是文革時期五大红卫兵领袖之首的聶元梓。這女巫只風光了兩年,1968年就被江青打下來。四人幫倒台她也不得平反,想不到今年已經89歲了,還未死,40多年來背負文革罪人之名,終身不得赦免,可謂罪有應得。

专访文革五大领袖之首聂元梓:文革是灾难,恰我被利用

聂元梓最近又赶着写了几份材料,寄了出去。这些材料散落在她的书桌上,表达出她20多年来一贯的坚持。

“文革”初期的北京高校“五大领袖”之首、因全国“第一张马列主义大字报”而名声大噪的聂元梓是“文革”史中难以跳跃过的角色。但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1968年她就在“文革”的派系斗争中失去人身自由,接受劳动改造。“文革”结束后,1983年,聂元梓被以“反革命煽动罪、诬告陷害罪”正式判刑17年,并于1986年10月16日获得假释。

在监狱中,聂元梓拒穿囚衣,她一直认为自己无罪。18年失去人身自由的日子,让她彻骨难忘“经历过这样多风雨的人,再坚强也都会有自杀的念头。”但她活了下来。

假释后,依据国一办司字133号文件精神和北京市劳改局的通知规定,她不断表示希望回到原单位北京大学,但一直没有获得回音。至于摘掉“反革命”帽子的平反诉求,更如石沉大海。

刚出狱的时候,聂元梓生活困苦,“到处流浪,住在学生、亲戚家,所有关系都住过了。都是社会上认识或不认识的人给我钱,才活下来。”这之后,她曾有过一段从商的经历,但并未因此致富。

1998年,北京市民政局给她每个月600元钱的救济款(现在涨到2600元),次年,她又获得了医保。2006年4月,她住进北京市民政局免费借助的楼房内。

出生于1921年的聂元梓是个老革命,17岁就加入共产党,自称曾在太原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油印情报刊物。这是她革命生涯的起点。30年后,在全国第一高等学府北京大学任职的她,开始投入另一场革命的洪流,声望和权势扶摇直上,但仅仅维持了两年,就跌入深渊。

20世纪70年代,她在接受劳动改造时受伤,导致腰椎骨错位,影响到腿部神经,现在走长一点的路,就要坐轮椅。晚年,她还患有心脏病。但整体而言,近90岁的她的身体还算不错。“最近我因为不活动,吃得太少,没有提高饮食质量,血压太低了,经常头晕,现在我是尽量多吃饭,也吃些提高血压的中药。”她说。

她的神志还保持罕见的清醒,记忆力也惊人的好。每提及一段往事,她都能巨细弗遗描述相关细节。2005年,她撰写的回忆录出版,为我们理解“文革”提供了另一种视角。在网上,也有人批评她缺少忏悔的精神。

如同她的回忆录,在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她更多表达的仍是辩解。人到暮年,她仍是一个具有操控话题能力的人,有时记者试图从她所描述的事件中跳开,她会再度返回,按自己的思维逻辑将其讲完。

2010/05/28 20:19:55 回覆

難得第一啊!

剛好在看牛棚雜憶,差不多看完了。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