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發明--不自殺同意書!

2010/05/29 14:46:26 網誌分類: 職場
29 May

富士康員工自殺事件,把政改事件聲音掩下去。

事件急速惡化,連大老闆郭台銘也仿效豐田車廠,有理無理,先鞠躬道歉。

道歉之後,明明下一句就話唔關我事,係員工情緒智商不好。

{#1274906509_X6aN3V.jpg}

    不過,道歉好過無,早廿年,邊有CEO會咁樣低聲下氣?

    本來,這件事我興趣不是太大,然而幾日來新聞報道富士康管理層變招,卻使我嘆為觀止。

    我讀報基本上都係睇標題,好易有偏見,如果往下我有咩講錯,歡迎網友指正。首先,我讀到一條新聞標題,話富士康要求員工簽署「不自殺同意書」,令人費解。

    一個人死了,他就不是活人,大腦停止了活動,無法履行合約,也無人能向他追究責任。合約,是要定出違約罰則,才有意思,但人只能懲罰活人,無人可對死人施以任何有意義的懲罰。富士康這樣做,正是有如跟死人簽合同。人死了就無法再追究,一個人自殺了,你拿著那同意書有咩用?

    唔通,富士康以為自己同閻王好熟,可以叫閻王做野?

    同意書,要有一個活生生的人俾你追究,先有用。富士康管理層的common sense,真教我嘆為觀止。

    睇真D那不自殺同意書的內容,除了要員工保證不自殺之外,就是要求員工家屬不追究員工自殺的責任,不向公司索償。

    其實,如果只講法律,有員工自殺,基本上連保險都唔保,法律更是無可追究,因為要證明員工自殺係因為公司管理造成心理創傷,係非常難。

    富士康此舉,先是多此一舉,繼是此地無銀三百兩,間接直認員工自殺與自己有關,再而話俾全世界知,管理層認為最緊要係錢,唔係員工的性命。

{#niangniang2.jpg}

*不自殺同意書,對於某些人來說,是不可能,例如一生自殺過四五次的日本文學家太宰治。自殺可是他人生最重要的經歷啊!

    一般來說,稍有常識的人都知,員工自殺,最傷唔係錢,係企業形象。傷在你堂堂一家上市公司,俾人話無良,血汗工廠。

    唔駛法官判你輸,社會運動份子(Social Activists)追住你來鬧,用輿論判你有罪,你就無運行。某天你想集資,就算巴菲特睇好,都唔敢大手入你股票,因為你形象差,入你股要冒住名譽受損的巨大風險,除非佢一入股就要把你管理層大換血。

    可是,富士康竟判定最優先危機係金錢損失,不是企業形象受損。

    又隔兩天,富士康宣佈全球員工加薪20%。這就是承認,富士康錢多,以前只是壓榨你,要俾的話我還是有錢的。加薪20%,算是甚麼呢?還是想用錢解決問題,用錢衡量人的尊嚴和價值。

    不是說加薪不對,這變招肯定聊勝於無,對好多EQ高的員工,更是肯定他們多年來任勞任怨的功勞,除了努力工作,還長期無私地充當中層管理的出氣袋。

{#1274904209_K03Fkc.jpg}

*死了這麼多人,我們才捱到加薪20%,我們該笑好?還是該哭才好?

    內地新聞報道:「网上流传的富士康员工的生活:干得比驴累,吃得比猪差,起得比鸡早,下班比小姐晚,装得比孙子乖,看上去比谁都好,五年后比谁都老。」

    我想這個才是問題關鍵嘛!基本上員工都認為富士康對動物比員工還好,富士康應該獲得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的讚揚,因為他們愛護動物多於人類。

    別忘記我們祖國走社會主義,立國時最恨資本家剝削工人,所以要批鬥資產階級,讓無產階級專政。現在祖國向資本家開恩,俾佢地上市集資,開下廠,都不批鬥他們,這些資本家竟然三分顏色上大紅,在國內肆無忌憚刻薄員工?

    且看深圳市政府怎麼說?

    深圳市政府新聞發言人指出,富士康科技集团发生的员工连续坠楼事件,是快速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转型期出现的特殊问题,有些深层的原因,涉及员工个体、企业和社会多个方面的因素,情况比较复杂。

    地方官口裡所出,正是馬克思主義常用術語--快速工業化、城市化、現代化。這就是馬克思主義核心思想的前半截,下半截沒說的,可推論是:你們資本家剝削工人。連官位不算很大的地方官,都可隨時祭出馬列思想,數你資本家一百宗罪。只是他們今日都很有分寸,先講少少,先看你們會不會乖。

    外國流行CSR社會企業責任,也許富士康認為,中國不流行CSR,不用搞啦!但可別忘記,中國裡有很多馬克思主義者的說!

    想長做長有,富士康還是乖乖搞好員工福利,用董事長孫女愛護名種狗的標準來愛護下員工好過啦!

{#51893715200908130402432161087573628_001_640.jpg}

*擁有做狗的覺悟,人才能活得堅強。

    那些愛胡亂罵人的中層管理員,還是先調過去美國,俾美國社會運動份子同美國工會班大帝訓練下先把啦!

回應 (8)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0/06/02 10:37:26 回覆

經扇子介紹,睇左施永青文章,更是感受殊深。

施永青主要話,富士康賺得唔係咁多,都肯做,相反,Apple同SONY這些大客食水好深。

問題係,人家跳樓係同員工生活安排有關,錢唔係最大問題。所以富士康查實在管理文化上仍有很多改善餘地。

聽家人閒聊,話說最近郭台銘帶了兩位牧師同管理層開會,不知是不是真。如果真,也許是正確第一步。

又,如果話,Apple等牌子表面上講企責,骨子裡壓廠家價,佢地先無良。(其實我同意)

我反而要問,郭台銘身為台灣首富,為何不能自創品牌,與大牌子對抗?

反正廠房都係自己的。

中國人死做爛做淨係識抄人,卻從來不懂把垃圾包裝成寶物去賺錢。這又係另一個問題。

indy

2010/05/31 22:07:09 回覆

100多年前的TALYOR發明的科學管理法,對應的就是早期資本主義的血汗工廠,現在就由伏屍康來繼承,所以這個世界真的是時不時流行復古的。

彭彭
彭彭 2010/05/31 21:14:54 回覆

禪一哥:

原來還有「伏屍康」這新花名,真是第一次聽。

今日無記有講富士康,幫哂富士康啦。

無記訪問左一個員工,佢話公司飯堂不准插隊,插隊扣獎金。

我家人聽了,個個都話富士康要求合理,係班80後唔長進,把紀律當做專制。

反而一哥你講那個問題,受訪員工就不識講啦!

我同意食飯時間不准聊天,員工連續工作,無法展開社交生活,才是引致情緒問題最大的原因。

這些深層人性和社會因素,年輕的當事人根本沒那個知識水平,向訪問者講出來。

indy

禪一
禪一 2010/05/31 18:34:20 回覆

「伏屍康」事件令人悲哀。我看過該公司的圖片,軍隊式經營,過千人的飯堂啞雀無聲,連吃飯時間最基本的交流都不允許。人是需要交流的動物,不是機器,把人當機器來看待,是對人性的泯滅。

台灣還有人說:「死了我一個,富了一家人。」這種論調實在是hapi c;zasfh qpit 。

相信「伏屍康」受了詛咒。

 

彭彭
彭彭 2010/05/30 20:36:08 回覆

差大哥:

話又分兩頭講,有人進了去要跳下來,卻也有人捱得住活了下來。

公司無道是一件事,人要不要跳,我覺得又是另一回事呢!

indy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5/30 16:12:25 回覆

杯具,杯具!!!

听说还很多人等着进厂打工呢~~

明知无道,但为了生存,还是要忍。

彭彭
彭彭 2010/05/30 14:45:35 回覆

冬姐:

其實你入到間好公司,都好幸運。

呢種公司在世上真係唔多呢!

我以前果間,數佢有咩衰好容易,數佢有咩好,十隻手指數哂。

indy

立 冬
立 冬 2010/05/29 18:58:09 回覆

這個<不自殺同意書>真是一種創舉了!如果公司是好的,員工怎會無端端自殺?

我就很愛我的公司,希望在這裡做到退休呢!+1 {#icons_cat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