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戰記(1)

2007/03/30 17:41:13 網誌分類: 旅遊
30 Mar

早幾年,我每星期上深圳兩天,四處走四處吃,留在深圳的「腳毛」,肯定比在香港的多。在不停北上的過程中,領略了一些心得(算不上秘技,因為很多人都懂),淺談如下:

《基本知識篇》

【分區】
深圳分六區,並有一、二線關。所謂一線關,就是羅湖口岸、落馬洲皇崗口岸、沙頭角文錦渡口岸,過了一線關,就可自由穿梭於羅湖區、福田區、鹽田區、南山區。四個區的北邊線上有二線關,過關後便是龍崗區和寶安區。

羅湖區:太熟悉了吧?不多說了。
福田區:有皇崗口岸、華強北商業圈、深圳會展、科技園、香蜜湖、高爾夫球場……當然還有三沙一水。
鹽田區:海上活動集中地,如大、小梅沙;同時也是吃海鮮的好地方,像香港以前的流浮山。
南山區:大型主題樂園的集中地,如華僑城、青青世界;拱北關口(接澳門)、蛇口也在這區。
龍崗區:龍崗雞出名好吃,龍崗「雞」也出名好叫,集中於布吉;但其實這兒還有中國三大畫家村之一的大芬村,全村都是油畫。
寶安區:香港人很少去,主要設施是寶安機場。

【氛圍】
相比起廣州的文化氣息,深圳處處顯露著市井的味道。因為,你在廣州碰口碰面的,大多是廣州人;在深圳,十個人有七個是從外省來的,南下的目的只得一個--錢!

【語言】
承上項,在廣州,說廣東話就行;在深圳,不懂普通話就寸步難行!

【危險】
又承上項,南下的外省人就是為了求財,若找不到工作,不外乎男盜女娼,所以眾所周知,深圳治安特別差。很多香港人因此害怕到較遠的地方去,只會到羅湖商業城和東門,因為較熟悉,有安全感。其實這樣好戇居!

深圳富戶不少,很多深圳人比香港人還富有,在桑拿店做按摩的服務員,隨時有兩三棟物業在手!然而,在二十多年來的深圳改革開放中,「香港人較有錢」的印象太深入民心,所以愈多香港人的地方,就愈多強盜小偷。

深圳最危險的地方,依次為:羅湖商業城及口岸;東門;皇崗口岸;三沙一水;華強北,頭四個都是最多香港人的地方,華強北則是繼羅湖外最繁榮的區域。至於其他地方,其實蠻安全的。

【交通】
現在主要乘地鐵,但以往地鐵還沒開通時,我只會「打的」,怎也不會乘巴士,反而我老婆傻更更的乘過幾次。

須知道,的士上可發生的意外:1. 司機把你載到荒郊,然後打劫;2. 司機兜路,或在咪錶上做手腳;關於第1點,如果車上有熟路的人,基本上可預防;關於第2點,雖說很難防止,但個人感覺,深圳的士兜路和改咪錶的情況還不及香港的嚴重!

但在巴士上,你的「敵人」不止一個,而是身邊每一個乘客!防不勝防!有朋友試過被鄰座的人割開袋子,他及時發現,喝止對方,對方便以刀威嚇,而且還有同夥在後。放心,即使你被斬,其他乘客和巴士司機一定不會見義勇為幫你忙的。

至於地鐵,雖然也人多手多,但畢竟是在地底,列車不到站匪徒就不能逃脫,所以他們寧選在巴士上犯案,地鐵基本上還算安全,當然還是要小心啦!

下回預告:《天下毛賊篇》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7/03/30 22:58:32 回覆
我剩係去過羅湖城,見到咁嘅氣氛已叫我驚惶,加上各種對人身有危的傳言,故此沒大好感。反而有個朋友說某商場有一間稻香集團開的餐廳食buffet好勁。地方又大又多食物而質優,價錢十分便宜,真想冒險去一次!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