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閱讀,必要!

2010/06/15 18:51:40 網誌分類: 閱讀
15 Jun

看過一隻有關提升小朋友閱讀能力的光碟,內容由一位台灣教授講授。

他說小朋友從小應該看<論語>、<十四行詩>,並且認為看過這些呢,其他所有書藉也不用看!

也聽過高中時的中文老師說,好書、壞書都要看:好書可以參考,壞書可以作反面教材。然而,看壞書呢,需要有家長指引。

我覺得呢,小朋友太小的話就不該看包括「舊英語」寫的<十四行詩>;看白話本可能比較好。然而,沙士比亞所有思想也值得學習嗎?家長必要很清楚自己想子女學到甚麼,再指引。

 

從去年開始任職這工作,主要負責小學校園內的英文閱讀計劃。這星期為小一至小四測試了他們的閱讀能力,以便來年繼續分派書藉,讓他們借回家慢慢看。

測試包括幾個方面:

1. 認字

2. 把句子說一遍

3. 內容理解問答

 

其實這測試的準確度有多高呢?

教育局給予學校十六個閱讀階段的書藉範本,以作上述測試。已成功越過這十六個閱讀階段者,這學校會給他們借閱「第十七至二十一階段」的書。誰決定哪本書屬於哪個階段?這校由外藉老師負責。

 

怎麼幫助子女完成更多的閱讀階段?

本文一開始述及的教授認為,家長文盲不要緊,找到適合的教材給小朋友聽,家長從旁指導已經很夠。而我認為呢,你們從旁支持,他們可以克服許多恐懼!一起打好這場仗吧!

其實現在網上字典已經很流行了;"www.dictionary.com"更提供英式和美式語音讓大家選擇:版面一開,你鍵入一個生字時,字的解釋會附有美式語音,但你只要按”show IPA"再按那個播放的圖示,它會讀出字的英式發音,很方便呢!

 

閱讀與TSA的關連:

現在小學生「全港系統評估」包含說話項目,多讓子女把書中的故事說出來,可培養他們一個口述的習慣,口試時就輕鬆得多,不覺得有突如其來的壓力。有位小四學生,平時參加了一個由外藉老師和本人帶領的英語遊戲活動,在今天的閱讀測試裏得到了十二級的成績(衝破了十二個階段),另一位更衝破了十四級。班中有些只停留在二級;而超過十六級的學生,已不用再給測試,每次給他們自己選書回家看就可以了。

能夠自己選書的學生,在這制度實行後自信了不少。然而,看書和把故事說出來始終不是同一回事兒;能平衡兩者,相信大家的子女可以變成真正的天才。

 

  

回應 (10)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10/06/16 09:59:44 回覆

多謝推介!

我也要看看妳所說的書, 找到的話會嘗試給姪女看 (姪女還在大嫂的肚裏面, 是怕了我這個姑姐嗎? 哈哈)~

2010/06/16 09:53:35 回覆
4

女兒在約一歲時, 我讓她閱讀Usborne Books嘅圖畫故事書, 特別的是每頁都有一隻Little Duck跟孩子在玩Hide & Seek,女兒愛找那隻小鴨,便開始愛看書. 今天她已是中學生,除了愛美之外,仍然愛閱讀,而且語文能力也不錯呢! 

ivina
ivina 2010/06/16 06:58:19 回覆

candy隻粽好得意,自己包俾人食既 {#icons_cat2}

ivina
ivina 2010/06/16 06:57:55 回覆

好味好味!

多謝立冬既早餐~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10/06/16 00:34:09 回覆

{#20080608053411184.GIF}

端午節快樂!

立 冬
立 冬 2010/06/15 23:03:37 回覆

{#201006151818382574.jpg}

ivina
ivina 2010/06/15 21:35:49 回覆

最緊要唔俾壓力佢地,從佢地興趣着手~

鍾意畫公仔既俾snoopy或者加菲貓佢地睇la, 因為中英對照, 我中學果陣最鍾意睇架la (由於小時候太懶,中學仲睇緊d咁野)。裏面有d口語詞好似oops呀, gosh呀咁,幾得意架!

鍾意模型既話教佢地睇說明書 {#icons_cat9}

要俾佢地感受到閱讀既樂趣,要俾佢地知道識呢D英文對佢地發展興趣甚至從興趣着手成就將來會有好大幫助~

俾動力佢地,可以係讀得好時奬佢地顏色呀,模型呀咁.........唔可以濫,要有個賞罰制度。目標要明確,絕對要跟足指引呀!

 

(我得個講架咋,未試過搵小朋友做實驗,第日搵個姪女先得)

2010/06/15 21:01:16 回覆

從小學生開始,培養閱讀習慣是好事。 {#20080908205206301.GIF}

ivina
ivina 2010/06/15 19:23:10 回覆

   咁就好la!

小青蛙‧水
小青蛙‧水 2010/06/15 19:05:32 回覆

我朋友好岩看這篇 +1

{#201006141251161959.gif}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