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冷氣病+西藥後遺症

2010/06/19 10:58:18 網誌分類: 健康
19 Jun

大概因為上班時受冷氣煎熬,外面天氣卻熱熱的,三星期前頭開始很痛,一星期前耳朵刺痛,還於口腔長了一顆「水感瘡」(水感肌,kawai呢~),加上一些微細密佈的「飛滋」似的東西。

口腔情況於服食西藥後開始康復,身體問題就出了。說話虛弱、四肢無力、失眠、發熱等等,注定要看一次中醫!

中醫問我為甚麼會去了看西醫。

「這診所星期六下午不開,我未能到來嘛。外面的中醫價錢高一點兒,加上當時懷疑手足口,覺得要看西醫才可了。」

 

大概3年前開始看中醫,因為每吃西藥眼睛總倦倦的,人很沒精神。有曰西醫「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這是我深信不疑的:上一回看西醫,1分鐘就出來了,快得忘記說口腔以外的徵狀。然而,中醫需要望、聞、問、切,到底了解病情的時間會長些,也樂於聆聽病人各種的痛苦(上一回,中醫小姐跟我談起她以前也於學校工作過呢)……

這一回,另一位中醫小姐開了一些處方(沖劑)給我。藥用大概如下(包含風濕處方,因為我相當肯定以前的腳傷帶來了風濕,預測天氣挺準確):

 

 

-----------------------------------

 

地骨皮:「降肺中伏火,瀉肝腎虛熱,涼血而補正,氣清熱止咳,降壓,涼血,補氣,堅筋骨。」(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8072202665

 

五苓散:「對流行性感冒病毒、肺炎球菌、痢疾桿菌、大腸桿菌等有抑菌作用;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有抑制作用;對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結核桿菌有抑菌作用。」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5050600681

 

川芎:「活血行氣,祛風止痛……頭痛,風濕痹痛。」(Wikipedia)

 

白芷:「清虛熱藥(清熱類) http://www.duosuccess.com

 

生脈散:「益氣生津,斂陰止汗」(http://herb.asia.edu.tw/tcmcenter_c/medicine_1_7.htm

 

知母:「活血,袪風,止痛,解痙,鎮靜,降壓,擴張血管」(http://www.duosuccess.com

-----------------------------------

 

 

真的很好。這兒有許多醫師可以選擇呢!這兒的醫師,其實也會於診所幹些「樓面」工作,真是敬業樂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