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記錄片《禪武少林》

2010/06/20 00:40:15 網誌分類: 影視
20 Jun

非常精彩記錄片《功夫傳奇之禪武少林》

 

港台新節目《功夫傳奇》第二輯《禪武少林》,非常精彩,值得一看。

http://programme.rthk.org.hk/rthk/tv/programme.php?p=4832&e=109973&d=2010-06-19&m=episode

 

本故事真實紀錄一位年青人為了戰勝別人,因而與少林功夫結下不解之緣。在河南嵩山少林寺之外,發現一間隱世禪院,得以一睹真正的少林絕世武功,及獨特中華醫學分支的少林禪武醫。在習武的過程中,主持漸漸領悟到學武者必須放下勝負高低之心,無我無敵,充分了解自己,把握得住自己的心意,方能修練諸如「心意把」等最上乘的功夫,否則只會誤己誤人,無功而回。

 

釋德建,原名丁洪本,東北黑龍江人。1988年投入少林寺永化堂行性法師門下,現時是少林禪武醫第十八代傳人,說:『修行先要學做人,這是最重要的。練武首先做人,然後學醫。修行過程,我們主要是把生活功夫化,功夫生活化。以武突出少林禪武來修禪。禪是不要用嘴講,禪在人的心裡。通過禪武,我們來悟禪,來醫我們的心。然後你才能靜心去修行,去練武。你心不靜,你就不能練武。 

 

少林功夫最高的是甚麼?我說那就是不要傷自己,不要傷他人。要學會怎麼樣救自己,怎麼樣去幫助救他人。這是最高的境界。

 

你單獨只為了求功夫,連最基本的根基也沒有,哪來力量跟別人打?』

 

高千勇,釋德建的大弟子,恃著一身功夫與仇家結怨,結果禍及家人。回憶往事,感觸的說:『所有事情,沒有辦法去後悔,你只有真心去懺悔。懺,是我們想過去做錯的事;悔,是我們不要再做錯。』

 

 

 

《六祖襢經。懺悔品第六》懺者:懺其前衍;從前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悉皆盡懺,永不復起,是名為懺。悔者:悔其後過;從今已後,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今已覺悟,悉皆永斷,更不復作,是名為悔,故稱懺悔。凡夫愚迷,只知懺其前衍,不知悔其後過。以不悔故,前衍不滅,後過又生。前衍既不滅,後過復又生,何名懺悔? 

 

《法句經。安寧品》勝則生怨 負則自鄙 去勝負心 無爭自安 

 

回應 (9)
我要發表
2010/06/22 00:32:08 回覆

睇左. 超讚! 多謝介紹!!!

2010/06/21 06:46:04 回覆

金師兄:

Thank you so much !

2010/06/20 16:31:29 回覆

要贏人 先要贏自己 噢!

贏自己的心魔  

就是  你係咪一定要去贏別人 呢噢?

FR 芷
FR 芷 2010/06/20 13:28:57 回覆

{#201006200135435359.gif}

門徒
門徒 2010/06/20 13:02:42 回覆

金兄:所以咪話"禪"囉 {#icons_cat9}包含好多野在其中呢...第一集都不錯呢

2010/06/20 12:41:12 回覆

門徒,投資絕對不應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擁有足夠金錢應付日常開支是基本的理財目標。再加上健康的身體和心靈,和階的人際關係,社會責任等等,才能令生命更完美。

Ling,轉載是無問題的,尊重知識產權,只要注明香港電台的連結便可以。

門徒
門徒 2010/06/20 11:55:39 回覆

豬兄:詠春是唔好睇的...但當中拳理就好科學同哲學呢...用於股市是行得通的...就以今集"禪""武"為根本...用於股市內亦通呢金兄是想提提我地要修股禪啊股技才有威力呢 {#icons_cat1}唔知我有冇get錯呢

2010/06/20 08:58:54 回覆

金師兄:

May I copy this passage to my blog for keeping ?

Thank a lot !

2010/06/20 01:18:15 回覆

金師兄: 下集講詠春, 應該都好好睇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