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飼料挑選及保存方法 / 寵物健康事 pet27-02

2010/06/24 04:14:43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4 Jun



一、狗飼料挑選方法
狗飼料挑選 肉類 比穀物好, 罐裝飼料營養較不均衡: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狗飼料,有的是罐頭包裝,有的則是袋裝,你知道要如何挑選才能符合狗狗的需要嗎?若餵食方法不正確,也可能會導致寵物生病。今天就請專家來告訴你,如何正確挑選狗飼料。

成分挑選 :選肉類成分多
選狗飼料的主成分建議以Meat(肉)或Poultry(禽肉)為第一優先,其次才是穀物含量較多的飼料。因為肉類提供的蛋白質,比穀類所提供的蛋白質多元且優質,而穀類中的玉米與黃豆是穀類中最廉價的蛋白質來源,且狗狗不易消化吸收。

羊肉較不會過敏 :
寵物就像人一樣,會對某些食物過敏,羊肉的蛋白質比雞肉、牛肉及豬肉更不易引起狗狗過敏,且在狗狗體內較容易吸收,吃完後便便也比較不會臭。一周餵狗狗吃1~2次水煮羊肉,可增進腸胃功能,羊油則能讓狗的毛色更加光亮。不過含有羊肉的飼料較為昂貴。

注意成分翻譯不清 :
購買前仔細閱讀包裝袋背後的成分說明,應以英文說明為準。有些廠商會故意投機取巧,例如:英文包裝寫「
Chicken by-product meal」,中文翻譯應為「雞肉附屬品」,此並非真的雞肉,但中文說明卻標示成「雞肉」,造成消費者的誤解。這類飼料通常會添加調味料,狗狗吃多可能會不健康。

穀物成分選糙米 :
穀物類中的糙米

(研磨米)或燕麥等對狗狗較有益,也較好吸收。一般市面上,穀物飼料與肉類價格差不多,但肉類營養價值較高,常明動物醫院院長駱虹霏建議,應選擇蛋白質含量較多的肉類為主

挑天然抗氧化 :  
現在天然成分的抗氧化劑種類很多,購買時可注意成分標示上的抗氧化劑,例如維他命C、維他命E、檸檬酸、迷迭香等都為天然的抗氧化劑。注意勿挑選含有人工防腐劑與人工抗氧化的飼料,狗狗吃多了,容易心血管僵化與產生心血管疾病,舌頭會呈現紅紫色。

罐頭口味多 :
罐裝飼料有兩種,一種有添加穀類為完全飼料,完全飼料是指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均勻分配在飼料中,另一種只有肉,飼餵犬隻時還要添加乾糧,使之成為完全飼料。罐頭的味道香且易餵食,價格便宜且口味也多種。不過,罐頭飼料肉類含量較多,蔬菜較少,營養較不均衡。很多狗狗喜歡不咬就大口吞下飼料,長期下來,牙齒會逐漸退化萎縮,甚至可能會有蛀牙

有些飼主會購買日本的購飼料,這些狗飼料多半天嘉許多動物蛋白或動是性脂肪,使其口感更好。不過我們建議,這種飼料熱量與附加營養素較多,適合發育期的狗,但一般購為時過多,可能造成肥胖或心血管疾病。

包裝挑選:乾料較便宜
乾料體積大,因為一次大量購買,所以價格也較便宜。餵食乾糧也助於狗狗的排便,也比較無臭味,但小心乾料易餵食過量,造成肥胖,且不易保存。

封蓋保存 :
可買一個附蓋的圓型萬能桶或牛奶罐,再倒入一星期的份量。其他飼料可放入2大包乾燥劑,再把開封過的飼料包摺好,放在整理箱中即可。

半濕式 纖維少 :
又稱「軟濕」飼料,含有25%水分,一般製成漢堡香腸型或一大塊肉狀。外觀看起來像「肉」,可取代鮮肉,有些挑食的狗狗喜歡半濕式飼料,飼主可以搭配乾糧來平衡狗狗的營養,因半濕式飼料的蔬菜、纖維質及澱粉含量較少,而乾糧的營養較均衡,這樣的搭配方式對狗狗營養較為完整。另外,半濕式飼料的價格較為昂貴,須要冷藏保存,才不會壞掉。

專家說:
市面上的飼料種類多元,嘗試新的飼料時,建議不要一次買太多,以免家中的狗可能對飼料過敏或食用不習慣等問題,導致飼料浪費。



【二、狗飼料挑選小原則

飼料挑選小原則
==購買地點==
建議: 專業寵物店, 獸醫

==廠牌選購==
1) 詢問專業的店員或獸醫

最好的測試店員的方法是 "給食量", 一般會期待售貨員有依照包裝上的建議表格給你精確的每日建議量。而不是還搞不清楚你家碗長甚麼樣子,就隨便告訴你要幾碗或幾顆。(一百顆飼料是真的會算到要死了 *_*) 所以在聆聽他的推鑒的同時,你可以自己偷喵一下包裝上的給食要求, 看不懂還可順便問他喔。
遇到比較 "傳統" 作法的店員,可以說聲謝謝就悄悄告退,還是不要拿
axon挑三揀四的理論去跟他計較。

2) 廠牌本身有細分年齡層: 老犬 成犬 幼犬
如果某廠牌同一包裝就給這三種年齡層的狗狗通用,那就不要買了。
其他的分類都是後來發展出的的,倒是參考就好。
如果需要特殊配方的飼料,建議直接和獸醫討論後再到寵物店購買。

3) 價位適中,保存期限理想
超便宜的牌子? 認真考慮放棄他
最貴的,不見得最好。

4) 買原包裝比分裝的還好
有些寵物店會應客人需求把飼料分成迷你包,有時會造成保存不當的困擾。
原包裝不管是小包或大包,都比較令人安心

5) 不要貪圖大量的試用包
並不是說試用包本身有甚麼問題,而是包裝上不像出售的包裝這麼完善。


第一次試該牌飼料時,拿試用包一兩包是值得鼓勵的。
先加幾顆到舊飼料中,慢慢花一週換成新舊一半一半的含量。確定狗狗心理和腸胃都不排斥,就可以直接買大包的回家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