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食品的營養成份 (轉載) / 寵物健康事pet02-02

2010/06/24 04:54:06 網誌分類: 寵物
24 Jun



寵物的營養均衡,來自於下列六大類營養群的正確及適當攝取:水份、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和維生素。除了水份之外,市面上標明為含有完整、均衡養份的寵物食品,應包含上述所有營養素。另外,水份與這些營養素是相同重要的,因此,您也應該提供乾淨、新鮮的飲水給您心愛的寵物,以確保牠們攝取的營養是充足的。

熱量
雖然熱量並非營養的一種,對於所有的動物來說,熱量卻是必需的;熱量來自於對食用性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與脂肪的攝取。熱量是以卡路里來計算的,所謂卡路里的定義為「使一克水的溫度從14.5℃上升到15.5℃所需的熱量」。因為一卡路里非常少,因此,在描述熱量的時候,我們通常使用大卡(一大卡等於一千卡路里)作為單位。卡路里這個名詞也通常被用來指涉一大卡所含有的熱能。
對於大多數種類的動物來說,熱量都扮演了消化食物的主要角色。以卡路里型態出現的熱量,可以驅動新陳代謝,也可使營養素被身體利用。熱量還可以提供維持身體溫度的熱能。對貓與狗來說,熱量可用來計算一餐所能代謝的量有多少。

影響卡路里需求量的因素
生理狀態
以狗而言,一隻幼犬體重每磅所需的熱量,是成犬的二到四倍。當幼犬逐漸長大,熱量的需求也逐漸減少到維持身體機能所需的程度。而負責繁殖的母犬,在懷孕末期到哺乳初期,卡路里的需求量則是一般成犬維持身體機能所需的二到四倍。

品種差異
就典型的小型犬而言,成犬的體重可達剛出生的時三十倍。小型犬指的是成年體重不到二十磅(約10
公斤)的品種,中型犬是成年體重介於二十到五十磅(約25公斤)的品種,而大型犬則是成年體重達五十至一百磅(約45公斤)的品種。成犬體重超過一百磅的,則被稱為巨量犬。

大型、快速成長的品種每磅體重所需的熱量,比小型犬來的多。如果把熱量的需求與體型綜合分析的話,我們會發現:熱量需求的標準與體重是成正比的。

生長環境與活動
以狗而言,住在戶外而生長在極端氣候(溫度兩極化)的狗,對於卡路里的需求是會改變的。在很熱的氣候下,熱量的需求減少,食物的需求也隨之降低;在很冷的氣候下,為了維持體溫,熱量的需求增加,而食物的需求也隨之上升。

在受訓與工作量較大的季節裡,工作犬的熱量需求會上升,比平常時候維持身體機能所需的量要來的高。牠的卡路里需求標準是根據在華氏75度(約攝氏24度)、相對濕度50%的環境中,在跑步機上一天奔跑20英哩的熱量而定。工作型的狗,包括狩獵犬、賽跑犬、牧羊犬或是任何其他經常要跑長距離的狗,每磅體重所需的熱量,在訓練期或工作期會上升。當牠們不在訓練期或工作期時,卡路里的需求量就減低了,因此,可以只餵食牠們維持身體機能所必需的食物量。

對於非處於訓練期或工作期的狗而言,餵食高度卡路里、高度營養的食物,可能會造成過重。
因為熱量對於所有身體機能的運作來說都是必需的,因此,動物透過攝取食物以獲取所需的熱量。也因此,飲食中熱量的含量,也影響了營養素的攝取量。信譽優良的廠商則會考慮到這一點,精心調配寵物食品成份,使食品含有完整、均衡的養份。

水份
所有動物的生存,都必需仰賴水份。在動物體內,不管在細胞內或細胞外,都可以發現水份的存在。而且,水份也是所有體內生化作用的要素之一;水份不足將導致不健康。水份可以說是最重要的營養素,但卻經常被忽視。

水份可以幫助調節體溫,潤滑體內組織,也可以作為輸送血液和淋巴系統的媒介。因為水份涉及了所有的體內反應,攝取量的偏差將會產生負面影響。也因此,動物的身體都會有一些系統,負責維持與調節水份。
水份的攝取量受到下列因素的控制:飢餓、口渴、新陳代謝作用(工作、懷孕、哺乳、生長等)、以及環境(濕度與溫度)。

動物獲取水份的來源有:飲用水、食物中攜帶的水份與體內新陳代謝作用製造的水份。
水份會因為排泄、呼吸而流失;另外,也可能因為皮膚的剝落、唾液或鼻涕的分泌而流失。對於負責哺餵的雌性動物而言,奶水的製造也必須消耗水份。

動物對於水份的需求量,大部分取決於每天攝取食物的量。一般而言,每攝取一大卡的熱量,就需要一毫升的水份。舉例而言,一隻每天需要1000大卡的成犬而言,每天就必須攝取1000毫升的水。有些動物的需水程度比較高,有些則比較低;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建議您,隨時為寵物準備乾淨新鮮的水份的主因。

水份的來源
動物攝取水份的來源,主要有三:飲水,食物中所含水份,與經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的新陳代謝作用所產生的水份。每代謝100大卡的熱量,約可產生15克的水份。因此,舉例而言,一隻每天攝取2000大卡的成犬,可以透過新陳代謝產生約200到250克的水。

食物與水份的攝取
當食物的攝取量上升的時候,動物對於水份的需求量也會隨之上升。當攝取的食物中水份的含量較多的時候,動物飲用的水份就會較少。也因此,食用罐裝食品的寵物所飲用的水份,會比食用乾燥食品的寵物來的多,因為罐裝食品含有約70-75%的水份,而乾燥食品所含的水份只有8-12%。

蛋白質
蛋白質是必需的養份,而且蛋白質是體內許多機能的運作所不可或缺的,例如:肌肉的生長、組織的修復、酵素、血液的構成、免疫系統的運作、荷爾蒙與熱量的產生等。蛋白質就是不同數量與次序的氨基酸的連結。每一種蛋白質都是由特定的氨基酸所組成,而不同氨基酸的組合,也構成不同性質的蛋白質。食用性蛋白質在胃或腸內消化之後,會分解成自由氨基酸,而這些自由氨基酸則會被血液吸收,然後被傳輸到身體各個部位的細胞,以形成各種身體蛋白質。

動物的身體是由超過20種氨基酸所組成的。這些氨基酸中的10種是動物所必需的,因為動物的體內無法自行製造。因此,這10種氨基酸必須經由攝取食物來獲取。必需氨基酸並不能在寵物的體內儲存太久,寵物會不斷地將它們代謝掉。因此,寵物必須同時透過飲食來攝取它們。而其他非必需氨基酸,則可以由寵物的體內自行製造出足夠的量,因此,不須經由攝取食物來獲取。

您愛犬的蛋白質需求
您愛犬的蛋白質需求量,取決於牠的成長階段與活動量。一般而言,幼犬所需的食用性蛋白質,會比成犬來得多。在成長過程中,卡路里的需求量也是較高的,而成長中的幼犬所需的蛋白質必須是高品質蛋白質,並且必須能供應每餐所需卡路里數的20-25%。

研究報告顯示,老年犬的蛋白質最低需求量比年輕成犬多50%。專為成犬維持身體機能而設計的寵物食品,通常都能夠提供充足的蛋白質。研究報告也顯示,健康的老年犬消耗蛋白質的方式,與年輕成犬是相似的。

狗若嚴重欠缺蛋白質,將導致食物攝取量的不足、生長遲緩或是失重、血液中蛋白質聚合能力下降、肌肉流失、憔悴甚至死亡。較輕微的蛋白質欠缺,則會導致皮毛粗糙、無光澤、免疫系統功能減退、與母犬的母乳分泌不足。欠缺蛋白質的寵物可能表面上看來健康,但會非常容易受到感染、中毒、或罹患癌症。

在高壓力時期的狗,對蛋白質的需求量會上升。例如,一隻正在繁殖的母犬,最好能夠在每磅的食物
中攝取1600大卡以上,並且最好21%以上是蛋白質,而乾燥性狗食可以提供此種成份的營養。工作型的狗所需的卡路里數和脂肪也都要比較高。通常來說,食物中包含的卡路里數越高,蛋白質的含量也應會越高。

體重控制、低卡路里型的食品,是針對習慣久坐、較文靜的狗而設計,這種食品在脂肪和卡路里的含量都比較少,而蛋白質的含量也可能比較低。減重食品通常含有較高的天然纖維素,以增加飽足感。減重食品並不適合發育期的幼犬或是懷孕的母犬。

蛋白質的來源
蛋白質有動物性與植物性兩種。絕大多數的蛋白質所含有的氨基酸,份量都不足。但也有例外,那就是奶類和蛋類蛋白質。因此,在調配寵物食品時,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平衡各種蛋白質的量。例如:大豆粉和玉米能夠互補,以提供均衡的氨基酸,因為這兩者擁有彼此所欠缺的氨基酸種類。另外,肉類和大豆粉本身都不是最理想的蛋白質,但這兩者如果和其他氨基酸的來源結合,則可以提供適當的氨基酸。

對於狗的整個成長階段來說,調配比例均衡的植物性蛋白質是最好的。因此,蛋白質的品質,乃取決於可消化性與氨基酸的等級。

蛋白質的消化性
在考慮不同寵物食品的蛋白質品質時,有兩個因素是相當重要的:蛋白質的等級、和蛋白質的可消化性。蛋白質的可消化性,只有經過嚴格控制的餵食過程,才能檢驗出來。即使兩種寵物食品標示的蛋白質等級相同,經過動物消化的研究,這兩種寵物食品的蛋白質消化性也可能相去甚遠。例如,一種成份中有21%是消化性85%的蛋白質的寵物食品,提供的蛋白質的量,會與另一種成份中有23%是蛋白質,但消化性只有78%的寵物食品相同。

就寵物食品而言,除了蛋白質的品質以外,食品製造過程的品管也是非常重要的。熱處理可能會破壞蛋白質成份,而信譽最良好的製造商會選擇最適當的烹調過程,也會進行品管以確保產品的品質。正因為蛋白質的可消化性如此重要,但卻又不會被列在寵物食品的標示上,因此,製造商的信譽就變得非常重要了。

攝取過量與攝取不足
如果寵物食品中含有過量的蛋白質,經過吸收後,寵物的體內會將這些過量的蛋白質代謝並用以製造熱量。過量的蛋白質並不像脂肪一樣,會被儲存在體內。一旦體內氨基酸的需求量已經滿足,過量的蛋白質很可能會轉化為多餘的脂肪。

另一方面,蛋白質是必需的營養素。蛋白質的攝取不足時,可能就會出現幾種症狀:食慾不振、發育不良、失重、皮毛粗糙無光澤、免疫系統運作不良、繁殖力下降、以及母乳製造不足等等。

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就是糖、澱粉和食用性纖維。單醣是最小的糖分子,容易消化、吸收。相對地,多醣與澱粉,則是單醣的結合;這種結合形成較長的分子鍊,導致多醣和澱粉在被體內吸收之前,需要較長時間的消化
。而食用性纖維則是無法完全被吸收的碳水化合物。

基本上,碳水化合物存在於寵物食品中的穀粒和單醣,例如:葡萄糖、蔗糖與乳糖。

碳水化合物主要在小腸被消化,消化的過程就是將多醣分解成許多的葡萄糖分子。大部分寵物食品中的碳水化合物都在被分解成葡萄糖之後,被寵物所吸收。葡萄糖能夠提供身體中大部分細胞所需的熱量。

當寵物攝取過多的碳水化合物時,過剩的碳水化合物就以糖原的型態被儲存在肝臟與肌肉中,並且被轉化為脂肪而儲存在脂肪組織內。在不吃東西、面對壓力、或運動的時候,糖原就會分解成葡萄糖,並經由血液運輸到身體各部分的組織。

碳水化合物的功能
碳水化合物的主要功能,就是提供熱量。碳水化合物會在體內的小腸與內臟部分,被酵素所消化。寵物食品中,絕大多數的碳水化合物都先被分解為葡萄糖或其他型式的單醣後,被寵物吸收,然後才被用來提供熱量。

碳水化合物的需求
研究顯示,如果母犬的飲食中缺乏碳水化合物,可能導致難產,生育的幼犬也可能比較不健康、不強壯。雖然寵物對於碳水化合物的最低需求量不一定,但碳水化合物的確是非常容易吸收的一種熱量來源。

碳水化合物成份
乾燥性寵物食品最多可能含有40-55%的碳水化合物。寵物食品中,大部分的碳水化合物都是來自於食品中的穀粒,而這些穀粒通常會經過研磨、曝曬或烹調等處理過程。這些處理過程能夠提升這些穀粒的嗜口性與可消化性。

以下是典型寵物食品中,碳水化合物的來源:
‧ 穀粒
‧ 研磨製品
‧ 乳製品
‧ 玉米麩
‧ 乾燥乳清
‧ 小麥
‧ 脫脂奶粉
‧ 燕麥片
‧ 米
‧ 米殼
‧ 大麥
‧ 纖維

「纖維」就是不能在小腸內被酵素消化的複合碳水化合物。有些纖維會被大腸內腐蝕。纖維主要由四種不同的成份組成: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果膠;另外,還包含膠質、蠟質、黏液等。這些成份在植物的細胞壁中可以找到。通常來說,植物的細胞壁中含有越多這些成份的話,那麼,細胞壁的纖維就會更強韌。

食用性纖維在腸胃部分會產生相當多的影響。有些纖維能夠攜帶大量的水份,而將這些水份帶到體內缺水的部位。攜水量的多寡,影響了食物通過腸道的速度。高纖食品能夠促使胃部的膨脹,使得動物的食量變低。纖維能夠延緩胃的收縮,影響了食物通過腸道的速度,但是這種影響力會隨著纖維的種類、處理的方式與攝取量而有差異。一般來說,纖維能夠維持食物通過腸道的正常速度:對腹瀉的動物來說,纖維可以延緩速度;而對便秘的動物來說,纖維則是加快速度。食用性纖維也會延緩或降低營養素的消化和吸收,包括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另外,纖維還能夠與體內毒素結合,防止這些毒素被血液吸收,以保護身體機能。
纖維攝取過多,可能會有一些負面作用,例如:軟便、腸胃的漲氣、排便數量和次數增加、以及造成食用性卡路里的密度降低等等。

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碳水化合物新陳代謝不正常的疾病,致病原因是胰島素分泌的不正常。糖尿病的特徵就是患者會有幾種症狀:食慾上升、容易口渴、虛弱、失重與排尿量增加。攝取過多的碳水化合物,並不會導致糖尿病;胰島素的分泌過少,才是真正的致病原因。

胰島素攝取過低,會導致血液中的糖份無法進入肌肉和脂肪細胞以產生熱量。因此,為了產生必需的熱量,身體就會消耗更多的脂肪,而同時,血液中的糖份會一直聚集,最後經由尿液排出體外。雖然脂肪的消耗聽起來好像對身體有益,但這也會製造一些身體無法使用或是排出體外的物質。

若您的寵物患有糖尿病,或者您懷疑牠患有此疾病,請帶牠去看獸醫。控制糖尿病的病情,有幾種方法:胰島素療法、控制飲食或運動。一般而言,胰島素療法,在尿液中不再含有葡萄糖之後,就可以停止。患有糖尿病的寵物,對於熱量與蛋白質的需求,與一般的健康寵物並無不同。然而,飲食中稍微增加一點食用性纖維,對病情是有幫助的。對於患有糖尿病的寵物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夠持續保持飲食的均衡。

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不正常
食用性碳水化合物在被身體消化之前,必須先在腸道內被酵素分解成單醣。未經充分消化的碳水化合物,會讓消化道有不適的感覺,可能會導致腹瀉。碳水化合物吸收不正常最常見的問題,就是乳糖酵素的缺乏;乳糖酵素是用來分解牛奶中糖份的酵素,幼犬能夠消化牛奶中的乳糖,但是許多成年的寵物卻都有乳糖酵素缺乏的問題,程度不一。大多數的寵物的身體都能夠接受寵物食品中的乳糖(例如:脫脂牛奶或乾燥乳清),但若餵食寵物一整碗的新鮮牛奶,牠們可能會無法消化。

脂肪
脂肪是熱量集合的形式。跟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比起來,每一磅的脂肪含有的熱量,約有蛋白質或碳水化合物的2.5倍。大部分的食用性脂肪都是由三酸甘油酯所組成,而三酸甘油酯是由三種脂肪酸所組成的。脂肪酸的分類,是依據各種脂肪酸碳鍊條的長度、有無雙連結、雙連結的數目、位置、與熔點等等。

完全沒有雙連結的脂肪,被稱為飽和脂肪酸。含有雙連結脂肪酸的脂肪,則被稱為非飽和脂肪酸。而非飽和脂肪酸,若只含有一個雙連結,則被稱為單一非飽和脂肪酸;有兩個以上雙連結的,則被稱為複非飽和脂肪酸。
脂肪的消化,要比蛋白質或碳水化合物要來得複雜的多。而健康的寵物通常能夠很有效率地消化脂肪,比率約在90-95%左右。

脂肪的需求量
狗只需要亞麻油酸。因牠身體無法自行製造亞麻油酸,必須透過飲食中的微量攝取來補充。就熱量的製造效率而言,動物性與植物性的脂肪都是相當的。然而,對於狗而言,植物油則是最好的亞麻油酸來源。

脂肪的功能
寵物食品中的脂肪,有許多功能。首先,脂肪是熱量的聚合來源。例如,一磅經過研磨處理的玉米,含有約1585卡,而一磅動物性脂肪則含有約4100卡。因此,只要在寵物食品中添加一點脂肪,寵物就能攝取到許多的熱量。另外,脂肪也能幫助寵物,獲取保持健康毛皮所必需的脂肪酸,同時,也能夠攜帶一些脂溶性維生素。最後,脂肪也會讓寵物食品更美味。

脂肪攝取過多或不足
若寵物食品中含有過量的脂肪,這些多餘的脂肪會被身體儲存在脂肪組織內。長久聚集的結果,會使寵物變得肥胖。過多的脂肪攝取量,會使寵物罹患併發症的機率增加,包括外型上的疾病與糖尿病等等。
雖然脂肪酸攝取不充足的情形並不多見,但如果真的發生了,可能會有幾種症狀:皮毛可能會變得乾燥,而皮膚也可能會變成乾燥的厚片組織。幼犬如果食用完全不含脂肪的人工寵物食品,可能不能活過幾個星期。

礦物質
礦物質,跟其他分子較為複雜或較大的營養素比起來,分子的構成簡單多了。寵物食品中,必須注意的有幾點:礦物質的種類、各種礦物質的平衡等。
礦物質在身體中,有幾種功能。例如,形成骨頭和軟骨、促進酵素反應、維持體液分泌的平衡、在血液中攜帶氧氣、維持肌肉功能和神經功能的正常、與製造荷爾蒙等等。因為每一種礦物質的功能都不一樣,因此,寵物食品中必須要能適量地提供每一種礦物質。這是因為礦物質能在許多方面維護身體的運作與保養。
如果刻意餵食寵物某種礦物質,會導致各種礦物質攝取量的不平均,甚至危害寵物的健康。高品質寵物食品的製造商,因為考慮到養份可能在處理或儲存的過程中消耗,因此,會在寵物食品成份的設計
上,預先針對一些必需的營養素,在安全範圍內把含量提高一些。而這些配方的設計,也都考慮到了各種情況下的寵物,不同的需求。

只有獸醫能夠決定,寵物何時需要特別補充何種礦物質。有時候,因為寵物本身沒有辦法吸收某種營養素,導致某種營養的缺陷;這時候,寵物可能就需要特別補充某種礦物質。
礦物質通常可以分為兩大類:巨量礦物質與微量礦物質。與微量礦物質相較,寵物食品中,必須含有較多的巨量礦物質,而且巨量礦物質在身體中的含量也比較多。

巨量礦物質Macro-minerals
˙
Calcium (Ca)
˙ 磷
Phosphorus(P)
˙ 鈉
Sodium (Na)
˙ 氯化物
Chloride (Cl)
˙ 鉀
Potassium (K)
˙ 鎂
Magnesium (Mg)
˙ 硫Sulfur (S)


微量礦物質
Micro-minerals
˙ 鐵Iron (Fe)
˙ 鋅
Zinc (Zn)
˙ 銅
Copper (Cu)
˙ 錳
Manganese (Mn)
˙ 硒
Selenium (Se)
˙ 碘Iodide (I)

鈣與磷Calcium and Phosphorus
鈣與磷是寵物食品中必需的礦物質,而且也是骨骼發育的必需品。鈣和磷能夠讓骨骼和牙齒更堅固,幫助血液的凝結,幫助體液流入細胞,也是神經反應所不可或缺的。鈣與磷的攝取不足,會導致骨骼的鬆散,甚至是導致嚴重的骨骼畸形,如軟骨病;這種情形特別會發生在未滿一歲的幼犬。除了鈣和磷以外,骨骼也包含了鎂、鈉、鉀、氯化物、氟化物等物質。

在完整均衡的寵物食品普及之前,年幼、正在發育的寵物經常都患有軟骨症。這種疾病與鈣、磷或維生素D的攝取不足有關,因而骨骼無法堅硬,導致軟弱、畸形的骨骼。在現在,因為寵物食品技術的進步,這些情形已經不多見了。

有些飼主相信,對於懷孕或成長中的寵物而言,應該要在食品中添加更多的鈣質(或其他礦物質)。毫無疑問地,這些時期的寵物是需要更多的礦物質,但是同時地,牠們對於所有其他營養素的需求量也是比較大的。對於這些時期的寵物來說,最好的方法是:餵他們吃更多、更完整、更均衡的高品質寵物食品,而不是餵他們吃單一的營養素補給品。例如:許多飼主會為他們斷奶前的幼犬,準備一種混和食品,包括了
牛奶、幼兒穀粒食品、維生素、雞蛋、和一些肉。這種食品比較昂貴,準備上也比較耗時。最重要的是,這種食品未必能提供完整且均衡的營養,因此,食用這種食品的寵物,比較有可能會在發育期的時候遇到健康問題。

寵物食品中的鈣和磷,必須要符合一定的比例:依照重量而言,每1到2份的鈣,要配合1份的磷。不正常的比例可能會對骨骼的鈣化造成負面影響。例如,當飼主餵食寵物額外的營養補給品,或不夠完整、均衡的寵物食品時,磷的攝取量可能會超過鈣,因而導致骨骼的不正常發育。

鈉和氯化物Sodium and Chloride
鈉和氯化物主要的功能,在於調節體內細胞內外體液的平衡。鈉能夠幫助養份流入細胞內、移除不用的礦物質、與維持組織與器官內的水份平衡。而氯化物則是體內為了製造用以消化蛋白質的胃酸,所不可或缺的。

在今日,因為寵物食品技術進步,寵物很少有鈉或氯化物缺乏的情形出現。但是,如果寵物長期或慣性地腹瀉或嘔吐,則可能造成鈉、氯化物缺乏的情況。因此,如果您的寵物長期或慣性地腹瀉或嘔吐,您就得帶牠去看獸醫了。攝取過量的鈉和氯化物,多餘的部分會被腎臟過濾、並經由尿液排出。只要寵物攝取充足而新鮮的水份,就比較不會發生因為鈉和氯化物攝取過量導致的中毒情形。

鉀和鎂Potassium and Magnesium
鉀以聚合的方式,存在於體內的細胞內,是維持正常的酵素、肌肉、與神經功能所不可或缺的。鉀也是維持整個身體的體液所必要的。鉀可以很容易地透過進食獲得,如果餵食營養完整而均衡的寵物食品,寵物不太可能會有鉀攝取不足的情形發生。就像鈉和氯化物一樣,鉀的攝取不足的情形,會發生在經常腹瀉或嘔吐的寵物身上。鉀攝取不足,可能會有一些症狀,包括生長遲緩、食慾不振、虛弱、失重或脫水等等。

鎂是肌肉和骨骼相當重要的構成部分,而且也是整個體內酵素活動的重要角色。鎂有許多特徵和鈣、鉀和鈉也都相同。鈣和磷會影響鎂的均衡,因為當體內的鈣和磷含量較高時,腸道就比較不容易吸收鎂。

寵物能攝取多少鎂的含量,取決於寵物食品的成份;但鎂通常不是由營養補充食品來攝取。食用現代寵物食品的寵物,不太可能會出現鎂攝取量不足的情形。一般典型的寵物食品,大約都含有0.05%到0.2%的鎂。

鐵質Iron
雖然寵物體內大約只含有0.004%的鐵質,鐵質對於寵物的整個生命過程卻是非常重要的。少許的鐵質加上大量的蛋白質,可以製造血紅素,而血紅素就是紅血球內負責攜帶氧氣的物質。鐵質構成了許多體內導氧成份和酵素的一部份,但體內約有一半以上的鐵質,是以紅血球中的血紅素的形式存在。另外,血紅素也構成酵素的一部份,而酵素是身體利用熱量所不可或缺的。

鐵質主要由體內的小腸吸收,這種吸收過程非常迅速。整個生命階段中,特別是在成長過程中,紅血球和
血紅素都不斷地被破壞及被取代。以狗而言,紅血球的平均生命週期大約是110天。

欠缺鐵質最常見的結果,就是貧血。貧血寵物的體內,紅血球的數量或體積會比健康寵物來的小。而貧血也可能導致血紅素的變化。貧血可能有幾種症狀,例如:生長速度遲緩、虛弱、對疾病和壓力的抵抗力變差等等。貧血的成因有很多種,但若餵食營養充分且均衡的寵物食品,通常寵物不太會發生貧血的情形。若餵乳的母犬或哺乳的幼犬欠缺鐵質,可能會造成貧血。懷孕期的母犬若沒有攝取充足的鐵質,生產後,幼犬體內儲存鐵質的功能,可能會有不正常的現象。即使在餵乳期母犬的食物中添加額外的鐵質,也是沒有幫助的,因為這樣並不會增加乳汁中鐵質的含量。

鐵、銅和維生素B12,都是為了避免寵物罹患貧血所不可或缺的。現在大多數的寵物食品中,都含有相當充分的鐵質,因此,並沒有必要再餵食您的寵物其他的營養補給品。相反地,如果寵物攝取過多的鐵質,則會產生許多無法吸收的磷酸鹽,而導致磷的吸收不正常。

Zinc
鋅不管是對於蛋白質的製造,或是維持免疫系統的運作正常,都是相當重要的。並且,體內有些專門在防止細胞被氧化的酵素系統,也都需要鋅。寵物食品中,大多含有鋅,而且通常結合蛋白質。有些複合物,例如纖維,會減少寵物對於鋅的攝取量。鋅通常在小腸被身體吸收,而且效率不佳:大約只有5%到40%的攝取量會被身體吸收。

若您選擇的寵物食品是營養完整均衡的,那麼,您的寵物就不太可能會有鋅攝取量不足的情形發生。但鋅攝取量的不足,可能造成狗的皮膚病,主要是在眼睛、嘴唇、指甲或腳掌附近有一些鱗狀皮膚。這種症狀曾經出現在狗的身上,特別是許多不同品種的幼犬身上。研究指出,對於罹患皮膚病的狗而言,如果使用鋅來治療的話,會在一到二週內有明顯改善;但是,使用這種治療方法之前,最好還是經過專業獸醫師的建議與諮詢。而某些品種的成犬,因本身無法正常地將鋅代謝掉,也可能會罹患這種皮膚病。

一般認為,鋅是較沒有毒性的;但是,若寵物長期攝取過多的食用鋅,可能會造成銅的吸收、儲存的不正常。因此,銅和亞鐵的攝取不足常可歸因於鋅的過量攝取。

Manganese
錳是工業用來添加在鋼製品裡的一種金屬物質,目的是要讓鋼製品變得更堅硬。在營養學上,錳對於許多品種的動物,都是不可或缺的。「錳」這個名字源自於拉丁文,原本的意思是指一種磁石。

錳主要存在於體內的肝臟,但也有許多是存在於腎臟、胰臟與骨骼內;而在骨骼肌內所含的錳,密度則比較小。雖然錳在體內的含量並不多,但是,錳卻扮演了許多非常重要的角色,主要跟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的新陳代謝與繁殖能力有關。更精確地說,錳被認為是一種啟動物質,用來驅動酵素系統製造熱量以及代謝脂肪酸、氨基酸。在某些酵素系統中,錳、銅、鋅和鐵質的功能都是可以互換的。

良好的寵物食品製造商,都會在寵物食品中添加適量的錳。因此,在營養完整、均衡、最高品質的寵物食品中,錳的含量都是非常適當的。如果寵物攝取過量的鈣和磷,對錳的吸收有負面影響,這一點
和鎂一樣。

Copper
年輕的寵物對於銅的吸收力(60%至70%),較年老的寵物(10%到20%)為佳。銅也是一種礦物質,主要在胃與小腸中被吸收,儲存在肝臟、腎臟與腦部。食品中如果含有以下幾種物質,則銅的含量會相對減少:維生素C、鈣、鋅、硫磺、毒性金屬物質如鎘、汞和鉛等。

銅在體內的功能相當多樣化:形成膠狀彈性連接組織、促進紅血球的發展與成熟、抗氧化功能以及提供毛髮的顏色等。

就狗而言,銅的攝取不足是不太常見的。某些特定品種的狗,如果在銅的新陳代謝出現問題時,可能會出現幾種銅中毒的症狀。貝靈頓犬(Bedlington terriers)、西部高地白爹利 (West Highland White terriers)與杜賓犬(Doberman)可能會因為基因上的失調,導致銅在肝臟累積。若您的寵物有這種情形,請向醫生諮詢。

Selenium
硒這種元素,與氧和硫磺是同一家族的。在硒被證實為寵物必需的營養素之前,硒一直都被認為是一種毒性物質。硒是所有元素中,身體需求最少的一種,它也是所有元素中,最有毒性的一種。硒主要和維生素E一起,負責體內抗氧化的功能。

就硒的來源的品質來說,高蛋白質物(例如:穀類)要比低蛋白的蔬果類來的佳。寵物食品中的肉類,也能提供硒。就狗而言,幾乎不可能會有硒攝取不足的情況發生。另外,寵物也不太可能會發生硒中毒的情況,除非長時間持續地攝取超過2ppm(二百萬分之一)。硒中毒的症狀,包括掉毛、虛弱、疼痛與貧血等。

Iodine
就目前所知,碘在新陳代謝方面唯一的功能,就是幫助甲狀腺製造甲狀腺荷爾蒙;這些荷爾蒙最主要的功用,就是在規律並影響身體的基礎代謝率(例如,動物在進食之後,多久能將攝取的熱量代謝或燃燒掉)。如果沒有甲狀腺荷爾蒙,或是這些荷爾蒙功能失調,寵物可能會有幾種症狀:發育不良、掉毛、發胖、或極度虛弱。

許多天然食品都不能提供充足的碘。市面上可以購買到的寵物食品中所添加的無機碘,一般都含有鉀化碘、鈉化碘與鈣化碘。

維生素
維生素的存在,是在20世紀初,由許多國家的研究者所發現的。他們發現,如果把飼料淨化之後餵食實驗室的動物,這些動物將無法生存;因此,他們產生疑問並找出原因。維生素的分離、維生素在動物體內的功能、微量維生素能夠帶來的療效與維生素的營養成份等等,對於動物(和人類)的營養,
都造成了非常大的影響。

與其他營養群相較之下,動物的身體對於維生素的需求是最少的。而且,與礦物質不同的是,維生素是一種複合物質。維生素可以分為兩大類:脂溶性(包括維生素A、D、E、K)與水溶性(維生素B群和維生素C)。脂溶性維生素是否能被體內攝取或利用,端賴於食用性脂肪。而水溶性維生素則是依靠水份。

與目前討論到的其他營養素一樣,維生素要發揮功能,必須和其他維生素或其他營養素一起運作。也因此,相當重要的一點是,寵物食品必須能夠提供均衡的維生素與其他營養素成份。若在能夠提供完整且均衡的寵物食品之外,另外餵食寵物其他的營養補給品,可能會使得原本均衡的營養變得不均衡,造成許多負面的影響。進一步說,雞蛋是一個絕佳的蛋白質來源,狗也都非常喜歡雞蛋。但是,若持續餵食您的愛犬食用生雞蛋,會造成體內維生素H的攝取不足。生雞蛋的蛋白,含有一種會摧毀維生素H的酵素。維生素H攝取不足,會造成幾種症狀,如掉毛及發育不良等。魚肝油和胚芽油是維生素D和維生素E的良好攝取來源。但是,如果長期攝取過量的魚肝油,可能會造成骨骼方面的疾病,甚至將軟性的身體組織鈣化。對於已在食用營養完整且均衡的寵物食品、健康狀況又良好的寵物來說,沒有必要再餵食其他的營養補給品,否則反而會造成原本由食品中攝取的均衡營養變得不均衡。

脂溶性維生素
維生素A
在寵物營養與寵物醫藥這兩個領域,關於維生素A已經有了許多的研究。維生素A對於健康來說,是不可或缺的;維生素A的功能包括有維持正常視力、發育、免疫系統的運作、以及繁殖能力等。維生素A的植物性來源,是Beta胡蘿蔔素;而動物的體內必須先將Beta胡蘿蔔素轉換成真正的維生素之後,Beta胡蘿蔔素才能夠發揮功能。狗可以有效地利用胡蘿蔔素。

狗類的維生素A欠缺的案例,並不常見。這很可能是因為:現在大多數的狗,都能夠透過食用現代的寵物食品,攝取充分的維生素。並且,動物能將維生素A儲存於肝臟,並且在攝取不足或衰弱的時期,利用儲存的維生素A。

因為現代的寵物食品都能夠提供充分的維生素A,因此,並沒有必要再餵食寵物食用額外的營養補充品。過份餵食維生素A會產生中毒情況,可能導致寵物出現骨骼畸形、失重、厭食症甚至死亡。中毒情形可能會發生在幾種情形,例如:長期攝取過量維生素A,超過肝臟儲存的上限;或者短期的攝取過量,導致寵物無法經由排泄過程將過剩的維生素A排出體外。切記:如果沒有專業獸醫師的建議與監控,千萬不要餵食額外的營養補給品。

維生素D
雖然一般認為維生素D是一種維生素,維生素D也是一種荷爾蒙,與其他兩種的荷爾蒙一起負責體內鈣質的控制。維生素D最主要的功能在於:幫助骨骼的礦化作用,以及幫助小腸吸收較多的鈣質與磷。維生素D可以透過食品來攝取,也可以在曝曬於日光下的紫外線之後,在皮膚內轉換出來。若未
能攝取適量的維生素D,發育期的寵物可能罹患軟骨病,寵物的骨骼不能礦化,會持續處於軟弱或容易斷裂的情況。

現代的寵物食品,都能提供適量的維生素D;因此,額外的營養補給品是不需要的。像維生素A一樣,肝臟或魚肝油是維生素D的良好攝取來源;但在寵物食品中添加肝臟或魚肝油時,雖然可以提升口感,卻也必須特別小心。因為長期的維生素D攝取過量,會造成體內軟性組織(例如心臟、腎臟等)的礦化。

維生素E
維生素E是指「生育酚」化合物群;「生育酚」源於希臘文,是指「撫養小孩」,代表這種化合物在動物繁殖方面的重要角色。維生素E也因為能夠抗氧化而著名。「生育酚」來自於植物油,特別是從植物種子中提煉出來的複非飽和油,例如紅花、胚芽或大豆油。維生素E攝取不足,」可能造成體內的細胞膜或細胞壁受損。作為一種營養素,維生素E與其他營養素(包括硒、和氨基酸)一起運作,具有抗氧化的功用,防止細胞因為氧化造成的傷害。

在動物體內,有些生育酚會比其他種類的生育酚更有營養上的效用。維生素中,最具有營養效用的,是alpha型的維生素;這種維生素會添加在寵物食品中,以提供寵物體內的需要。另外,維生素E也可以用來保存其他營養素,換句話說,多種生育酚混和在一起,可以防止食品中脂肪的氧化。最能夠防止食品中脂肪的氧化的生育酚,通常沒有很高的生物作用,也一向不被認為是寵物食品中營養成份的一部份。

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動物因為飲食造成維生素E中毒的情形。高品質的寵物食品,都會提供適量的維生素E,以提供寵物體內的需求量。

維生素K
最後,脂溶性維生素中,還有維生素K。維生素K最常見的來源,就是綠葉植物與蔬菜。維生素K最主要的功能,在於幫助血液的凝固。因為身體對維生素K的需求量非常低,目前為止狗還沒有出現過天然或自發性維生素K欠缺的情形。現代的寵物食品都提供了適量的維生素K,因此,沒有必要另外餵食額外的營養補給品。

水溶性維生素
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包括維生素B1、B2、B6、B12與其他維生素(列於下方)。平常身體對維生素B群的需求量並不高,但維生素B群扮演了多種體內的關鍵性角色。維生素B群本身並不提供熱量,它們在許多方面都是非常關鍵的,包括: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與脂肪的新陳代謝;而這些新陳代謝可以提供身體運作所需的熱量。與脂溶性維生素不同的地方是:維生素B群完全不能被體內儲存,而必須透過每天的飲食來攝取。對於食用現代寵物食品的健康寵物而言,不太可能會出現維生素B群的欠缺的情形。而如果寵物是食用自製的寵物食品,可能因為這些自製寵物食品的營養不均衡,而導致維生素B群的攝取不足。維生素B群攝取不足的症狀包括:缺乏食慾、發育不良、虛弱、失重、甚至死亡。因為現代寵物食品能夠提供適量的維生素B群,因此沒有必要另外餵食營養補給品。

維生素B群包括
‧ 硫胺素(維生素B1)
‧ 菸鹼酸
‧ 核黃素(維生素B2)
‧ 泛酸
‧ 維生素B6

‧ 維生素H
‧ 維生素
B12
‧ 膽鹼

‧ 葉酸
肌醇

維生素C(抗壞血酸)
維生素C也是水溶性維生素的一種,在所有哺乳類動物的新陳代謝方面(膠質的結合與製造),扮演了主要的角色。雖然對於人類、其他靈長目動物類以及天竺鼠而言,維生素C是飲食中必須攝取的營養素之一,但對於狗來說,飲食中並不須要攝取維生素C。因此,在狗食中添加維生素C不是很有必要

檔案編碼:儲存寵物食品‧pet02-02

網誌標籤:儲存寵物食品, pet02-02, 寵物食品, 食品寵物罐, 儲存寵物零食, 儲存貓食, 食品保鮮盒,寵物食品保鮮盒, 食品防潮箱,寵物食品防潮箱, 食品寵物收納袋, 餅乾寵物袋, 儲存寵物食品密封罐, 選擇狗飼料,食品寵物罐,儲存寵物食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