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美容師入行門檻提高/pet03-07

2010/06/24 07:06:28 網誌分類: 寵物
24 Jun



不少人都會將寵物視如己出,事事照顧周到不在話下,甚至會一擲千金,帶愛貓愛犬到寵物店清潔及修剪毛髮﹔市場對寵物美容師的需求殷切,其入行門檻亦相繼提高,大部分僱主都希望應徵者曾接受相關培訓,甚至具備證書資格。

「因為寵物店愈開愈多,對寵物美容師的要求亦相對較高。過去聘請學徒,邊做邊學。但現在大部分都要求有畢業證書,才會聘用。」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寵愛軒培訓及實踐中心業務經理蔡雁解釋,寵物店營運者多走高質素路線,由店內的裝修,以至貨源,事事質素為先,所以他們對寵物美容師亦頗有要求,只會聘請受過專業訓練的美容師。

寵物美容師資歷分3級
入行門檻的提高,相關培訓課程亦應運而生。但原來香港對於寵物美容師暫未有統一的資格審核,部分課程會根據國際標準,將寵物美容師的資歷分A、B、C3級。C級屬於初級美容師,負責基本護理及剪妝﹔B級為高級美容師,能夠處理更多的犬種及剪妝技巧﹔至於A級則屬導師級數,可以開班授徒。由於不同培訓中心所發的證書亦有異,故此寵物美容師的招聘廣告未必會列明所需資格。

以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寵物美容中心與香港狗會合辦的寵物護理專業課程為例,根據專業證書及專業文憑劃分課程類別。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時尚生活教育中心顧問譚秀華表示,專業證書課程共108小時,除教授基本護理知識、美容修剪技巧及訓練方法外,更會邀請現職獸醫,講解寵物的營養需要、常見疾病等醫學知識。至於198小時的文憑課程,則提供參加狗展的專業培訓。上至剪妝造型,下至牽狗方法,都有一套特定的準則。

寵物護理課程分多個類別

至於寵愛軒開辦的專業寵物美容課程則分B級及C級兩種。其中C25小時的課程,分理論及實習兩部分。理論部分包括寵物的保健、訓練、構造、護理技巧及經營寵物美容中心﹔至於實踐方面則有犬隻的清潔及修剪技巧。B級全數32小時,包括寵物急救常識、營養學及專業繁殖等理論知識,實習方面,則加插造型手剪的技巧。

蔡雁不諱言,報讀情况愈見踴躍,尤其C級課程,平均每一至兩個月都會開班,收生人數每班約10人﹔學生的年齡則以20至35歲為主﹔至於報讀原因,多為尋找發展空間,或因有實際需要。「他們希望透過這些課程,學到一技之長,看看自己是否適合入行。加上不少學員本身亦有飼養寵物,每月動輒花上數百元在寵物美容上,若果學懂基本技巧,亦可以幫自己的寵物做美容。」

學懂技巧為自己寵物做美容
May就是其中一分子,她本身亦有一隻約瑟爹利。由於喜愛小動物,故亦有意投身寵物行業,長遠計劃開設寵物店。現在就透過報讀相關課程,以求入行。「始終有張證書會較為優越。就算日後未必從事寵物美容,學到的知識,對寵物亦有好處,至少懂如何處理狗隻問題。」

蔡雁表示,逾八成的畢業學員都會投身寵物美容,甚至開設寵物美容中心。亦有僱主主動聯絡他們,希望聘任畢業學員。「去年起,每月都有僱主聯絡我們,想聘請畢業美容師,次數更愈來愈頻密。最高峰之時,每月都會接到4至6宗查詢。」

入行條件要喜小動物刻苦耐勞
初級美容師或寵物美容助理,底薪由4500元起,另計勤工及佣金,平均每月有6000元入息。至於高級寵物美容師,底薪介乎6000至7000元,連同勤工及佣金,月入動輒逾萬元。若任職連鎖店,則可升至店舖主管或經理,或自己開設寵物美容中心。

蔡雁表示,要成為寵物美容師,首要條件是要喜歡小動物,亦要刻苦耐勞。「其實他們並非跟寵物玩耍,而是要照顧牠們。寵物美容算是厭惡性工作,經常會接觸到寵物的糞便,要不斷清潔﹔狗隻亦會患上皮膚病、惹蝨﹔加上工作時間較長,星期六、日是最忙碌的日子,不會有機會放假,入行前要有心理準備。」學歷方面,由於寵物美容屬技術行業,僱主一般對學歷沒有太大要求,基本上中三或中五程度已足夠

學員職業選擇門路廣
寵物市場發展空間頗大。除寵物美容,修畢寵物美容課程的學員亦可擔任其他相關職位。「這行其實十分廣泛,不只限於寵物店,他們亦可以任職狗狗cafe、寵物酒店、愛護動物協會,或擔當獸醫助理,或從事寵物批發。雖然寵物店較多,但其實學員都有很多選擇。」蔡雁說。
除上文提及的寵物美容、獸醫助護外,亦有人提供犬隻培訓及領犬服務。前者以自僱形式上門培訓,後者則可以在物業管理公司任職。蔡雁坦言,領犬員及犬隻服從行頭較窄,需求有限。「一般普通寵物店不需要這類職位,市場上的空缺有限,所以會比較困難。」

 

檔案編碼:寵物美容‧pet03-07

網誌標籤:寵物美容, pet03-07, 寵物食品, 寵物儲存袋,食品寵物防潮箱,寵物防潮箱,食品寵物儲存,儲存寵物零食,食品保鮮盒,食品防潮箱,寵物美容,狗狗美容,貓美容,寵物用品展2010,狗的品種,寵物展2010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