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默是金

2010/06/29 16:48:03 網誌分類: 轉載文章
29 Jun

 

「沈默是金」。 智者深諳此理,與別人交往的過程,該說時說,不該說時便保持沈默;而愚者卻不管當講不當講,只管口不擇言地高談闊論。 兩者相比前者顯得儒雅深沉,後者則顯得粗野淺陋。 因此前者受人尊敬,後者遭人厭惡。 

 

  唐朝時,外國使者送給唐玄宗三個金人,並說:「陛下,這三個金人,一樣高一樣重,外表造型也一模一樣,但是它們之中有一個是最珍貴的,不知貴國之中是否有人能識出?」 

 

  眾大臣紛紛上前觀看,但沒有一個能夠說出答案來。這時,一位白髮蒼蒼的老臣上前說:「陛下,我能辨出哪個是最珍貴的。」玄宗大喜,說:「愛卿,請說。」那老大臣說:「容老臣看個仔細。」

 

  老臣走上前去,從口袋中取出一根絲線,從第一個金人的一個耳朵穿進,結果,絲線從另一個耳朵穿出。絲線從第二個金人的一個耳朵穿進,結果絲線從口中穿出。在試第三個時,絲線從耳口穿進,卻掉進了肚中。

 

  那老臣便說:「陛下第三個絲線掉進肚中的便是最珍貴的。」外國使者一聽,驚異地說:「對,對,第三個金人便是最珍貴的,貴國真是人才濟濟呀!」 

 

  原來那三個金人便代表世俗中的三種人,一種是對別人的話左耳進,右耳出,根本不知傾聽;一種是從耳朵聽進,便從口中說出;只有第三種人懂得傾聽,又知道沈默,所以說第三個金人便是最珍貴的了。 

 

  在外交中,周恩來總理不僅在中國,而且在世界上頗有影響力,享有很高的聲譽,他的睿智,風度,談吐無不為世人所傾倒。 

 

  1972年,周恩來總理和美國國務卿基辛格打開了中美交往的大門,使世界格局為之一變。基辛格到北京與周總理談判取得圓滿成功之後,周總理去為他送行。基辛格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誠懇地向周恩來擔保:回去後一定多方奔走,爭取早日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席位。基辛格越說興致越高,竟不顧外交辭令,開出了時間表:「大約一年。」周恩來始終微笑著,傳達出內心的讚賞和謝意。 

 

      就在飛機起飛不久,基辛格收到了發自美國的電報。原來,就在前一天聯大會議上,恢復席位的提案已經通過!這當然是件好事,可他想到:這麼重大的事情,周恩來肯定當時就接到了彙報,就對自己說「大約一年。」的時候,周恩來總理本可以高傲地宣佈:「事已辦妥,不勞大駕。」但他沒有這樣做,只是報以友好的微笑。 

 

  面對基辛格興致勃勃、熱忱相向的面孔,周總理若直接告以真相,以基辛格的身份,他豈能不覺難堪!即使他才高八斗絕能從容應對,那也只是我方搭台讓人唱戲而已,周恩來總理選擇了沈默。 

 

  當然沈默並不是一言不發,而是儘量避開矛盾話題,以免造成雙方不應有的衝突,從而維持良好的交際關係。 

 

  在某中學實習期間,師範學院的小梁在黑板上剛寫了幾個字,學生中突然有人叫起來:「梁老師的字比我們李老師的字好看。」 

 

  真是語驚四座,稚嫩的學生哪能想到:此時後座的班主任李老師是怎樣的尷尬!對小梁來說,初上崗位,就碰到這般讓人難堪的場面,的確使人頭疼,以後怎樣同這位班主任共度實習關呢?轉過身來謙虛幾句,行嗎?不行!她靈機一動,裝作沒有聽到,繼續寫了幾個字,頭也不回地說:「是誰在下邊大聲喧嘩。」 

 

  此語一出,使後座的李老師緊張尷尬的神情,頓時輕鬆多了。尷尬局面也隨之消除。 

 

  這樣,小梁對學生的言論保持沈默,同時又顧左右而言它,可謂明智之舉。 

 

  沈默有時候勝過激烈的爭論,它可給對方以有力的還擊,同時也會盡顯沈默者的大度與智慧。

 

 

~ 轉載文章 ~

 

文章來源:人生智慧  原文鏈結:http://www.rszh.net/html/rszh/yzyzz/20090311/276.html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0/06/30 11:22:24 回覆

謝分享! {#!cid_005201c7975b$bb893ce0$6402a8c0@sp370404.gif}

user

最新回應

包
2021/09/21

芷,中秋節快樂

炎澄魂
炎澄魂 2017/12/31


炎澄魂:新年快樂啊~芷~(要我送相嗎?都可以的.)


2017/12/31 1711 炎

小女子
小女子 2017/09/30

祝你貓月兩團圓

{#A1321452839.jpg}

383383
383383 2017/06/24

"哈哈哈"

"現在吧"

"別等了"

"我愛你"

"咪玩啦"

"慳啲啦"

"口痕呀"

哈…那三個字好呢?

中國還有三字經呢…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要做,想做,就去做好了。還要等?

明天,太多變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