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鋤大dee」樸克玩法 (轉貼)

2010/07/03 16:28:39 網誌分類: 遊戲
03 Jul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A4%A7%E8%80%81%E4%BA%8C (鋤大dee,又名「大老二」)

 

香港玩法

當上家在出單隻時,下家不可以出一對,三條或五隻;同樣上家在出三條時不可出一隻,一對或五隻。五隻的等級由低到高是:順子→同花→葫蘆→鐵支→同 花順,所以當上家出同花時,下家可以出比它大的同花,或比同花的等級高的牌型(俗稱「五張牌型通用」);順子的等級因比同花低,故此當上家出同花等,下家 不得出順子。如此類推。

 

 

撲克牌的組合可以是玩家手中牌的單張、兩張、三張、四張或五張組合(有些地方不玩三張和四張的組合)([1]):

  • 單張(Single):又稱「煉丹」,「單支」,即手上任何一張手牌,出牌時必須大於上家出的一隻牌。例如,♠A比A大,♠A又大於♠K、♠Q等,以此類推。
  • 一對(Pair):粵語中音譯為「啤」(音 pe1),顧名思義,兩張同點數的牌。出牌時跟單隻一樣,必須大於上家出的牌。例如A♠A是大於K♠K。當點數相同時,比較較大的花色。
  • 三條(Three of a Kind):出牌方法類似一對,只是數量變為三隻而已。(台灣玩法並無此規則)。
  • 四張(Quad):出牌方法類似鐵支,只是沒有另外加一張牌。因可以加任何一隻牌變鐵支,一般情況下,大部分人均不會開出這種牌 型。(香港及台灣玩法並無此規則)。

五張牌組合在大老二中, 總共有五種,[2] 級別由低至高分別為:

  • 順子(Straight):在香港稱為「順子」,5張點數各差1點的連續牌,牌組以A-2-3-4-5最大,而3-4-5-6-7 為最小。若是數字相同的順子,除了2-3-4-5-6是比較2的花色外,其餘的是比順子最後一張的花色大小。有多種計算大小的方法,通常為 2-3-4-5-6當作最大,最小的則是A-2-3-4-5。[3]亦有玩法是以 10-J-Q-K-A為最大,2-3-4-5-6最小。臺灣玩法是以2-3-4-5-6為最大,A-2-3-4-5最小。香港玩法是以A-2-3-4-5 為最大,其次為2-3-4-5-6,3-4-5-6-7最小。
  • 花(Flush):又稱為「同花」,任何五隻牌同花但數字不連續的。可能以花來計算等級,以五隻中數字最大的為連接。 ♠2-4-5-6-8是大於A-K-Q-10-8。[4](台灣玩法並無此 規則)。
  • 葫蘆(Full House):又稱為「福爾豪斯」,在香港稱為「俘 虜」,一個對子和3張點數相同的牌所組成的5張牌。以三條排大小。
  • 鐵支(Four of a Kind)':或稱「金剛」、「四枚」,香港稱作「鐵支」(「條」字讀tiu2)4張點數全部相同外加任一單張的5張牌,除了>同花順與一條龍外, 可壓任何牌。
  • 同花順(Straight Flush):相同花色的「順子」,除了一條龍外,可壓所有的牌。最強的同花順是♠2-3-4-5-6。[5]
  • 一條龍13張點數各差1點的連續牌,為所有牌型組合中最大的牌,13張牌的組合可以是不同的花色。註:同花一條龍 大於 雜花一條龍。不過此種組合機率非常低。(香港玩法並無此規則)

 

  • 註1:一條龍>同花順>鐵支>葫蘆>順子>一對>單張(與註2、3玩法不同)
  • 註2:同花順>鐵支>葫蘆>順子>三條>一對>單張(與註1、3玩法不同)
  • 註3:一條龍>同花順>四張>葫蘆>順子>三條>一對>單張(與註1、2玩法不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