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子棋玩法 (轉貼)

2010/07/03 16:31:39 網誌分類: 遊戲
03 Jul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B3%A2%E5%AD%90%E6%A3%8B

 

中國跳棋,簡稱跳棋(香港稱 為波子棋)。

 

 

玩法一

先將一種顏色的棋子全部放在一個角上,各人循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輪流走子,每次動一枚棋子,全 部棋子先到達對角那一邊的為贏家。棋子有兩種走法:

  1. 一枚棋子移動到相鄰六格其中一格。
  2. 「搭橋」:自己的棋子(A)同一直線上有另一枚棋子(B),不限屬於哪一方,大家之間沒有任何棋子阻隔。如果B的另一方也沒有棋子阻隔,A就可以 跳到B的相反方向,而且和兩枚棋子原來的距離一樣。跳躍可以連續進行,直至跳無可跳為止。如果出現循環的話,可選其中一處停下。
玩法二

跳棋也有另一種玩法,叫「食棋」:玩時把本應放在一角的所有棋子由中央開始放滿棋盤(正中央的一格要空出),形成6角形。玩法其實跟獨立鑽石棋一樣,玩家每次可選任何一枚棋子移動,當一枚棋子跨過另一枚 棋子的時候,被跨過的棋子就為「被吃掉」。每次的移動一定要吃到棋子,到最後沒有一移動就可吃到棋的時候,就好像走法1一樣,一枚棋子移動到相鄰六格其中 一格,直到有棋可吃為止。最後一枚棋子為吃掉尾二的棋子的人或吃掉尾二的棋子的人之後的一人所有。玩法人數不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