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戰記(2)

2007/04/02 18:10:09 網誌分類: 旅遊
02 Apr

電影說天下無賊,現實是天下都是毛賊,特別是深圳。要北上遊玩,就要懂得怎樣與他們進行攻防戰!

《天下毛賊篇》

【心態】

首先,不要心存僥倖,世上沒有行運行足一世的人,上得山多終遇虎,而我北上數百次,至今依然未被偷過一毫子,正因為處處提防。

同時,也要切身處地的在毛賊的角度來思考:
1. 搶十部八部手機,等於在家鄉種田種一年!可能他家裏還有七十歲高堂、患病的妻子、努力求學卻沒錢讀書的孩子、夢想要搭間屋,孩子不用走九里路去挑水……他們是最博老命的毛賊!
2. 取易不取難,既然一街都是羊,為甚麼不選易吃的小肥羊?
3. 沒看過甚麼珠寶首飾,不懂分真貨還是朱義盛,真貨A貨一樣危險。

 

【裝備】
按危險度而排:
最高危1. 手提包
   2. 單揹袋(單膊揹)、背囊(單膊揹)
   3. 單揹袋(斜揹)
   4. 背囊(後揹)
最安全5. 背囊(前揹)

我多選背囊(後揹),因為前揹太樣衰,我接受不了……

另外,毛賊的手法不外乎:1. 上開;2. 下割;3. 橫刀;4. 側剪;5. 後拔;6. 強搶;7. 殺傷

1. 上開
簡介:拉開袋子拉鍊,伸手進去偷。
對策:將最鎖碎的便宜東西放在最頂,如紙巾、香煙。

2. 下割
簡介:用刀子割開袋底,讓東西自動跌出來。
對策:用體積較大而便宜的東西墊底,如替換用的衣服。

3. 橫刀
簡介:切開袋子中間部分。
對策:若袋子外圍有細袋,不宜放東西。

4. 側剪
簡介:剪斷揹帶,整個搶去。
對策:時刻用手握著揹帶,若是背囊,不要單膊揹。

5. 後拔
簡介:從後將後褲袋的錢包拔走。
對策:身分證、回鄉證、信用卡、港幣等,連同錢包,一起放入袋中,只將當日要用的人民幣放進前褲袋。

6. 強搶
簡介:剪也懶得剪,整個搶去,必要時會斬你的手。
對策:無!

7. 殺傷
簡介:一刀插傷/死你才搶。
對策:鏈、手錶、手機儘量不見光。至於袋子,依然沒對策。

儘管6和7沒有對策,但別忘了,「滿街是肥羊,取易不取難」,既然有上開下割橫刀側剪的機會,他們為甚麼要冒險呢?同時,這亦證明了:沒有100%安全,但你可以盡力做到99%,但就算再盡力,也要有心理準備。

 

【行軍】
走路時,一眼關七,不停左望右望,是基本要求。若是數人同行,不妨列陣:

     斥候
     前鋒
  側翼 輜重 側翼
     斷後

斥候士兵:熟路的人,負責做導遊領路。
前鋒部隊:男性,揹行李。
側翼部隊:男性,不帶行李。
輜重部隊:老弱婦孺,基本不揹行李(Gentlement風度嘛),但如果斥候和前鋒揹不了這麼多,也可幫忙揹一些。
斷後部隊:男性,不帶行李。

重點是將最危險的女性、老人、小孩圍在核心,讓男性圍著他們。另外,由於側翼部隊和斷後部隊的後方沒人防守,所以一定不能帶行李,以免被人從後搶走。

有一點要特別留意,女性和小孩看到有趣的東西時,很易離隊,大部分賊人都會把目標鎖定離群落單的人。

 

【反擊】
重覆一遍:深圳的毛賊為了錢,可以博老命!若被搶了偷了,千萬不要追。

我們能做的,就是當左望右望的時候,若發現有人跟蹤(毛賊多會跟蹤一段不短的時間),一句到尾--怒睥!讓他知道你已發現了他,他自會知難而退,又是那句:「滿街是肥羊,取易不取難」。

不過,千萬不要追,甚至不要罵,只須怒目而視,也只能怒目而視。別忘了,對方可能是最博老命的毛賊(見本文開頭)。

下回預告:《吃喝玩樂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