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多質嫩、莖細柔軟的莧菜

2010/07/09 21:46:52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9 Jul

莧菜又叫米莧


葉多質嫩、莖細柔軟,既可炒食、做湯,又可稍燙切短涼拌,均清爽可口


莧菜又叫米莧,系莧科,屬一年生植物莧之莖葉,我國自古有之。莧菜按其顏色分紅莧、綠莧和紅綠雜色三種。在我國南北各地均有栽培,是夏季應市的主要蔬菜之一。莧菜富含多種營養素,所含蛋白質、脂肪、鈣和磷質,營養價值都比菠菜高。綠莧菜的鐵質稍遜於菠菜,紅莧菜含的鐵質則超過菠菜1倍以上,至於維生素的含量, 菠菜更比不上莧菜。如果一個人一天吃100莧菜,就可以滿足人體對維生素A需要量;每100紅或綠的莧菜含維生素C25175毫克,一個人一天吃100150莧菜,即能滿足人體對它的需要;此外,莧菜還含有菠菜沒有的維生素B2成分。  


莧菜葉多質嫩、莖細柔軟,既可炒食、做湯,又可稍燙切短涼拌,均清爽可口,易 於消化吸收;若將莧菜先入冷鍋中,不放油在火上炒熟盛起,再將生油煉熟,倒 入莧菜酌加蒜泥拌食,更加鮮嫩、風味獨特。莧菜葉裏含有高濃度賴氨酸,可補 充穀物氨基酸組成的缺陷,很適宜嬰幼兒和青少年食用,對促進生長發育具有良 好的作用,尤對用牛奶、奶粉等代乳品哺喂的嬰兒有益。如將鮮莧菜洗淨、切碎 做湯飲汁,或把切細的莧菜炒熟透搗成泥,酌量分喂嬰幼兒,既能增加豐富的維 生素、礦物質,又有幫助消化,疏通大便,清熱解毒之效。  


莧菜還有較好的藥用價值。尤其是紅莧菜。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莧菜甘、冷利、無毒,具有補氣除熱,利在小腸,治初痢等功用。中國傳統醫學認為,莧菜具有解毒清熱、補血止血、抗菌止瀉、消炎消腫、通利小便等功效; 民間一向視莧菜為補血佳蔬,故又有長壽菜之美稱。  


民間驗方介紹:用鮮莧菜50100,搗汁或水煎濃縮,酌加白糖或蜂蜜調味服用, 可治咽喉痛、扁桃腺炎。用莧菜50炒黃研粉,加適量紅糖開水沖服,可治產後 腹痛。常用紅莧菜煮湯服食,對血絲蟲病下肢象皮腫、甲狀腺腫大,久服有效。 將紅莧菜200,加水4碗煎煮至1碗,溫服,對子宮頸癌有輔助療效。用鮮莧菜 葉加白糖搗爛,敷於患處,每天換藥23次,可治瘡癤腫。以鮮莧菜葉搗爛,加 適量蜂蜜調勻,敷於小腿潰瘍患處,每天換藥12次可有療效。

資料由以下網址提供:

http://blog.sina.com.tw/tcmccs/article.php?pbgid=49074&entryid=575494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0/07/13 22:27:26 回覆

近排吃多了紅莧菜,真係幾好味!

2010/07/10 20:17:30 回覆

莧菜都好好食架!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