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心?

2010/07/18 19:44:07 網誌分類: 哲學
18 Jul

{#B背景圖30.gif}

許多人生活過得很不快樂,不知道為什麼要活在這個世界上,這就是煩惱。如何在現代這個社會,讓自己心理平衡,減少一些煩惱,生活得輕鬆自在,要如何安心?

第一,要能知足常樂。

事實上,人需要的東西不多,想要的東西太多,因而造成自己的忙碌、緊張,給自己帶來很多的壓迫感。如果我們能夠盡自己的力,能過什麼樣的生活就過什麼樣的生活,能夠得多少就得多少。這不是說應該得到的不要,而是不應該得到的,或明明知道目前得不到的,就不要執著一定要擁有。會失去的就安心讓它失去,生活便會快樂一點。

知足並不等於放棄生存的權利,也不等於放棄工作的責任,更不等於放棄努力進步的機會,而是順應自然、適應社會,因應所處的環境,那麼,生活便不會有太多無奈和痛苦。

第二,心要向內看,不要向外看,要安住當下的心。

心老是向外看,就不會有安全感,因為心外不可能有絕對安全的保障。譬如要出門時,為了交通安全,買個保險,是安全還是不安全?知道不安全,才要有各種的保險,顧慮一旦遭遇意外,可以得到醫療補償;萬一不幸死亡,家屬也能得到保險金,不至於立即陷入窘境。

其實,生活要踏實,唯有自求多福。自求多福就是居安思危,心中隨時預備著,不安全的事會發生是正常的。當然不發生最好,一旦發生了,也不至於手足無措。不要指望我們的環境會給我們安全,也不指望他人來保障我們。唯有自我追求內心的平安,比向外追求更為可靠。

第三,心要有所寄託。

這個寄託不是金錢、地位、名望等向外追求的東西,而是由自己內心創造出來的,如興趣或信仰。

興趣是可以培養的,例如文學、藝術、運動等,選擇自己比較契合的項目來培養。興趣可讓自己在無聊的時候,仍然過得舒適踏實。

蒐集古董、郵票、硬幣等,雖也被稱為興趣,但這種興趣是佔有的滿足。擁有的時候,覺得快樂;擁有之後,又想要更多。內心貪得無厭,永遠無法滿足,也不能從中獲得安定的喜悅。

興趣不一定是有形的東西,奉獻也是一種興趣。譬如利用閒暇時間當義工或志工,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不是向外追求,而是奉獻自己來尋求內心的滿足及充實。這種助人的興趣培養起來,對自己的安心有很大幫助。

另一種寄託是宗教的信仰,不管信什麼宗教都一樣。譬如信神的人,認為一切都是神的安排,輪到我倒霉時,任憑我如何擔心也沒有用。如果信佛,則認為這是因果報應,因果沒有輪到我,不需要擔心;如果輪到我,擔心也沒有用,又何必擔心?對於死亡,信神的人說很好,可回歸天國;信佛的人也說很好,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此,有宗教信仰的人,不會有莫名奇妙的恐懼,生活可以安心很多。

希望大家都能知足常樂,有所寄託,早日安住當下的心。

 

轉載文章

回應 (13)
我要發表
2010/07/19 20:15:48 回覆

我的不開心多是太執着 {#icons_girl3}

2010/07/19 16:11:31 回覆

知足是快樂的來源!

2010/07/19 13:06:50 回覆

布甸午安

                  {#200909181738291201.gif}

wongi
wongi 2010/07/19 12:45:18 回覆

哈哈!

來看過文章,放下星星,這樣就安心呢!哈哈哈哈!

2010/07/19 10:47:03 回覆

說難不難,說易不易,都是隨緣呀!

                    +6

                           {#icons_dog10}

FR 芷
FR 芷 2010/07/19 01:14:29 回覆

你終於回來了! {#550353_200807041150031.gif}fr芷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10/07/19 00:38:53 回覆

唉~ 囡囡那種生活態度, 真的教我如何安心啊~ {#icons_girl8}

2010/07/19 00:12:37 回覆

{#have a good evening.gif}

 

5

2010/07/19 00:03:48 回覆

布甸晚安.謝謝分享好文.

安心在今日這花花世界,實在不容易.古人也難.

眾生多沉迷於聲色...如果如此就不枉此生,那么,宗教就沒有信徒了.佛說,眾生都在苦海浮沉,如何脫苦?金錢,物質..情愛....都不是究竟啊....

我就在想想而巳.慢慢來...

2010/07/18 21:44:59 回覆

能夠知足常樂的人,生活幾時都咁開心呵!

                      4+

                                {#icons_dog1}

2010/07/18 21:35:32 回覆

真的是好貼文

               +3

                   {#200906020205518703.gif}

2010/07/18 21:13:29 回覆

好多謝你還記得我,

這麼久沒出現到哪兒去了?

{#200908302124379380.jpg}

2010/07/18 21:10:43 回覆

{#200909180641494493_600w.jpg}

晚安! 麵包布甸~

{#Hi~我要推介 +2 號星.gif}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