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人都套住時

2010/07/20 22:52:33 網誌分類: 經濟
20 Jul

當人人都套住時,包括股神,是應該變得樂觀的時候。

 

巴菲特認栽 亞洲股神破滅、內地股神被質疑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9-03-02 14:30:43  



提要:“在過去的2008年,我在投資上做了一些愚蠢的事情,起碼在董事會犯過一次重大投資失誤,此外還犯過不少其他投資 錯誤。這些錯誤決策給公司造成了數十億美元的損失。”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去年第四季度投資收益驟降96%,全年收益下跌62%,淨資產縮水115億美元,淨收入大跌62%至49.9億美元, 創1965年以來最糟糕紀錄。”作為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在如此難看的一份年報面前,79歲高齡的“股神”巴菲特不得不低下高昂的頭,向股東們說聲 “對不起”,承認自己犯了錯誤。其實,在全球金融風暴大背景下,各地“股神”早已走下“神壇”,但在國內真正承認犯錯的卻所見不多。

“在過去的2008年,我在投資上做了一些愚蠢的事情,起碼在董事會犯過一次重大投資失誤,此外還犯過不少其他投資錯誤。這些錯誤決策給公司 造成了數十億美元的損失。”

巴菲特錯誤決定令公司損失慘重

和往年一樣,巴菲特給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寫了一封信,并把這封信刊登在公司的網站上。但與往年不一樣的是,巴菲特非常誠懇地在信中說 道:“在過去的 2008年,我在投資上做了一些愚蠢的事情,起碼在董事會犯過一次重大投資失誤,此外還犯過不少其他投資錯誤。這些錯誤決策給公司造成了 數十億美元的損失。”自1977年以來,巴菲特每年都會在年報出台時發出這封《致股東信》。

巴菲特信中所提的“一次重大投資失誤”指的是,在國際油價接近高點時加倉,他下決策投資美國康菲石油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從2007年 持有的1750 萬股增至去年年底的8490萬股。“我沒有想到去年能源價格能如此暴跌,這一投資失誤給公司造成數十億美元的損失。”巴菲特表示。

而巴菲特承認所犯的“其他投資錯誤”指的是,“圖便宜”,花了2.44億美元購買當時兩家愛爾蘭銀行的股票,結果到去年年底為止兩家銀行的股 價狂跌了 89%,而且兩家公司的股價今年以來還在下滑。但隨著全球金融股暴跌,公司財務報表上不得不再減記2700萬美元的賬面損失。

此外,巴菲特還強調:“我還犯下了疏職的過錯,當市場需要我重新審視自己的投資決策并迅速采取行動的時候,我表現的相當幼稚。”

上述巴菲特所犯錯誤還不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全部損失,損失最慘重的是該公司長期持有的美國運通和可口可樂兩只股票,前者的市值跌了50 億美元,後者則蒸發30億美元。此外,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持有的大量富國銀行股份去年并沒太大損失,但今年開始重創,去年年底持有的3.04億股富國股 份,迄今市值已大跌逾半。

巴菲特屢次承認犯錯

其實,這并不是巴菲特首次承認自己在投資中犯下錯誤。他在1995年致股東信中曾承認投資存在錯誤;2003年時公開承認,自己很後悔在上世 紀90年代末時,沒有趁著可口可樂、吉列等大公司股價處於最高位的時候及時把它們的股票拋掉,并看錯沃爾瑪;2007年,巴菲特還承認,“過早地拋售中石 油確實是我犯的一個錯誤”。

投資長跑中沒有常勝的將軍,總有犯錯誤的時候。面對過去一年中自己所犯下的“意外的失誤”,巴菲特顯得相對坦然。盡管公司的投資組合導致收益 下滑,但是巴菲特表示,“我們喜歡這樣的價格下降”,因為這樣的話如果有資金還可以增加自己的倉位。

2008 年是巴菲特自1965年接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以來盈利最差的一年。不過相對基金公司的參考指標標准普爾指數27.4%的跌幅以及同行的表現來講,巴菲 特的成績仍然是“鶴立雞群”。巴菲特說,去年的標准普爾指數創下了過去44年來的最大跌幅,“到年底的時候,投資者就像是誤入羽毛球賽場的小鳥,滿身的血 跡和困惑”。

由於目前正是全球市場普遍低迷的時候,巴菲特的投資雖然犯下了不少錯誤,但表現依然可圈可點。在其他投資者很難賺錢甚至虧錢的時候,巴菲特一 些投資還能帶來高達15%的收益率。也因為這個原因,他的財富在去年超過比爾・蓋茨,成為《福布斯》首富。去年10月,《福布斯》更新了其美國富豪400 人榜單。由於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股價在9月份大漲17%,使得其身價增長了80億美元,達到了580億美元。相比之下,不善理財的前世界首富微軟總裁 比爾・蓋茨的資產則在9月份縮水了15 億美元,降低到555億美元。

“可以說,這個世界上,他(巴菲特)比以前更具有競爭力了。”《永久價值:沃倫・巴菲特故事》的作者、股票經紀人安迪・基爾帕特裡克說。

堅持價值投資的巴菲特對於今年美國股市的投資機會較為悲觀,他認為美國經濟將處於亂局,目前沒有辦法預測股市的漲落。不過擅長長期投資的“股 神”對於美國經濟的長遠發展仍然堅持樂觀的態度,“美國曾經經歷過更艱難的時期,我們已經克服這些困難”。他相信,美國的好日子還在後面。

亞洲“股神”神話破滅

除了巴菲特,被稱為“亞洲股神”的恒基地產主席李兆基也同樣有承認投資失敗的經歷。

2004 年,自稱“本來不喜歡股票”的李兆基成立了私人投資公司“兆基財經”,初始規模500億港元。在短短兩年時間裡,隨著香港股市當時的高歌猛進,“兆基財 經 ” 也一路推進到2000億港元,李兆基“亞洲股神”的名號也開始廣為流傳。2007年,信心滿滿的李兆基曾樂觀預期香港恒生指數將衝上33000點 高峰,但隨後指數的“一落千丈”讓這位“亞洲股神”略感尷尬,并在公開活動中自拆“股神”招牌,調侃自己是“冒牌股神”。

隨著2008年股市大跳水,更是讓李兆基汗顔。去年7月份,“兆基財經”已經損失500億港元。去年年底,李兆基更是透露,與股民一樣,“兆 基財經”慘遭雷曼債券套牢,在高峰期市值達2000億港元,去年已蒸發1000億港元,他自嘲個人損失已超5億美元(約39億港元)。當有媒體記者問及李 兆基的“股經” 時,他稱“看不懂當前的股市,沒什麼好說的。有時間會旅游散心,不再關心股市”。

此外,李兆基還一度被傳“錯誤理論讓榮智健的中信泰富‘血本無歸’”。

2007年4月,在投資上屢獲厚利的恒基地產主席李兆基公開他的“發達秘笈”,其中一招是“轉本位”。他的理由從當時看是很合理的,因港元與 美元掛鈎,美元前景看跌,李兆基建議將港元轉做外匯,如歐元、英鎊及澳元,他聲言:“什麼不用做也可以賺10%以上。”

中信泰富在澳洲有鋼鐵項目投資,為了減低投資的貨幣匯價風險,公司的政策是以美元鎖定項目成本,以澳元及歐元為對衝,但榮智健較李兆基更為冒 險,不是買澳元現貨或期貨,而是買風險更大的累計期權。結果事與願違,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美國金融業瀕臨破產,但美元匯價卻不按牌理出牌,突然走強,導致 中信泰富押錯注。

內地民間“股神”廣受質疑

和李兆基一樣,內地多位民間股神神秘的“光環”也逐漸消失。

近日,深國投公布了其托管的陽光私募信托產品的最新淨值數據。其中三期信托基金“林園證券”近半年來的收益率分別為9.90%、5.09%、 5.40%,今年以來的收益分別為13.26%、16.48%、15.38%,這個收益率讓業內人士和股民們大跌眼鏡。這意味著被稱為“股神”的林園再次 跑輸大盤,錯過了1664點以來的行情。因此,衆多股民和業內人士對“股神”林園的投資能力更加懷疑。

“ 林園神話”,在於他的資本從1989年的8000元到2005年的4億元,找到最適合的投資模式和優質的股票,讓他成為牛市中笑傲大盤的 贏家。不過,在一年多的熊市中,林園的光環迅速褪去,掛著“林園”名字、由其親自管理的私募基金,淨值已縮水大半,成績實在不盡如人意。

而被稱為“中國陽光私募第一人”的趙丹陽,名噪一時是因為他2008年初的清盤之舉。在2008年1月2日,當上證綜指運行至5200點附近 時,趙丹陽在公司網站上掛出“致投資者的一封信”,表示要清盤旗下A股基金。清盤的5只產品都是A股投資產品,估計總體規模達到15億元。對於清盤的原 因,趙丹陽坦言已在A股找不到符合其投資標准的產品了。此外,他被廣為人知還在於他拋出211萬美元“天價”與偶像股神巴菲特共進晚餐。

但回顧股市中的趙丹陽,他旗下的基金赤子之心在熊市背景下,成立一年後淨值節節走高,實際收益率為25.05%,超過上證綜指近50個百分 點。然而,與熊市中的赫赫戰績相比,赤子之心系列集合信托計劃卻在前一輪牛市中頻頻踏空。成立於2007年2月26日的赤子之心(中國)2期,成立以來的 累計淨值增長僅為 20.43%。這與2007年偏股型開放式基金動輒超過100%的年收益率相比相去甚遠。

與林園、趙丹陽齊名的但斌在過去一年也遭遇了尷尬。在本輪牛熊轉變中,跟但斌一樣信奉巴菲特的趙丹陽在2008年年初選擇了清盤,不過但斌卻 選擇堅守,導致虧損嚴重。但斌認為,只要買到好的公司股票,就應該堅守下去。在本輪A股下跌中,但斌在貴州茅台上的堅守一度還在私募界引起爭議。而回到幾 年前,2004 年初至2007年8月,但斌管理的東方港灣基金,三年半時間的複合回報率為1184.39%,而同期上證綜指僅上漲227.60%,但斌也被視為股民“偶 像”。

最後看看“中國第一股民”楊百萬。這個曾經的“最牛散戶”被中石油急得沒脾氣。自48元上市以來,就“緋聞”不斷、“跌跌不休”的中石油,屢 次大跌,使得楊百萬也被套其中,投資縮水4成。(來源:北京商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