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
平凡人
平凡人

電器大王蒙民偉病逝

2010/07/22 09:56:23 網誌分類: 經濟
22 Jul
引進樂聲飯煲改寫港人生活
電器大王蒙民偉病逝

有「香港電器大王」之稱的信興集團創辦人兼董事長蒙民偉【圖】,昨天下午在養和醫院病逝,享年八十二歲。信興晚上發放新聞稿表示,蒙民偉離世時子女一直陪伴在側,但對於其身後事,目前未有任何決定。

蒙民偉生於一九二七年,二十二歲赴日本留學兩年,返港後於一九五二年創立信和公司,從日本進口雜貨在百貨公司出售。翌年以三萬元資本成立信興行,經父親介紹下與日本松下公司建立合作關係,至今維繫逾半個世紀,成就了他的電器王國。

信興行與松下合作一年後,蒙民偉希望取得香港總代理權,但一直被冷待,於是他親赴大阪松下總部,向被譽為「經營之神」的創辦人松下幸之助游說。蒙民偉後來憶述:「松下第一句問我:『你有無錢?』我答:『無。』」對方欣賞他老實,毅然決定讓他做總代理。

當時松下又問:「我信任你,你信任我嗎?」蒙民偉點頭,兩人握手作實,一言九鼎,至今信興是松下在全球代理中唯一從未簽過契約的,一切都靠個「信」字。

60年代引進「三大神器」

蒙民偉建立電器王國絕非一帆風順,關鍵一役是一九五五年引進松下的樂聲牌電飯煲。當時港人煮飯多是燒柴燒炭,最先進都是用火水爐,他看準便捷安全的電飯煲會帶來廚房現代化革命。不過,當時日本貨就如今天的中國山寨產品,質素深為外國詬病,加上港人仍有反日情緒,所以首批進口僅一百個也面臨滯銷。

蒙民偉發現,電飯煲對港人是新事物,單看外表難以了解用途,更有人誤會是新式痰盂!於是他攜着糯米和臘腸等,挨家挨戶示範無火煮飯,成功贏取主婦的口碑,建立「電飯煲等於樂聲牌」的形象,銷量增至每年八萬多個,一度佔松下電飯煲出口量半壁江山。

靠電飯煲打響名堂後,蒙民偉在六十年代引進日本「三種神器」—黑白電視機、雪櫃及洗衣機,為他奠定「電器之王」的寶座。

作為香港總代理,蒙民偉的成功不僅在於促銷貨品,更重要適時是向松下反饋意見,促使對方不斷改進,達致相輔相成。

當時松下缺乏大型家電的外銷經驗,蒙民偉首批進口三十部雪櫃,松下以密封木箱包裝,結果在船運途中全數損壞;第二批訂購八十部,松下汲取經驗改用框架,卻因用錯長釘,把雪櫃本身也釘破!蒙民偉氣得出言相諷:「松下實在了不起。在雪櫃也開了洞,還免費附送鐵釘,首創這種把空氣往外送的雪櫃。」結果松下虛心納諫,更邀請對方擔任顧問,才得以順利拓張海外市場。

首創霓虹招牌 身家40億

蒙民偉頭腦靈活,擅長捕捉商機及善用宣傳,早於一九六二年已在彌敦道豎立大型霓虹招牌,轟動全港,造成品牌效應,又率先為家電舉辦大型展覽會,並在多區設立陳列室,在當時都是創先河的行為。

憑藉信譽和創意,蒙民偉幫助松下和信興分別成為電器製造和分銷的巨擘,也為自己贏得電器大王的美譽。據估計,他生前的個人財產超過四十億港元。由誰接手這筆財富,以至整個電器王國今後的發展方向,勢必受到外界關注■

 

 

2010年7月22日

 

 

成功座右銘:一定要令人信得過

對蒙民偉而言,成功,最重要的一個信念是不要貪,他視誠信為做生意的「金漆招牌」,他曾經在自傳中說:「我一直都無貪,從來無炒股票、炒地產,因為人家信得過我,將生意交託給我,我一定要令人家信得過。」

蒙民偉與日本似乎特別有緣,除了代理日本電器產品,其父母都是在日本出生的,只是其後移居廣州,再轉到香港生活,其父居港期間更曾在三菱香港分公司工作,後來自立門戶營商。蒙民偉原本在香港讀完高中,參加了清華大學的入學試,獲航空工程系錄取。但好景不常,中國內戰,解放軍進入北京城,他只能放棄了當一名飛機工程師的志向,到日本去讀書。

22歲讀小學一年級

當時,蒙民偉雖然已是二十二歲的大學生,但他卻要從小學一年級讀起,與日本稚齡小孩坐在一個課室內學習;一個月讀一年級,花了六個月讀完日本小學六年級的課程,學懂日語。

其生意王國是由電飯煲開始,但創業之難真係有苦自己知。蒙民偉在六十年代由松下引入樂聲牌電飯煲來港,當時本港的家庭電器市場,幾乎都被歐美品牌壟斷,日本產品更被視為次貨,很多電器行老闆更拒絕入貨,有時甚至惡言相向,質問其是否忘記了日本人殺害中國人的歷史。

攜臘腸飯逐戶推銷

但蒙民偉沒有放棄,於是每天帶着電飯煲、糯米和臘腸四出示範,挨家逐戶去推銷,終憑煮臘腸飯時的飄香,成功吸引注意,樂聲牌電飯煲最終贏取口碑。時至今日,信興已售出超過一千萬個電飯煲,獲得松下送贈金飯煲作嘉獎■

 

2010年7月22日

 

 

熱心公益 尤愛資助理科生

蒙民偉原籍廣東番禺,祖居廣州,是香港信興集團創辦人及董事長,有「電器大王」之稱,生前擔任多項公職並熱心公益事務,尤其教育方面,許多大學及中學的設施都以其命名。

蒙民偉於1984年設立「信興教育及慈善基金」以回饋社會,並將信興集團的百分之十的利潤撥入基金,支持各類公益慈善活動,截至2009年已捐贈逾5億元。

蒙民偉熱心資助教育文化事業,惟捐款一定是要幫助理工科,在香港各所知名大學內也可以看到以蒙民偉命名的樓宇,包括香港中文大學科研大樓、香港理工大學教學大樓、香港大學的醫學大樓、香港城市大學行政及辦公室大樓、香港嶺南大學學生宿舍大樓等。在香港浸會大學還有蒙民偉廣場,香港教育學院有蒙民偉圖書館,科技大學則成立了香港首間「蒙民偉半導體實驗室」,促進奈米科技研究。

2007年11月在蒙民偉慶祝八十大壽時,基金斥資1000萬元成立「蒙民偉國內香港大學交換生獎學金」,分別資助六所內地大學及六所本港大學的理工及工程科的學生進行交流。

蒙民偉也曾擔任多項公職,曾任一國兩制研究中心顧問委員會委員;曾獲委任為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四川省政協委員會及深圳市政協委員會委員;香港電器製造業協會名譽主席、香港科技大學顧問委員會榮譽委員;2006年獲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

回應 (3)
我要發表
平凡人
平凡人 2010/07/23 09:15:19 回覆

2010年7月23日

商心國是

張立

太空防衛 遇強愈強

二○○七年一月十一日,解放軍從西昌太空中心,發射了名為「開拓者二號」的彈道導彈,成功摧毀了在太空八百六十七公里高軌道運行的一顆衛星,該衛星屬中國所有,已運行八年,即將報廢。

這一舉動的成功,北京並沒有對外宣布,保持一貫的低調,但美國《航空與太空周刊》則在一月十六日將此消息披露,引起全球的關注。

全球現時只有中、美、俄三國有反衛星的能力,其中俄國是最弱的。從二○○七年一月十一日的個案看,美國的專家認為,中國反衛星技術與美國已齊頭並進,因為這次是用大推力的中程導彈,用直接撞擊的方式(沒有裝藥的彈頭,也沒有近炸引信),而被擊中的衛星距離地面近九百公里之遙。體積小、長寬兩米、高二點二米,比普通冰箱稍大,中國軍方此舉,令人刮目相看。

一年後,美國一個間諜衛星失去控制需要被摧毀,有趣的是,美國主動要求北京為她擊毀,但北京沒有答應。

二○○八年二月二十一日,美國海軍在太平洋北京海域,在巡洋艦上發射導彈,成功擊中這顆衛星,但這顆衛星距離地球只有二百一十公里,且體積相當小。

二○一○年一月十一日,三年前摧毀衛星的同一日,解放軍二炮在境內成功進行導彈攔截。美國《外交政策》月刊披露,北京今年初再次用導彈擊落衛星。

解放軍經過多年努力,發展出多種攻擊衛星的方式,除了用導彈攻擊外、用激光摧毀、用電磁波永久致盲,還有所謂「太空塗鴉」。

美國《空間與太空技術》周刊報道,美東部時間二○○九年十二月十一日下午三時二十六分,美偵察衛星「長曲棍球十一」,在經過上海上空時,遭中國反衛星武器攻擊,照相功能失效二十七分鐘,令其在準備拍攝航母建造時,暫時致盲。

據說中美都在發展用激光及電磁波使衛星感應器致盲的能力,日本「讀賣新聞」二○○九年報道,至少有十六顆美日間諜衛星在中國上空偵察時,遭受中國軍方攻擊。

美國軍隊對衛星依賴甚深,一旦衛星失效,戰力損失達九成,當然美國也可把中國衛星摧毀。如果中美都沒有衛星,誰受傷更重?這就是「不對稱戰爭」,也是孫子兵法。

平凡人
平凡人 2010/07/22 10:22:52 回覆

2010年7月22日

 

 

東海艦隊潛艇演練發射導彈

在美國和韓國宣布將在七月二十五日開始舉行大規模聯合軍演之際,中國官方媒體公布,近日,中國海軍東海艦隊某潛艇支隊在東海海域,進行導彈發射的實彈演練。

中國外交部昨天也聲言,對美韓軍演的動向表示關切,將繼續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

據中央電視台報道,在東海某海域,一場新型潛艇實彈攻防檢驗性演練正在進行。

報道稱,東海艦隊某潛艇支隊兩名年輕的艇長分別駕馭着新型潛艇,快速突破反潛防線,抵達預定突擊點,導彈發射全部準確命中目標。

報道描述,為有效履行當先鋒、打頭陣的特殊使命,支隊把選准配強新型潛艇指揮員放在首位,他們創新的潛艇遠距離攻擊、大深度佈雷、導彈發射等多項新戰法,實現潛艦機協同和諸軍兵種聯合作戰,多次出色完成陸海空聯合軍演、重大科研試驗和戰備巡邏任務。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就韓美宣布將舉行聯合軍演答記者問時說,中方敦促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不做加劇地區局勢緊張的事。

秦剛表示,中方在韓美聯合軍演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的。中方敦促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不做加劇地區局勢緊張的事。

「我們堅決反對外國軍用艦機到黃海及其他中國近海從事影響中國安全利益的活動。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他說。

另一方面,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戰略及政策副教授吉原俊井近日透露稱,如果美軍艦船過於靠近台灣地區附近海域讓中國大陸感到不快,那麼中國可能會發射東風-21D導彈以示警告。這是令五角大樓擔心不已且有可能破壞太平洋力量平衡的一款中國新型武器系統,

據美國海軍情報局去年的一份報告透露,這種名為東風-21D的先進武器,是一款中程反艦彈道導彈,而且「已經接近運行狀態」。如果該導彈的目標系統被證明是精確的,那麼從負載以及其他因素來看,東風-21D可能會被列為世界上第一款機動的陸基中程導彈,能夠擊中近二千英里外移動的航母。

美軍官員也承認,他們對此非常擔心。一名海軍官員透露稱,海軍目前只制訂了理論上應對東風-21D的措施,因為該導彈的軌道及其他能力指標依舊鮮為人知■

平凡人
平凡人 2010/07/22 10:19:23 回覆

2010年7月22日

 

張立

海權角力才開始

美航母不進黃海,這一回合的中美博弈將告一段落,但這是開始,非結束。未來一兩年,中美會圍繞黃海、東海、南海有一系列的角力,直至有一方完全默認「勢力範圍」誰屬為止,不排除會發生「武裝衝突」,但「鬥而不破」,鬥了之後再談,最後確立「疆界」。

何謂勢力範圍?有明確的疆界,亦有心理勢力範圍,當年美、蘇、古巴的導彈危機,蘇聯在古巴設導彈基地,美國就認為侵犯她的「心理勢力範圍」,派出二百條軍艦在公海攔截,準備開戰。

事情就這麼簡單。

美國以全球為勢力範圍,自然認為進入黃海是她的權力,因為黃海是公海,中國認為黃海是中國近海,是中國勢力範圍,當中國軍力威懾力達到黃海時,就反對其他勢力進入。力量未到,講也白講,一八九五年甲午戰爭就在黃海打的,列強艦隊不但八十八次進入黃海水域,而且進入渤海;鴉片戰爭時,英國艦隊順珠江口入,到東莞虎門,後來又北上到浙江定海,再北上到天津塘沽。

勢力範圍是力量決定的。美國軍力達全球,故以全球為勢力範圍;中國軍力經過二十年的準備,特別是在有關新型武器可控制一千公里的海域,才向美國宣示,黃海是中國「勢力範圍」,美國也因此才知難而退;中國進而宣布南海是「核心利益」,這比起「勢力範圍」又更進一步。核心利益者,生死存亡也,不惜一戰。

坦率說,中美海權角力,在二○一○年正式揭幕,天安艦事件引起的軍演,由黃海轉到日本海,是第一回合,還會有反覆。南海風雲也正在醞釀中,隨時會爆發,相信未來一兩年會風高浪急。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怪不得人哥幾年沒上來頭條呢.  {#icons_cat9}

WongHD
WongHD 2015/07/21

平凡兄,我沒有這個情況呀。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long time no see {#icono0_45},你地可以打牌,吾准食糊 {#icons_boy4}

WongHD
WongHD 2015/06/17

係呀,真係甘,我會守多陣。 之前,我見到1788升到8蚊,所以無追入,後悔中... 你呢個post嘅兩條問題,我未遇過,所以答唔到你,希望有些網友能幫手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