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權起手式:收錢等接貨

2010/07/23 07:25:17 網誌分類: 期權Long&Short
23 Jul

網友門徒說怎樣看也不明白期權的運作。我在股市打滾十幾年,見盡散戶奇怪心理,就是在價值區低位有錢不敢買貨,但升到唔信貴一貴時反而飛撲入市,仲要好股唔買(因為通常已經好貴),專買垃圾股,結果股市大調整時,手上的垃圾股不值錢輸很多,而市場上大量好股平賣也無能力撈底,非常感歎。

 

或許正確掌握股票期權起手式:「Short Put=收錢等接平價貨」。對某些手上有足夠現金但不太懂得或沒有時間投資的散戶有幫助。這群體通常有正職及儲蓄,他們並不大需要貼市炒上炒落賺錢,只需要一個比放在銀行收息回報較高的投資工具,或者希望能夠不用花精神又能把握用較低價格儲優質股票的機會。

 

股票期權起手式:收錢等接貨

 

想在股票市場賺錢,來來去去只有兩招。一是跟隨趨勢,低買高賣,在波幅之中賺差價,二是長線投資,耐心等待股價周期低位出現,撈底買入長線持有等升值和收股息。這兩招各有各的擁護者,亦可自行決定短炒長揸的比率,例如80%資金長線投資,20%短線操作之類,因人而異。但總的來說,買股票想要賺錢,首先要成功在等低位出現時買入,然後再等股價上升或派息才能夠獲利。如果買了的股票股價不升,甚至大跌,又不肯派息,資金便會被綁。怎樣才能在升市賺錢、在跌市亦能賺錢、甚至不升不跌的牛皮市亦能賺錢?期權(Options)是大戶「全天候」的搵食的工具,在不同的市況都可以有相應賺錢的策略。

 

期權四式是short put收錢等接貨、short call收錢等出貨、long call俾錢博大升、long put俾錢博大跌。

新手進場,通常起手式是「收錢等接貨」,即是做short put。例如當匯豐下跌,想買貨又驚再跌被綁,希望$70才入市但又未必見得到,唔知點算好。如果懂得用期權,便可以收期權金做short put,預備$70接貨,即預備二萬八錢開一張short put由即日等到7月尾或8月尾,看看是否能夠接貨(期權教室主張新手專注做即月或下月的期權、熟習後才根據自己能夠承受風險的能力做遠期)。總之做到接到貨開心,接不到貨收期權金也比放在銀行無利息收回報更好。

 

由於買賣期權要求的技術較高,不懂的真的不要心急做買賣,應先學習。基本概念可參考期權循環圖http://www.cycleoption.com.hk/page01.htm

 

香港股票期權速覽

http://www.editgrid.com/user/JinCao/CycleOption-Stock

 

免費公益軟件:香港股票期權組合管理stock option freeware下載區

http://www.wuala.com/JinCao/CycleOption-Stock

 

恆生指數HSI Index 每月收市價、市盈率 PE、股息率 Yield

http://www.editgrid.com/user/jincao/HSI

 

金曹   jin.cao@hotmail.com..

http://blogcity.hkheadline.com/jincao

 

免責聲明/Disclaimer:本網誌宗旨是讓小投資者能夠互相支持,增加財經知識和改善投資心理素質,以期早日達到財務自由。本網誌一切言論純粹是個人意見或經驗分享,絕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任何投資產品。本人亦不保證所引述的資料的真確性和完整性。股價可升可跌,投資證券或衍生工具附有重大風險,讀者務請運用獨立思考能力自行分析和驗證。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

 

 

 

回應 (5)
我要發表
門徒
門徒 2010/07/23 09:49:13 回覆

金sir: {#icons_cat8}好似有小小明

2010/07/23 09:46:11 回覆

金兄早晨,各位早晨 {#icons_panda2}

2010/07/23 08:35:02 回覆

金 sir 及各位早晨! {#201005310812274066.gif}

2010/07/23 08:24:12 回覆

{#m9.jpg}

hd388
hd388 2010/07/23 08:08:06 回覆

金兄早晨,各位早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