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熱天氣

2010/08/02 21:41:46 網誌分類: 生活
02 Aug

中暑與滋腎陰.

風寒暑濕燥火為中醫所講的六淫.淫即是太過份.偏離正軌.

一年之中,人會遇到天之六淫,稍一不慎,就會中招.

例如中暑,在現今這個天時,較易被侵犯.輕微的飲多些水,稍重的真係非同小可.

預防勝於治療.

時常聽人講些冬瓜,扁豆,赤小豆.荷叶可以解暑云云是否萬無一失,實又要看各人體質..報上看到一些醫學常識,講到中暑引至水份過度流失..而缺水的體內腎會因為要調節補充失去的鈉..等物質就會收縮血管去吸收..而對心臟及供血上腦產生不良作用所以醫生建議人們多飲開水..可能就是這個原因.否則或會出現因大腦缺氧或心肌梗塞而休克現象.

有人問到底大暑天,為何有些人安然無恙,有的容易中招.可能跟某些人的體質有關….?既然中暑是不同中寒..都因暴熱脫水而起..如果一個人的體質偏燥火..腎氣偏弱心血不足等,相信中暑的機會較大.

睡眠不足往往令人陰虛火燥思想過累,劳損心神..亦會引起心血虧虛..縱情酒色.傷肝傷腎以上幾種情況,我們應有所警惕特別是外表看似强壯,又生活顛倒的人最好多加滋補腎陰.平肝降火..體質偏弱的,最好就保持心情輕鬆...注息休息,睡眠充足,則暑熱也不用怕了.

回應 (8)
我要發表
2010/08/06 00:17:11 回覆

立冬是有名食家.我自愧不懂西苑在哪....

如果立冬請客,我都想一試.....................

立 冬
立 冬 2010/08/06 00:12:21 回覆

西苑有一個很出名的湯水叫爵士湯,其中一樣很重要的材料正是蜜瓜啊! {#icons_cat1}

2010/08/04 21:14:44 回覆

布甸,蜜瓜湯我真係未飲過...維他命會不會煲走掉.

祝健康.

2010/08/04 15:24:39 回覆

{#a.gif}

金石仁~午安

近來天氣真的好鬼熱

夏天真的要多喝湯水

尤其用瓜類煲的湯水可以解暑

布甸最愛喝蜜瓜湯耶

 

2010/08/03 23:22:47 回覆

要强心腎.練習丹田呼吸大有邦助.

據武術大師萬籟聲在晚年給門人教述,收腹時呼氣,微用力.吸氣時隨其自然腹鼓起.不要用力.緩緩而行.切記!!持之以恒....就算在遇危關,不適欲暈之時....收腹呼氣..如是幾次.也可轉危為安...元氣歸位..心腎相通.

這是他得自秘傳和他及其門人行之有效的經驗.

 

2010/08/03 23:01:17 回覆

大臣好介紹就真..

彼此交流,抛磚引玉....利己利人.各位多多慷慨就好.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8/03 00:32:33 回覆

神医好指点!一于冬瓜煲鸭,加扁豆蒜头!清热去湿!

2010/08/02 22:03:24 回覆

中醫學認為汗為心之液.注意養心血.而汗即水,腎又為水之源.固此,注意心腎功能.

是防暑的大策.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