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志業人生

2010/08/04 08:43:31 網誌分類: 生活
04 Aug
        面對「末代會考」,相信最煩惱的是取得十四至十六分的會考生。升讀中六的機會渺茫,重讀中五的前景又黯淡。怪不得香港專業教育學院的課程突然變得吃香,早前還要莘莘學子露宿求學位。求學不是求乞,為何要虐待這一代年輕人呢?

        如果你是應屆會考生,又不能升讀中六,可以怎麼辦?讀書識字能幫助人們開啟智慧,成績高低只是決定進入社會的門檻。究竟你能否快樂地面對以後的生活,重點在於你有沒有理想,甚麼是你的「志業」(calling)。

        因應能力和學歷去找一份差事,這是職業(job);按職業需要發展相關專業,這叫事業(career);按個人長處和熱忱作出貢獻,相信可帶來無比滿足感的工作,稱為志業。

        會考一時的挫折,短期內可能會影響升學,或者要提早加入社會大學。在資歷和能力不足下,要找一份理想的職業不容易,更何況要發展事業?所以,年輕人感到迷惘是可以理解的。

        很多年輕人都羨慕馬榮成和黃玉郎的成就,他們由低收入無地位的「公仔佬」,拼搏成為動漫業的翹楚,更幹着自己理想中的志業。

        明白自己的長處,能在志業中發揮優勢,就算眼前有多大挑戰和困難,滿足感和推動力都會助你積極面對。到時你會不自覺地「搶」知識、創機會,努力裝備自己。會考在你的志業面前,只是一座很低的山。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