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光輝與偉大

2010/08/12 09:38:55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2 Aug

在巨大的災難面前,人性的光輝與偉大,總是那麼令人動容!

王偉、曹恆昌,這兩位武警甘南州支隊警官,當一場特大泥石流災害席捲舟曲縣城,將他們的親人淹埋時,他們一個當時就在搶險救災現場,一個正在趕往救災現場的路上。

 8月8日凌晨,作為舟曲縣中隊副中隊長,王偉第一時間就帶領隊伍衝上最前線,展開緊張的救援。其實,王偉岳父母家離中隊並不遠,僅僅1,300米。如果王偉撇下正在呼救的其他鄉親,直接去岳父家進行救援,那麼伏在他肩膀上、被他救出來的或許就是他美麗的妻子、疼他的岳母……

 然而,即使是這短短的1,300米,王偉卻沒有邁出腳步。因為就在他的耳邊、在他的腳下,有人在呼救、有人正在被淤泥吞噬,他毫不猶豫地向他們伸出援手。

妻子臨終 盼丈夫施救

 當看到懷孕妻子的遺體時,她的最後一個動作,竟是一隻手遠遠地向前伸出,另一隻手緊緊地捂著腹部。他知道,那是妻子在生命的最後一刻,向他求救:「王偉,快來呀,快來拉我一把,我們的孩子千萬不能受傷……」

 面對心愛妻子的遺體,王偉再也忍不住,兩眼的淚水刷刷地流了下來,滿身泥濘的他只能緊緊地抓住手裡那把救過許多群眾的鐵鍬。

 作為支隊前指導員,教導隊隊長曹恆昌與支隊其他300多名官兵趕到舟曲縣城進行救援時,他始終忐忑不安。因為在車隊經過岳父母所在的村莊時,映入他眼簾的不是昔日的花紅柳綠,而是一望無際的淤泥。

 雖然曹恆昌很想看看岳父母的家,可是,一想到自己是支隊前指人員,就不能在重要關頭置其他遇險群眾於不顧。猶豫過後,曹恆昌就全力以赴投入緊張的救援工作之中,在支隊官兵的努力下,遇險的群眾一個個脫離了危險。

一家10口 無一倖免

 就在曹恆昌為脫險的群眾感到高興時,卻傳來一個噩耗。曹恆昌岳父母的村子受泥石流衝擊最嚴重,岳父母一家10口無一倖免!曹恆昌當場呆住了,腦海一片空白。大滴的淚水從臉上流下,他一時難以相信這是事實。

 雖然曹恆昌在災害中痛失10名親人,但他仍強忍住悲痛,組織官兵營救被困群眾。在救援現場,一位藏族小妹妹拉住他們的手說:「武警叔叔,快救救我的家人吧,他們就在房子下面。」武警隊員立即展開救援,當鐵鍬、鐵鎬在狹小的室內難以發揮作用時,他們就徒手挖掘,最終救出小姑娘的親人。如今,曹恆昌仍打起精神在前線奮鬥,正如他自己所說,每救出一個人,心裡就能好受一些。

轉貼

 

回應 (1)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0/08/12 21:28:14 回覆

在天災面前..

人類顯得無助..

user

最新回應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

易明
易明 2024/04/08

果真是為老不尊!

淺雪
淺雪 2024/04/06

這種不知廉恥的人在地鐵時常都遇到

wongi
wongi 2024/04/03

如果是我,寧願留在香港,省掉舟車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