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庸

2010/08/18 14:21:21 網誌分類: 小林哲學
18 Aug

 

我們不必因自己或別人對某事的負面經驗而輕易把同類形的事作負面的定斷。

縱使那件事發生的情、境與序列都與當下自己所面對的如出一轍。但事情中的那個他、她與它也不一樣!而在他、她與它中也有一個因時勢𣎴同而不一樣的「我」呀!我們總得相信,此時此刻的「我」所經歷的會是唯一的、不一樣的經歷啊!

 

唯一與不一樣的經歷當然不存在與其他經歷必然相同的結果吧!

所以,我們委實犯不著為「不存在的必然相同」而對當下的處境過份悲觀吧!

 

過份悲觀的定論會犧牲「中庸」與「樂觀」的選擇性。間接催生了悲觀結局的實現。算是事情發展終以愉快告終。慣於悲觀的自己也會繼續尋找另一個負面導向故事的實現。

 

人生苦短,終歸無有。

我們不必因自己或別人對某事的負面經驗而輕易把同類形的事作負面的定斷。

遇上煩惱,

若不能抱著樂觀的心,

也希望大家中庸面對。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0/08/18 14:49:14 回覆

我以往真係 有些 不悅快經驗.

莫說是 情, 境 和序列 都 完全吻合.

只要 臭到 半點 唔妥當

我都養成習慣.   閃.

 

  覺得無事嘛,  未返轉頭睇下囉.

 

無法啦,  唔想腦裡邊太多 不愉快 的東西.

查實, 我是一個 極悲觀的人.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