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吵架嗎?

2010/08/21 15:21:32 網誌分類: 宗教
21 Aug

你會吵架嗎?

 Rev. Jonathan Liu

 寫這個題目的時候,連我自己都感到好笑,難道吵架還需要學習嗎?

 這篇文章的緣起,是因為某位姊妹與我的交通。因為,在他們教會中有兩位小弟兄,為了一點微不足道的事而爭鬧起來。這本來是一件芝麻綠豆般的事,據我看來,大家最多爭辯幾句也就可以平息了,但是,那兩位弟兄卻在爭執中彼此揭短,甚至連好幾年之前的“舊賬”也揭發出來了,於是他們就怒火中燒,大大地爭吵起來……

 當我聽說了此事後,歎氣說,“哎!這些孩子連吵架都不會。”姊妹聽了,就大笑起來,並且要我談談如何吵架。於是我答應了。

 真要談這個問題,我又感到非常為難。雖然中國有“打人不打臉、罵人不揭短”的古訓,但是,人真要衝動起來,怎麼可能顧及到這些呢?其實,關鍵還是要控制自己的情緒。吵架的根源是怒氣,世界上沒有不發怒的人,我想,就是連聖人也都可能無法例外吧。但是聖人與世人的區別就是,一個在怒火中知道自製,一個卻發洩自己的怒氣。聖經教導說:“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弗42627)聖經又教導說:“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箴2911

 那如何忍氣含怒呢?

 一、儘量保持沉默,哪怕是遇到最難聽的話,你也不要反唇相譏。有智者說,“吵架時,把最後一句話讓給對方去說。”這樣,這個架就吵不起來了。那些難聽的話,你也讓給對方去說,而千萬不要出自你的口,若是你不依不饒,這場架必定無法避免,且愈演愈烈。

 二、吵架是兩個人事,兩個人互相“對罵”叫吵架,若是一個人“罵”的話,另一個就是“挨駡”了。為了避免吵架,那你就情願做一個挨駡者好了。挨駡的人不是懦弱,也非懦夫,而是效法基督的榜樣,“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托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彼前223

 三、當然,挨駡的時候是不好過的,也沒有人喜歡挨駡。所以,當你在挨駡的時候,你就要謙卑一點,你要承認自己是不好的,就當自己是一個隻配挨駡的人,這樣你的心情應該會好點。這可不是阿Q的“精神勝利法”,而是你確確實實是不好的,不然怎麼吵架了呢?主耶穌基督吵過架嗎?

 四、你在挨駡的時候,應該存心忍耐,心中也不可有咒詛的念頭,只要說祝福的話。聖經要求我們,甚至是面對仇敵的逼迫也是如此(羅1214),何況那些起爭執的人竟然是自己的家人,是教會中的肢體呢

 五、你在爭吵的時候,千萬不要說揭短的話,要學習赦免人的功課。愛是“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林前135),過去的事都過去了,提也不要再提了。

 六、你不要總是認為自己是對的,認為自己發的怒是“義奴”,當你有這樣想法的時候,你就不是“義怒”,而是“易怒”了。有很多的爭執其實都是把“自己”看得太重了。總認為自己是正確的人,很容易與人家吵架

 七、作為旁觀者,我發現,很多人的吵架其實都是毫無必要的。俗語說,“傍觀者清”,但是,當自己成為當事人,也就同樣不清不楚了,我也不能例外。所以,為了一點小事而傷了和氣、親情,實在毫無道理。故此,既然不牽涉原則問題,何必大動干戈呢?即便是原則問題,也不必用爭吵的方式來解決。音量大小與真理無關,但是卻顯示一個人的生命和修養。你不妨打個太極拳,用“以柔克剛”的方法來面對對方的“河東獅吼”。

 八、人的忍耐總是有限度的。所以,你不要靠自己忍耐,而是在怒氣中尋求上帝的幫助,靠著主的聖靈,給你忍耐的度量。曾有牧師說,基督徒應該像棉花一樣,當人的拳頭在擊打的時候,既不傷害自己,也不傷害別人

 吵架真是避免不了的,尤其是在很親近的之間,誰會與一個毫無關係的陌生人大大爭吵呢?除非是那些沒有理性的人,對於那樣的人,談論這些都是虛空的。萬一你不幸深陷在爭吵中,請不要傷害對方,在爭吵以後,要請你向對方認罪,因為無論你的理由有多少,吵架總是錯的。其實,我們一輩子都學不會如何吵架,我們只能用基督的愛和寬恕,來面對所臨到我們的傷害

 最後,我還要提到一種“吵架”,其實我並不認為那真是一種吵架,實際上,這是基督徒之間為了福音的真理或事工而起的爭執,雖然有時也會激烈非凡,但卻絕對沒有惡語相加,因為這是從一顆愛上帝的心中發出的。當他們之間對某個問題有不同看法的時候,他們雖各持己見,卻不會互相指責,因為他們知道怎麼在愛中彼此建立、彼此幫扶,這樣的“吵架”非但不會傷及感情,反而能增進瞭解、取長補短。

 你注意到了沒有,這篇文章中,我一直把教導的物件稱之為“你”,其實這就是對“你”說的,而不是叫你去對別人說。所以,求主把謙遜之心賜予你,叫你(而不是叫他)知道該如何去行。

 轉貼網上文章,所有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7c06900100kqta.html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0/08/22 23:20:18 回覆

Isaaccy,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Good night!

It is true that it is difficult to control my temper.

Frankie

2010/08/22 22:48:14 回覆

控制怒氣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所以聖經常叫我們要聖靈充滿o

謝謝分享o {#icons_panda21}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