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落區畀人鬧的啟示

2010/08/21 20:50:50 網誌分類: 不經之談
21 Aug

這或許是一則很短而且將會被其他更重要的新聞掩蓋的短聞,行政長官曾蔭權在電台說:「過去落區時罵他的人很少,但有記者在場時,市民的反應就十分不同。」實際上假如我不是覺得這個有記者在場時,市民的反應就十分不同的現象十分有趣,我可能就不會去想深一層了。

這個因為有記者在場,於是市民的反應就十分不同——也就是「鬧」我們特首的現象了。粗看上去市民的表現還真有點類似霍桑效應(Hawthorne effect)這種心理學上的實驗者效應的表現。霍桑效應說的是什麼?是說當人們知道自己成為觀察對象,而改變行為的傾向。而這也正是特首和他的智囊們希望我們想的吧,畢竟這一來大家會說該市民是受記者在場影響才批評了我們的特首,這個屬於特例,而且還是不可採信的特例,於是也就沒什麼人去追究我們的市民的批評是否有道理,這位市民到底說了特首政策的那些不是?政府到底又做錯了什麼?等等這些應該追究的事。

特首是文明人,當然不會對「鬧」他的市民惡言相向,最多也就是裝裝時運高而已,不過後來他又心有不甘的講了「最重要是包容、平和地與人溝通。」平和者是說批評他的人不夠和平了。特首這話不說我還沒品出味來,此言一出我才恍然大悟,明白特首說這麼些話原來是想讓市民不去想什麼。估計這話是特首臨時爆肚,否則幫特首審稿的文膽回頭是要被打板子的了,怎麼就讓這句話出了街。特首說什麼?特首說溝通也,所謂溝通,讀過點組織行為學的大都應該知道美國項目管理協會(PMI)提出的溝通模型。這個溝通模型由八要素組成:信息、信息發送者、信息接收者、干擾、個性濾網、理解力濾網、渠道媒介和反饋。這位市民要趁這個機會用這種方法來和特首或特首受代表的政府「溝通」,那肯定是他之前和特首乃至政府的溝通出了問題,得不到回應。於是才會找這麼個有記者在場的時候發難,希望他的事能被報導出來,引起政府的重視啊!

當然記者在場,也可以說是特首被「鬧」的原因之一,畢竟記者有監督政府的責任,當著記者的面把對特首怨氣發洩出來,期望特首可以親自過問協助解決問題,這事情說起來其實也是對特首的一種信任和期望。但是如果沒有特首或政府之前的政策失誤,誰又肯花這時間精力去「鬧」特首?特首和政府此時不是去尋找是什麼導致政府和市民的溝通失靈,也不是去幫助市民解決問題,反而把自己被「鬧」的原因推給了在場的記者,這是逃避責任啊!如果特首和政府用這麼一種態度對待別人的批評,那麼以後特首落區就會成為郝部長說的危機時期,記者們為了執行協助特首執行應急措施這個首要任務可以集體消失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