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親情中相依,在愛情中退讓

2010/08/22 12:20:29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2 Aug


吳若權的第79本書,但卻是他第一本寫親子之情的書,寫的是他十二年來陪伴中風母親的種種。


十二年,他從一個受母親照顧、被「監控」的兒子成為一個照顧者,從角色初初轉換的慌亂、衝突不斷到如今可以事事站在被照顧者角度設想的溫柔與體貼;又從當下的位置悠悠回顧家族的時移事往以及與父親母親的關係,被定位為兩性作家、愛情導師的吳若權因此有了一番不同面貌,不再只是年輕孩子的「若權大哥」了。


而這樣一種「往上書寫」的親子關係剛好填補了書市的一塊空白,少子化與高齡化社會,中年子女與高齡父母的親子故事可望成為新興的書寫領域,《相依》的暢銷將是一個指標。


十二年前,吳若權的母親在市場買菜時,腦幹出血昏迷送醫,在加護病房住了一個多星期。


從母親昏迷那一天開始,吳若權的人生也不一樣了,像一個不斷去旅行的人突然被迫取消往後所有行程,他唯一的乞求只有母親醒來。


父母子女之間往往因熟悉而相互依戀,乃至因為太依戀而衍生剪不斷理還亂的愛恨情仇,但這熟悉往往不包含瞭解。


就在母親倒下的時刻,吳若權驚覺他一直沒有能夠以一個女人的身份來好好認識母親,逃避這個功課其實也是逃避某一部分的自己,如今母親正在與死亡搏鬥,他突然渴望重新認識母親,瞭解她、擁抱她,也為了贖罪與報恩。


很多情況不比吳若權母親嚴重的病人都走了,吳若權母親靠著強悍的意志力活下來了,她一直就是這麼強悍,「如果不夠強悍也過不了這一關」。


前面五年,吳若權與父親一起照顧母親,原來這一對吵架吵到驚天動地的夫妻其實是相愛的,吳若權發現。


細膩的父親看出母親的才情,所以送她去跟隨名師學裁縫,這遂成了早年吳若權父親因失意而夜夜打牌不歸之餘,吳家一份穩靠的收入。


母親的擅於烹飪也得自父親的調教。


吳若權父親母親個性迥異,飲食是他們唯一交集的話題,但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吃喝喝的時光難道不是人生中最有滋味,最香甜的回憶?


一直到父親因心臟病倒下,四個月去世之後,吳若權才知道父親照顧母親的辛苦,並且瞭解他那一次為什麼會在餐廳發火,那天吳若權請爸媽吃飯,從頭到尾他決定餐廳,決定菜色,之後又逕自去結賬,他不知道整個過程讓父親深深覺得自己不受到尊重。


「而我自以為在盡孝道。」吳若權說。


所以他重新定義「孝順」為「對父母做正向的事」。


生病的父母總是心懷拖累子女的愧疚,吳若權每週固定帶母親外出散心,為了抹除母親的「拖累心態」,他的說法便從「我帶妳出去玩」修正成「陪媽媽出去」,「每一天每一天都要讓母親知道她的存在對自己是多麼重要!」這所有的語言、態度、觀念,吳若權都是一步一步學來,體會來的,漫長的過程中,他真正進入了母親的人生,也看清楚了自己,那個承襲了父母優點以及缺點的自己。


在親情中相依,那麼愛情呢?


「這個時代最需要的就是退讓」,《相依》之後,吳若權繼續擔任愛情教鍊,最新出版的兩性文集《讓步,才會進步!》(時報文化),用講故事的方式闡述一個聽起來不太浪漫,卻是維繫愛情關係的核心概念:「讓」。


21世紀戀情的特點是每個人都太自我、太爭強好勝,這些在在是埋藏於愛情中的破壞因子,換句話說,放下一點自我,不要太爭強好勝,這圓融人際關係的哲學其實也是戀人一路走來的秘密。


退讓當然不等於妥協犧牲、失去自我。


在勝負之上退讓、在情緒之中退讓、在堅持之下退讓、在分手之時退讓,這樣的退讓是為了得到幸福與淬練智慧,同時撫平失去的痛,「禮遇」「支援」「包容」與「成全」,吳若權將「退讓」分為四個層次。


從親情的相依到愛情的退讓,親情與愛情,這兩種不同屬性的親密之情,在吳若權的筆下於是有了奇妙的呼應。轉貼

回應 (3)
我要發表
soho*
soho* 2010/08/22 23:35:26 回覆

感謝分享! 值得我們反思!

花姐
花姐 2010/08/22 12:55:43 回覆

小云開卷有益!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10/08/22 12:43:21 回覆

近來我也在看很多書, 中英文書都有呢~ {#icons_girl1}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