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槍手慘劇評論

2010/08/24 13:06:21 網誌分類: 時事
24 Aug

{#16767ls025her0-i0.jpg}

    今日,連陸SIR都無心機講美股,寫半篇就轉講菲律賓港人遇害的慘劇。

    昨晚電視一直拍攝住康泰旅遊巴,以及一班雞手鴨腳的所謂「特種部隊」,心頭疑惑--咁叫做特種部隊?

    太太問:點先叫特種部隊?

    我話,睇成龍片咪知囉,梁朝偉都做過,特種部隊係會對錶,校準時間就分頭行動,有人在車頭埋伏,有人在車頂,有人談判拖時間,合作無間。

    然而,電視所見,似係一班原始人捉一隻窮途末路的惡犬多D。

    正所謂「窮寇莫追」,千萬「趕狗入窮巷」中國人智慧,一隻善良小狗,被逼到埋牆,背水一戰,可以在三數秒鐘內變成兇殘、失去理性、攻擊力難以預計的猛獸。他的目的,不是戰勝甚麼,而是同歸於盡,證明自己生存過。

    門多薩槍手就是這種處境。善良,釋放人質時還去扶老人家(人地話),令車內乘客和世界所有人在頭幾個小時都以為,騎劫只是一場茶番鬧劇,傾妥放人是遲早的事,人質回到香港,可以威威,向友人第一身講解驚險處境,贏來掌聲。

    可是,似乎大家都沒有察覺,事態並不是那麼安全,事態惡化幾乎是必然結果,蛛絲馬跡如下:-

(一)槍手要求有問題

    門多薩為前警官,要求復職。這是一個不可能達成的要求,因為沒有一個政府,會重新僱用曾經劫持遊客的警官。就算他先前遭解僱係冤枉,騎劫遊客巴士卻是重罪,理當重罰,遑論復職。

    這就是深層次矛盾之一例,一種無法滿足的要求,溫總經常掛在嘴邊的情況。

(二)談判人員竟是槍手弟弟

    談判專家,必定是頭腦冷靜,善於表演及說話,懂犯罪心理,有清晰目標,一心想拯救人質之人。

    槍手弟弟呢?哥哥有危險,可以很情緒化。他不是專家,未必擅辭令,未必懂心理,心裡可能混亂,未必有清晰目標。更重要係,槍手弟弟最關心係哥哥,不是人質,所以拯救人質只屬第二目標,幫助哥哥脫險或昭雪冤情,是最大目標。

    槍手弟弟不是不可以幫手勸犯人,但不可是以主責談判人員。

    談判人員有清晰任務目標,包括(i)拖延時間、(ii)在可能情況下以可答應之條件交換釋放人質、(iii)保持槍手情緒穩定、(iv)在可能情況下勸導槍手自首,或以可答應條件交換自首。

    昨晚事件,看不到菲政府有這方面的人才。

(三)容許傳媒介入

    槍手口口聲聲話要求復職,其實自己都知道這是不可能的要求。所以,他要求傳媒介入,與他對話。這時,槍手已經改變目標--借傳媒幫助自己洗脫冤情。

    來到這一步,事件已嚴重惡化,因為槍手已不寄望復職,也不寄望自己生還,只求昭雪冤情,借傳媒讓聽眾做法官,在道德上控告政府。

    這樣,將令另一個談判中的角色失去理性,那就是菲律賓政府。如果門多薩得到聽眾同情,政府還怎樣可以保留僅有的威信?

    一個有經驗的警隊,與及有經驗的談判專家,不會隨便容許傳媒直接與槍手對話。在大氣電波中,沒法確保槍手可以保持冷靜。傳媒只求收視,愈煽情愈好,記者不會關注人質安全,只會關注對話內容夠唔夠震撼,槍手愈是真情流露,情緒愈激動,收視愈好。

(四)事件或涉黑幕

    菲政府弱勢,傳聞多貪污,門多薩要借傳媒申張正義,指控政府,政府自然更是騎虎難下。對政府最有利的局面,就係槍手快D死。死人不會再說甚麼話嘛!難聽一點,就係「殺人滅口」。

    於是,槍手弟弟舉行記者會,被警方帶走,連談判人員都帶走,又不安排新人員談判,即談判中斷,失敗。

    窮巷裡小狗變惡犬,事情急轉直下。新聞報導,這一刻槍手情緒失控。

    菲「特種」部隊狼狽強攻,目的似係為盡快結束事件,早日抬出屍體,掩著門多薩的嘴巴,多過想救出人質。

(五)港菲心理矛盾

    菲律賓國力不振,國家大部份婦女外出工作,到港擔當外傭,其實是很大的社會矛盾。想深一層,菲律律男人娶妻不久,妻子就離開自己和兒女,到香港打工,猶如老婆被搶去一樣。

    雖然事理上不關港人的事,但心理上菲律賓男人不可能對港人存有好感。所以港人性命,在擔任拯救行動的菲人員來說,根本不會上心。

*   *   *

    基於上述五點,我們可以馬後炮話,昨天車上港人性命勘虞。唯一生路,係阻止槍手與傳媒對話,由港政府派員介入談判,勸導槍手改變目標,例如放棄復職,要求金錢及政治庇護之類較有可能達到之目標。

{#30702.jpg}

*我印象中的特種部隊,係咁樣嫁嘛!圖為香港飛虎隊。

回應 (15)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0/08/27 17:11:09 回覆

保面子呢樣野,中國人最醒嫁啦!

董建華搞到香港咁,面子一樣好好保存下來。

中國有能力既保菲政府面子,又讓己方人員插手事件。

差在有心去做,定無心去做而已。

indy

2010/08/27 15:50:51 回覆

菲律賓雖然系小國,仲系弱國,不過估計佢地打腫面充胖子,都唔肯俾香港的警察插手。

我都覺得佢地政府系唔多理班香港人質的死活,反而最緊要保住自己的面子。

彭彭
彭彭 2010/08/27 12:38:34 回覆

起碼派個副總警司同保安局副局長去睇場丫

有大人物來,菲方都上心D,無咁馬虎,或者行動前,你可以要求對方知會一聲,並臨時提出異議。

或者安排紅十字會人員,話過去送尿壺糧食之類俾人質,可以探清車內情況。

有自己人在,情況一定無咁壞。

話唔定有個高官同菲方傾,盤多幾盤,可以套出對方有軍隊救人小隊戒備,然後請中方施壓,要求菲方出動軍隊的救人質小隊。

有人做Liaise,情況可以好唔同。

一名警官同一名入境處職員官小,係咩都做唔到。

indy

2010/08/26 18:52:38 回覆

如果係談判專家,要過去係容易好多者,我亦認為這是應做的事。

至於飛虎隊你係想得太天真啦,就算俾你去到,要有足夠和同樣的裝備,重有要時間演練。我真的不信菲警方有能力提供足夠的支援讓 SDU 發揮效果,無足夠的支援,SDU 的發揮亦不會如我們相信的出色。

此外,就算談判專家過到去當然亦會遭當地警方阻撓,不過談判專家應有三吋不爛之舌達成目標o既。但事情這麼急兼手上資料不足再加上幾乎肯定對菲警方不合作,都是吃用不討好之工作,不過談判專家還是應過去的。

 

可惜,歷史是沒有 what if 的。

彭彭
彭彭 2010/08/26 17:41:56 回覆

Winnie都話唔得。

我就唔係咁唸。

飛虎隊毋須荷槍實彈,最緊要係外交一傾掂,港方可以有專家參與指揮。

查實最緊要係談判人員takeover。

如非荷槍實彈,飛虎隊以個人身份派幾個去都得嫁。或者派阿唐唐去,然後話佢要有足夠保鏢,咁咪大條道理派特警去囉。

視乎事後阿基諾猛道歉,就知佢外交上怕左我地阿爺,港方專家takeover並非無法實現。

Takeover也不一定以全權指揮形式進行,可以是港方專家參與菲部隊行動會議,名義上是做參謀,或做顧問,實則阻止菲部隊魯莽行事。

如果咁好彩傾得掂,可以出動飛虎隊,槍彈可以由菲方供給,唔駛自己帶去。

有心成事的話,中國人實有辦法做到。

Winnie又話曾蔭權打電話佢阿基諾,4小時都搵唔到人。

問題係,點解煲呔唔打俾副總統,或者菲外相,或者菲律賓總警司?成個菲律賓,無可能一個話得事既人都搵唔到!

indy

2010/08/26 14:28:56 回覆

對,外交問題使得立即動員飛虎隊的辦法變成遠水。試想一個國家怎會輕易容許荷槍實彈的人員大量自出自入該國?除此以外,輕易容許外國特警介入,又正是掉盡國家的面子。我不知背後兩地是否已在談判飛虎隊出勤,但幾小時間菲政府應不會批准的。

這種困局,正給了 Tom Clancy 意念寫 Rainbow Six ,成立一支跨國的快速應變特種部隊,跳過所有外交關卡。當日我看其小說時不太明白。這事件讓我明白這種部隊在全球恐怖主義活躍下的迫切性。

立 冬
立 冬 2010/08/26 12:17:47 回覆

可惜是在別人的國家,只能靠通過外交途徑,不能自己班馬去營救的.+1

彭彭
彭彭 2010/08/26 02:17:56 回覆

我做雜誌十幾年,成日趕Deadline,令我生成一種判斷力,每當公司要我同某些烏SIR SIR同事合作出去採訪(例如不在狀態的攝記),我即刻有蜘蛛靈感話我知實出事。

當日睇新聞,睇見班特種的行動模式,我已有靈感,果班係烏SIR SIR部隊,靠佢地實死。

同時,我見新聞話下午港方已派兩人過菲律賓,感覺已不好。

因為,一個係警官,一個係入境處職員,即係話,港府未發覺事態嚴重,唸住事件好易解決,派員過去只係為了等團友脫險後,安排回港。

如果港府危機意識強一D,應該派一team飛虎隊,以及起碼一個談判專家(最好有埋傳譯員),還要有外交人員立即同菲政府交涉,隨時要求菲政府同飛虎隊合作,最好中南海果邊有人出動添。因為萬一發現菲政府處事唔對路,要立即takeover,進行危機應變。

港府應變其實都係有問題。

indy

2010/08/26 00:57:41 回覆

The poor hk people were not killed by Mendoza, they were killed by the philippines gov...damn.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8/25 23:49:46 回覆

根本就是漠视港人生命,在大陆,无论何人,即行秒杀!

他们是尽可能保住劫持者的生命,只要有可能,都希望挽救他,但,忘了这是以15人的生命做代价,或前提的。

2010/08/25 17:37:40 回覆

要問,我諗並不單只問為何警察咁窩囊。我們看到的其實整個國家機器的落後。要訓練一隊精銳部隊,國家一定要有經濟能力支持,還有教育質素,還有文化的價值觀。整個社會元素環環相扣。

這幾天,你見到警方不濟,政客的嘴面,(部份)平民的無知,還有今日新聞所講驗屍程序的簡陋,你會發現這不是「一班原始人(警察)捉一隻窮途末路的惡犬」,而是整個國家還原來是一個原始部族。

彭彭
彭彭 2010/08/25 09:05:14 回覆

我都知現實同電影有唔同,但差距太太啦!

至少有個標準可以攞出黎講。

佢緊係知我講下笑,我唸你都唔會當我認真卦。

不過,唔知你仲記唔記得徐步高事件?

當時有一名殉職警官,全靠佢動作快,才救返一名年輕同袍。雖然佢殉職左,但其判斷力及反應十分之高。

即係話,現實中的香港警察,都有唔少質素好過班菲律賓特種。

人生無常,就算在美國都有911,同埋校園槍殺案。比起美國,菲律賓雖然唔係好,但因為槍擊死亡的機會,也許美國果邊仲高D添。未必同文唔文明有關。

2010/08/25 01:36:14 回覆

我唔知你係咪真係咁答 winnie 個問題,就算係,我望佢唔信你個答案啦。

我喜歡呢句:「似係一班原始人捉一隻窮途末路的惡犬多D」今日和人談論這件事,我也不期然幾次說到我今日才明白這原來是一個還未開化的國家,原來還未達文明的標準。

我看事情的輕重和你略有不同,但角度基本上都是一致的。

或者是我馬後炮,但我一路看他們的行動,我只能對自己說:喂,我只是看過一本過 swat teams 的書,都見你地幾乎件件事情都超錯!

令人惋惜的是,玩 CS 玩 Rainbox Six 樣樣超錯可以 reload,去世的人是不能 reload 的。今日心情十分沉重,幾乎都鎖自己的 office 無同任何人說話。

 

彭彭
彭彭 2010/08/24 21:44:28 回覆

Sigh!

自古有言 "行船跑馬三分險", 雖然現代旅遊已很現代化, 但三分險仍然係有.

人在外, 安全回家不是必然呢!

求主憐憫QQ

amen

2010/08/24 21:17:11 回覆

indy - the worst worst thing that the moronic philippine president can do now is to offer an apology, saying they are under-equipped and blah blah blah....and he did it! It's like sprinkling salt on wounds.....

*sigh* i hate to say this, but that *country* deserves a sequence of moronic presidents - estrada, arroyo, and aquino 3rd.....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