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計

2007/04/09 08:06:37 網誌分類: 文化
09 Apr

這個復活節假,花了些時間把三十六計都記住了。這些是中國人流傳過千年的策略計謀,無論在真實戰場或股場上都是屢見不鮮。所謂日光之下無新事,溫故而知新,要洞悉大戶的佈局和獵殺散戶的技倆,要在財富大轉移的殘酷遊戲中保存實力,就必須要有智慧。事實上幾個影響世界經濟的危機並未解除:1,美國經濟轉弱、雙赤難以解決、花旗銀行般的大企業已經裁員準備過嚴冬;2,中國印度股市升得過份、急升之後回試250線是很正常的走勢。A50(2823)A股指數基金的250日線是$81,即有35%以上調整並不出奇;盈富基金(2800)的250日線是$18.3即約12%調整幅度;3,中東局勢似緩實緊、危機一觸即發。

大戶「瞞天過海」,「走為上計」,當部署一切之後,估計A股、港股難退終極一跌。定要做好風險管理、切忌盲目樂觀、貪勝不知輸。

大戶贏散戶,就是用盡方法製造恐慌平價買去您手上的好股,同時又製造美麗的謊言令您心甘情願用高價買貴股。您的金錢不知怎樣就在恐懼與貪婪中流失了,比較幸運的(或怕輸的弱者)結果拿著優質好股坐艇捱價幾年、總有一日會返家鄉。不幸的(或貪心的弱者)手上的雞股都變成牆紙、又或者幾萬元血汗錢變成幾千股仙股、無翻身之日、欲哭無淚。

 

第一套 勝戰計
一、瞞 天 過 海    【原文】  備周則意怠,常見則不疑,陰在陽之內,不在陽之外。太陽,太陰。
二、圍 魏 救 趙    【原文】  共敵不知分敵,敵陽不如敵陰。
三、借 刀 殺 人    【原文】  敵已明,友未定。引友殺敵,不自出力。以損推演。
四、以 逸 待 勞    【原文】  困敵之勢,不以戰﹔損剛益柔。
五、趁 火 打 劫    【原文】  敵害之大,就勢取利。剛決柔也。
六、聲 東 擊 西    【原文】  敵志亂萃,不虞,坤下兌上之象。利其不自主而取之。
第二套 敵戰計
七、無 中 生 有    【原文】  誑也,非誑也,實其所誑也。少陰,太陰,太陽。
八、暗 渡 陳 倉    【原文】  示之以動,利其靜而有主,益動而巽。
九 、隔 岸 觀 火    【原文】  陽乖序亂,陰以待逆。暴戾怒睢,其勢自斃。順從動豫,豫以順動。
十 、笑 裏 藏 刀    【原文】  信而安之,陰以圖之,備而後動,勿使有變,剛中柔外也。
十一 、李 代 桃 僵    【原文】  勢必有損,損陰以益陽。
十二 、順 手 牽 羊    【原文】  微隙在所必乘,微利在所勿得。少陰,少陽。
第三套 攻戰計
十三 、打 草 驚 蛇    【原文】  疑以叩實,察而後勤。覆者,陰之媒也。
十四 、借 屍 還 魂    【原文】  有用者,不可借。不能用者,求借。借不能用者而用之,匪我求蒙童,蒙童求我。
十五 、調 虎 離 山    【原文】  待天以困之,用人以誘之,往蹇來返。
十六 、欲 擒 故 縱    【原文】  逼則反兵;走則減勢。緊隨勿迫,累其氣力,消其斗志,散而後擒,兵不血 刃。需,有孚,光。
十七 、拋 磚 引 玉    【原文】  類以誘之,擊蒙也。
十八 、擒 賊 擒 王    【原文】  摧其堅,奪其魁。以解其體。龍戰在野,其道窮也。
第四套 混戰計
十九 、釜 底 抽 薪    【原文】  不敵其力,而消其勢,兌下乾上之象。
二十 、混 水 摸 魚    【原文】  混水摸魚乘其陰亂,利其弱而無主。隨,以向晦入宴息。
二十一 、金 蟬 脫 殼    【原文】  存其形,定其勢,友不疑,亂不動,巽而止,蠱。
二十二 、關 門 捉 賊    【原文】  小敵困之,剝,不利有攸往。
二十三 、遠 交 近 攻    【原文】  形禁勢格,利從近取,害以遠隔,上火下澤。
二十四 、假 道 伐 虢    【原文】  兩大之間,敵脅以從,我假以勢。困,有言不信。
第五套 並戰計
二十五、偷樑換柱    【原文】  頻更其陣,抽其勁旅,待其自敗,而後乘之。曳其輪也。
二十六、指桑罵槐    【原文】  大凌小者,警以誘之。剛中而應,行險而順。
二十七、假癡不癲    【原文】  寧偽作不知不為,不偽作假知妄為;;靜不露機,雲雷屯也。
二十八、上屋抽梯    【原文】  假之以便,,唆之使前,斷其援應,陷之死地.遇毒,位不當也。
二十九、樹上開花    【原文】  借局布勢,力小勢大。鴻漸於陸,其羽可用為儀也。
三十、反客為主    【原文】  乘隙插足,扼其主機漸之進也
第六套 敗戰計
三十一 、美 人 計    【原文】  兵強者攻其將;將智者伐其情.將弱兵頹其勢自萎.利用御寇,順相保也
三十二 、空 城 計    【原文】 虛者虛之疑中生疑;剛柔之際奇而復奇
三十三 、反 間 計    【原文】  疑中之疑,比之自內,不自失也。
三十四 、苦 肉 計    【原文】  人不自害,受害必真。假真真假,間以得行.童蒙之吉,願以巽也。
三十五 、連 環 計    【原文】  將多兵眾,不可以敵,使其自累,以殺其勢.在師中吉,承天寵也。
三十六 、走 為 上    【原文】  全師避敵。左次無咎,未失常也。

網上閱讀 

指揮作戰,實際上是一種欺詐而奇異的行為上,它真真假假、虛虛實實,盡量做到迷惑敵人,致人而不致於人,因此,我們可以說,詭詐是用兵打仗的一項基本原則。例如,本來能打卻偽裝成不能打﹔本來要用兵卻偽裝成不用兵﹔本來要從近處攻擊,卻佯成向遠處進攻﹔本來要從遠處襲擊,卻佯成向近處進攻。

 

如果敵人貪利,那就用利去引誘他﹕如果敵營混亂,那就要乘機攻破他﹔如果敵人力量充實,那就要加倍防範他﹔如果敵人兵力強大,那就設法避開他﹔如果敵人的將領易於發怒,那就想方設法挑逗他,使他激怒而失去理智、輕舉妄動﹔如果敵人卑視我方,那就要設法使敵人更加驕橫,然後尋機打擊他﹔如果敵人休整得充分,那就要設法使敵人疲憊﹔如果敵人內部團結和睦,那就要設法離間他。

 

總之,千方百計,設法尋機,要在敵人毫無準備的狀態下實施攻擊,要在敵人意想不到的情況下採取果斷行動。這些都是指揮戰鬥的詭道之法,也是軍事家取勝的奧祕所在。但是,這些都不是事先主觀規定並照傳照搬的,因為它們總是根據敵我雙方的具體情況隨機而變的。
 

 

回應 (10)
我要發表
2007/04/24 18:27:55 回覆
金曹兄 : Something happened, which made me sad. So I was not in good shape to buy shares today, and missed a chance to buy 2628 at $24.55 Anyway, I'll be fine.
2007/04/23 14:54:10 回覆

 

非常感謝金曹兄的回覆.

2007/04/21 00:14:58 回覆

bighead, 煤氣係公用股,如果要搏大茶飯根本不應考慮,但穩穩陣陣每年十巴仙增長應無問題。佢衰左咁耐先轉勢,無理由唔睇埋$19。百江有沽壓,$4唔知守唔守得到,無貨唔需要心急買。

 

2007/04/20 15:01:31 回覆

金曹兄 ,

謝謝您的回覆 .

對我而言 #3 今次派息及紅股也算可以吧 !

但如大行睇 $19.60 , 那在賺價上則不太理想了 .

持有至今差不多一年 , 有感輸了 chance.

它入股 #1083 , 到中國去發展業務 , 我持有作為長線投資;

到明年中國那邊收成期時 , 股價將會可觀嗎 ?

請賜教 , 謝謝!

2007/04/19 10:40:48 回覆
bighead, 百江可能會有沽壓,如果$3.8入到都唔怕,買呢d股要有耐性。煤氣會穩陣d,大行睇$19.6,即係派紅股後$17.8。
2007/04/18 10:34:42 回覆

金曹兄 ,

我持有的 #3 煤氣終於上回水面 ,

請問我收息后沽出一半 , 換碼買 #1083 .

還是繼續持有.

謝謝!

 

 

2007/04/15 23:08:27 回覆
Why,無得估,有權上一浸先高位派貨或在七蚊邊打底。您睇匯源果汁1886都呆左兩個月。
2007/04/15 21:32:08 回覆
要高盛在指定日期配售, 定話606係$7到達高盛定下高位, 所以有所行動, 606依家是否到頂?
2007/04/15 20:22:34 回覆

哈哈,高盛是包銷商,d貨當然隨佢喜歡賣俾邊個都得,投資銀行的高級員工可以拿一百個月花紅,因為市旺時真係好好賺。

 

2007/04/14 22:10:01 回覆

 

 金曹兄

係陸Sir個blog認識到金兄, 多謝你回應及幫助其他blog友,

 第一次留言 請教有關中糧油公告 有關行使超額配售權以每股3.72(上市價)港元的價格發行配售股份,但4月13日$6.99,咁高盛用3.72配售給誰?或用3.72自已現在先買返有關股份?多左15%會對股價有影響?

" 中國糧油控股公告 超額配售權已由高盛.....悉數行使,超額配售股份相當於超額配售權獲行使前全球發售初步提呈發售的新股份約15%。....,本公司按每股3.72港元的價格...發行及配發超額配售股份,此價格為國際發售的每股相同價格。 "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