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O名人會
PACO名人會
PACO名人會

縱橫舞台六十載 看透人生喜與悲 鍾景輝:幫人從不問回報

2010/08/30 08:44:17 網誌分類: 生活
30 Aug

        不怕告訴大家,鍾景輝King Sir是我的偶像,這位戲劇大師縱橫劇界60年,見盡興衰,為給後輩一些提點,King Sir出書道真理,《戲劇大師鍾景輝的戲劇藝術》分三冊推出,細說演戲生涯的點滴。說到得意門生,桃李滿門的King Sir答得謙遜,「以誠待人」是他的人生觀,今天,我獲益良多。

      整個系列《戲劇大師鍾景輝的戲劇藝術》分三冊推出,分別是戲劇篇、電視電影篇及戲劇教育篇,King Sir把其畢身經驗全獻上,絕對是年輕人、舞台劇愛好者的天書。

        「分享過去60年的舞台經驗,跟曾合作的導演、拍檔細說趣事和心得,想給自己一個回憶,1975年從無綫轉到麗的(亞洲電視前身),那年忙到無時間投入舞台劇演出,『電視電影篇』剛完成,『戲劇教育篇』就未開始落筆,做戲劇教育係最開心,教學39年,先後出任浸會書院(浸會大學前身)、演藝學院、無綫藝訓班導師,今次的戲劇篇,主要是希望透過自己的經驗讓人領略到創作樂趣。」

        笑談往事

        King Sir熱愛舞台,從學生年代踏上台板一刻,深深體會到舞台劇的魔力,甚至飛往美國耶魯大學讀戲劇系,須知道,那年那刻,赴美讀藝術,是何等高尚及奢華。

        「係隨自己興趣發展,細細個在上海買兒童票入場睇戲,中學時,又得老師鼓勵,所以愛上演戲。做戲要考反應,試過表演時甩鬚甩劍,記得那時扮演中年老人,面上要黐假鬚,在台上跟對手做戲時,隻手就係咁摸鬚,摸吓摸吓,點知發現甩鬚喎,就用隻手掩住下巴,同對手講『我有事,你等等!』然後衝入後台直奔化妝間補救,那時邊有黐鬚膠咁好,用蠟青黐,所以都整咗好耐先重返舞台做戲,印象好深刻,好好笑。」

        桃李滿門

        說到戲劇教育,King Sir教學39年,開創無綫藝訓班、出任演藝學院校長,桃李滿門,學生個個有戲有地位,在此要多謝他,當年拍攝無綫劇《甜酸爺爺》期間,教授方力申演技,讓他進步。

        「其實藝訓班、演藝學院都只能夠教到好基本,讓他們了解自己長短處,往後的成績是靠自己和靠運氣,好似羅冠蘭、周潤發、盧海鵬、吳孟達等,完全是他們的努力和遭遇,才有今天的成就,黃秋生、萬梓良、陳錦鴻等,都係一樣。教咁多年,我覺得最緊要係以誠待人,做朋友,如果唔信任係冇意思,幫得就幫,不問回報,我唔係叫你傾家蕩產咁去幫人,你要記住呢點,將來他們的成就是最好的回報。」

        未完心願

        現年73歲,演戲60年,演出超過100部作品,今天的King Sir還想挑戰自己,演活莎士比亞的作品,把老人的悲痛內心戲活現人前。

        「我有兩個心願,想演莎士比亞的《李爾王》,劇本寫得好,好深刻,角色的內心戲好重,一個老人好痛苦,對兒女的思念,今日我仲未做到,因為經歷和年紀未夠,但到那刻又可能做唔到,記唔到咁多對白。另一個心願係想做一個孫中山音樂劇,用音樂劇來表演,加入古代四大美人,仲未構思到,希望搵到一班志同道合的人合作。至於今時今日,舞台劇變得多元化是好事,不再墨守成規,縱使是意識大膽都冇問題,最重要是點演繹,觀眾又是否接受。」

主持:黃柏高
統籌:林永匡
協力:彭燕燕、袁東亮

     

        

        

 
■King Sir縱橫劇界60年,被稱為戲劇大師,更將大半生演戲生涯輯錄成書,無私地分享他對戲劇的心得。
■King Sir縱橫劇界60年,被稱為戲劇大師,更將大半生演戲生涯輯錄成書,無私地分享他對戲劇的心得。
■King Sir桃李滿門,但他坦言已成名的學生,全靠他們自己的努力和際遇。
■King Sir桃李滿門,但他坦言已成名的學生,全靠他們自己的努力和際遇。
■King Sir親自在新書上簽名。
■King Sir親自在新書上簽名。
 
■King Sir演出超過100部作品,73歲的他更希望演莎士比亞的《李爾王》,圖為早前與林保怡演舞台劇《李察三世》。
■King Sir演出超過100部作品,73歲的他更希望演莎士比亞的《李爾王》,圖為早前與林保怡演舞台劇《李察三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Brian Chui
Brian Chui 2020/11/09

做得呢行,其實要食得好,先可以以更好嘅面貌示人,真係好admire你地成日有得係九龍城美食及餐廳指南入面揾到食啊

srinivas
srinivas 2020/10/19

Thanks for the best and i love it.

ghd sports

2020/10/11
islamicnuskhe
islamicnuskhe 2020/09/29

We Are Best Islamic Astrologer in The World with  35 Years of Experience. Solve Your All Life Problem With Us. Contact Our Molana Asif Ali K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