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弱勢領導

2010/09/01 04:59:59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01 Sep

領導是什麼呢?簡單點說是能夠引導手下乃至身邊的人向目標進發的人。作為優秀的領導者,就需要具備引導、授權、關係管理、戰略制定和執行管理、領導創新和組織變革等等的能力。領導風格有不同,後果也很不同,這個我們已經看過。另一個影響後果的因素則是領導者所處的環境,一個強勢的領導處於弱勢的環境會是怎麼樣一種情况?金大俠告訴我們這個人會成為天門道人!

詩曰:

禍起蕭牆是岱宗,道人無計解兵鋒。

門人勢弱機先失,師叔圖窮語不恭。

原是平衡成暗主,莫嘆見識甚稀鬆。

茍知處境謀良策,密若天衣怎覓縫。

天門道人作為五劍派的掌門人之一,可惜這個掌門當的並不如何高明。要說天門道人性格火爆,雖然容易因此犯錯,不過只要給他配一個沉穩點的助手,天門還是可以成為一個好領導的,當領導嘛,就要雷厲風行,該出手時就出手。不過我們倒看不到他有這樣一個助手,可以說是先天不足了。要說天門道人後來被反水的原因,除了他本身的性格弱點——過分衝動思慮不周,還有一個問題,那就是他所處的環境了。如果他輩份聲望夠高事情也不是沒有轉機的,可惜的是他頭上還有五六個師叔,天門道人雖然是泰山派的長門弟子,而他這一門聲勢也是最盛,可是最後還是遭遇背叛。

頭上有五六個師叔,而卻是他當的掌門,可見這是他師父內定的,憑藉他們這一系人數最多,不管他人意見強派了他當的掌門,當然天門道人當掌門更可能是師叔們一種利益博弈的結果。所以從天門道人當上掌門那一天起,這個背叛就已經埋下伏筆。可以說天門的掌門還是做的很順利的,他這一系人數最多,辦起事來自然不必徵求師叔們的意見,想怎麼做就怎麼做,甚至有時還會利用職權侵犯師叔們的利益。師叔們雖然有不滿,可是形式比人強,也只好忍了,師叔們的雌伏也令他覺得門內太平無事,自我感覺良好的不得了,因此也就沒有認真檢視自己所處的環境,反而一味的推行自己的強人政治。

泰山派到底是怎麼樣一個形勢呢?從岳不群當上五嶽派的掌門後分配「泰山事務請玉磬、玉音兩位道長,再會同天門師兄的門人建除道長,三人共同主持。」我們可以看出泰山派分為兩大系統——天門道人的長門系,和師叔系;而師叔系又有三大系統——玉璣系、玉磬系和玉音系,這三系又各自為政互相爭鬥。作為實力最強,人數最多的天門道人的長門系如果處理得好,嵩山上的兵變就可能根本不會發生。但是天門道人沒有看到門戶裡的分化,自己的長門系其實已經走到師叔的對立面了,泰山派並非他想像那樣鐵板一塊。這種分化其實應該有跡可尋的,畢竟天門道人的掌門也當了一段時間了,他和其他四派的掌門輩份一樣,所以當掌門的時間長短也應該接近的,起碼也有十幾年了。當了十幾年掌門還不知自己身邊的事那就搞怪了,只能說在五嶽劍派的威名下,天門道人遇上的問題都是只要動用長門系的力量就可以解決的,沒有太多需要尋求師叔系的幫助的時候,未能發現師叔系的不咬弦。

更可能的是他一早就發現自己指揮不動師叔系,但對自己的實際職位被弱化並不重視,反正泰山一派,四代共有四百餘眾,師叔系只佔一百六十多人,長門系佔了過半數,師叔系再怎麼折騰也翻不了天。所以天門道人作為一個在部屬中被尊重和服從的程度被弱化的弱勢領導,卻以一種十分強勢的姿態出現在門人弟子的面前。這種掩耳盜鈴的強勢最後斷送了天門道人的性命,也使泰山派成了岳家的產業。

對於弱勢領導天門道人來講,關鍵在於冷靜分析自身的素質現狀和履職環境,努力提升能力、尋求對策、等待時機、創造條件,早日擺脫弱勢的尷尬地位。天門道人的性格偏向粗枝大葉,但是無論怎麼樣都會有靜下來認真思考問題的時候。天門道人被弱化的原因在哪裡?在得不到革命前輩的師叔們的認可,閱歷、年齡、資歷都不夠,群眾基礎差,聲望又低。這種情况下的領導是不好當,但歷史上可不乏成功的例子。

話說當年努爾哈赤死後,實力倒數第二的正白旗旗主皇太極當上了皇帝,皇太極不但沒有殺掉阿濟格,多爾袞和多鐸,反而極力拉攏這三個小兄弟,因為他們統領的正白和鑲白旗(原來的正黃和鑲黃旗)實力強大,尤其多鐸繼承了父親的親軍之後,成為實力最大的正白旗主,但他只是一個11歲的孩子。以後皇太極採用計策先後殺掉了鑲藍旗主阿敏和正藍旗主是莽古爾泰,吞併了正藍旗,將正藍旗和自己的正黃旗混編後再一分為二,組成新的正黃和鑲黃旗,由自己親自統帥,從中還分出一部分牛錄實力給自己的兒子豪格壯大實力,豪格的鑲黃旗被改名為正藍旗,改動的結果還是新的鑲黃旗實力最小。為了鞏固地位,皇太極對正白和鑲白旗採用分化的辦法,先是廢掉年長戰功高的阿濟格的旗主地位,用14歲的少年多爾袞作鑲白旗主,當多爾袞和多鐸長大成人後,又找岔子將正白和鑲白旗混編,以多爾袞作正白旗主,多鐸作鑲白旗主。到皇太極死時,他和他的兒子豪格一共有 117個牛錄,成為八旗中的第一大勢力。

皇太極的策略是分化兼併,天門道人作為最高領導人,實力又最強,如果也搞點小動作,應該還是可以強化自己的領導地位的。像玉璣愛錢,就給他錢;玉磬和玉音愛權,就給他們權,讓他們領著自己的門下弟子去和日月神教拼命,名正言順的削弱他們的實力甚至性命。要是這個方法行不通,那天門就應該韜光養晦,等待時機,不強行出頭,以免激化矛盾,所有重大決策都找師叔們開集體會議決定,平衡各方利益而後施行。如此則師叔系中的人覺得受尊重,而且他們的利益也得到最大的滿足,這一來反天門勢力就滋長不起來了。

不過我們不能期望天門道人會有這樣的見識,畢竟他是五掌門中最差的那個,能力嚴重不足。像併派這種關係全派的大事,哪裡可以不在事先搞個派內公投,統一意見和認識呢?如果他搞這麼個公投,大概就可以明白師叔們並不是和自己站在同一陣線上的,帶上嵩山的就會以自己的心腹為主,讓師叔們留在泰山,美其名曰留守根本重地。其實不搞公投天門道人如果是個合格的領導者也應該知道本門之中有那些人和自己的意見不一致,避免帶這些人出來,以免壞了自己的事。結果作為天門道人心腹的天松道人(這傢伙和天門的弟子一起喝酒去,肯定是天門的人)並沒有上嵩山,反而是師叔們集結手下跟了上來,臨陣倒戈。反觀衡山派的莫大,衡山派的魯連榮,結交左冷禪,雖然是衡山派中的第一代人物,莫大硬是把他扔在衡山看大門,估計莫大還同時給他配備了幾個看看大門的,魯連榮一有異動立刻拿下。

天門道人是在錯誤時候坐在錯誤位置的悲劇,但他的悲劇有很大一部分是自己造成的,能力有不足的領導這個世界上又不只是他一個人,當很多領導還是當的挺滋味的,未能明白自己所處的環境並設法改變才是他的致命傷。當然領導其實不管能力如何都要對自己的工作環境有足夠的了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說的就是這種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