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出版生機

2010/09/01 08:43:48 網誌分類: 生活
01 Sep
        我在網上不止買新書,還愛找尋舊書。試過只花一美元,就能找到絕版書籍;也試過買到著名作家的親筆簽名書,那種書海尋珍寶的經歷,真的很有趣味。

        另外,我也愛到內地行「書城」,隨時可以消磨整天。浸淫書香下,不亦樂乎?那裏除了書價平,亦可以找到很多翻譯作品,速度之快,連台灣繁體字版也不及。

        以前也會到書店「打書釘」,可是近年書店較多投資和工具書,種類愈來愈貧乏。真懷念以前新華書店在跑馬地所開設的旗艦店,那種環境和規模,才算是愛書者的樂園。

        最近台灣誠品書店的創辦人趁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訪台時,表示想在香港發展,可惜因為租金高昂,一直未能成事,所以希望當局能夠協助。如果可以促成這項投資計劃,不止是香港市民之福,也能讓一眾作家透過更多渠道,促銷不同創作題材的作品。

        然而,大型書城要落戶香港,除了租金和薪酬因素外,電子書的發展和市民閱讀風氣不足,也成了最大的絆腳石。近日有調查發現,受訪的成年人當中,有三成於一年內從不看書。當然,看書的人也不代表會買書,買書的人也不一定會買印刷版,因為還有較便宜的電子版可供選擇。

        當局協助外國書商不是要搞書城,而是要建立書籍樂園,唯有天天也像舉辦書展一樣,香港出版業才有生機。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