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畫中太陽--投射心理學

2010/09/03 10:04:55 網誌分類: 嗜好
03 Sep

近日忙於拍《香港築跡》,關於投射心理的文章慢了一點刊登,要大家久等了。

雖然關於畫樹還有很多地方要分享,可是為了照顧不同讀者的學習興趣,我嘗試加插其他有趣元素,希望大家也能盡快掌握當中的竅門。

大家畫樹時,甚至畫整幅圖畫時,有沒有畫太陽?

太陽在心理投射研究中是很重要的像徵符號。小朋友最愛畫太陽,而成年人則不一定會畫太陽。可是有畫太陽的成年人,如果那太陽畫得很人性化(圖a),則代表為人較孩子氣,又或者是作畫人嚮往某類英雄人物或人生教練。

若太陽在地平線出現(圖b) ,要問清楚作畫者想代表是日出還是日落。

日出:代表其心理狀態有熱切的期待,可能是某些正在期待的理想。

日落:可能與人生某些階段有關,如達到某個成就或某個階段快將結束(如退休) 等。

若太陽被雲霧遮蓋(圖c),則代表作畫者顯示某程度的不確定性,可能漸漸失去自信;也可能是那英雄形象正逐漸消失;或一直堅持的「真理」「信念」被動搖。

坊間不少教授心理投射的人,都喜歡以太陽代表父親,其實這只是對了三分一。

太陽出現在右則,可代表父親、英雄和聖人;又或是作畫者注重理性思考,或認同男性世界的主導性。

太陽在左邊,可代表母親;同時對宗教有強烈信仰和精神修練的人,也有機會在左邊畫太陽。

太陽在正上方,可解釋作畫人有意識地明白要靠自己努力去實現理想。

節錄自:張慧慈--從平淡到精彩的人生。

http://www.facebook.com/pages/zhang-hui-ci-cong-ping-dan-dao-jing-cai-de-ren-sheng/133442663357976#!/pages/zhang-hui-ci-cong-ping-dan-dao-jing-cai-de-ren-sheng/133442663357976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