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責任:如果可以制服槍手...

2010/09/04 04:19:52 網誌分類: 時事
04 Sep

{#200906042248026249.jpg}

*人總愛審問自己和別人:是對是錯?

    太太參加舊生會,她老師分享:「我甚麼都跟孩子說,甚麼都講,會吵架,會哭,會道歉,然後和解。我也不知這樣做,是對是錯?」

    老師的感觸,令太太深思:「我教茶B的方法,是對是錯?」

    我話:「無所謂對錯,任何決定,都有所得,可是也有相應代價,不是你付,就是孩子去付。」問題是,代價我們付得起,付不起?

    這想法,來自以前浸會大學唸碩士時一位老師。老師話:「孔子教導人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維持了人倫,但代價是中國人缺少了獨立思考,較遲習得民主制度;柏拉圖在街市與人理論,也許代價是西方人無大無細,但希臘最先開創黃金時代,西方人也較早開創民主制度。」

    換言之,任何決定都是魚與熊掌之抉擇,有得必有失。

    上周,冬姐轉貼菲慘劇悻存者李瀅銓團友的報章訪談。團友話,大伙兒早就想合力把槍手制服,只是見槍友好像有點善意,談判似乎也未必失敗,團友們才遲疑,沒有行動。

    最後,槍手因菲政府拘捕其弟,並拒絕為他翻案,而在激動下射殺團友,造成八人送命的慘劇。

    李團友為眾人沒有把計劃付諸行動感到懊悔。可是,如果行動,結果又如何?

    我首先問,合力制服槍手這行動,誰人提出?誰人決定付諸實行?

    重點是,發起人將被視為領導人物,並需為行動的結果負責任,亦即是他會是其中一個主要付出代價的人。

    假如計劃成功了,但槍手總會反抗,也許開了兩槍就被制服了。結果喪命的團友人數是兩名。好了,八人喪命的慘劇避過了,卻發生了兩人喪命的慘劇。

    回到香港,兩名殉難者的家屬會問:「誰害死我們的至親?」

    這次,不是槍手先開槍,導至悲劇的,反而是行動的發起人。總會有人質疑:「這種騎劫,多半談得妥,發起行動的人,害死人了!」慘劇沒發生,沒人知道你的決定是最英明。可是,發起者一生都要背著因為錯誤決定導至有人傷亡的罪名。

    這種罪名,誰揹得起?

    揹得起的,才是世界真正領袖人物!

    世事對錯有時不可能計得清,因為不這麼做,結果會如何,我們估算不到。我們的行動,已改變未來。能計得清的,是我們付的代價多少。

    在我心裡,另一件慘劇是相當的,有人揹起了罪名,直到他離開世界。

    自己辦對了?還是辦錯了?不知他怎麼想。

    如果他不下那個決定,歷史會怎樣發展,我猜他心裡有數,但他也無法向世人證實自己的對錯。他不能,當然我也不能。我只知道,有很多人付出代價了,他自己也付出了。

    他姓鄧。

回應 (10)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0/09/08 13:41:31 回覆

呃>

2010/09/08 12:38:10 回覆

我老婆可以斬釘截鐵告訴你,不要把女兒叫作「穎儀」! :D

彭彭
彭彭 2010/09/07 21:36:15 回覆

日本人就最喜歡思考如果的問題。

所以他們文化工業很發達。

所有動畫、電影、遊戲故事,都建基在如果之上丫。

只有超越現實思考如果,我們才可以稍微為如何判斷未知之事找到些少根據。

2010/09/07 20:32:25 回覆

历史永远没有如果,不过某些单独事件确实成为之后历史发展的契机。

最现成的例子,是当年甲午战争,如果赢的是中国,后果会如何?相信绝对不是最近这100年的模样。

彭彭
彭彭 2010/09/05 16:46:57 回覆

差哥:

這也是為何好多人「講就天下無敵,做就無能為力。」

因為做一件事,不是做一件事咁簡單。全世界都睇住你做,好多人等住非議你的做法!

齋講人人得,因為根本唔需要揹責任。

我睇人,主要睇佢肯唔肯揹飛,唔係睇佢有幾醒。肯揹飛既人,我會格外珍惜佢,重視佢,尊敬佢,信任佢。

indy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05 15:35:09 回覆

有道理,分析得好!

瞬间历史可以改写,但时间不可以倒流。

说明将来是不可以预知的。

发生了,无论是什么样的后果,总得承担责任。或者自己,或者他人。

彭彭
彭彭 2010/09/04 22:19:21 回覆

QQ,

我以前幫女兒改名做花茶,都俾人質疑質到無哂信心。

我老闆話,因住個女大左嬲你幫佢改個咁既名。

我堅持那個決定,心裡都受左唔少壓力。

次次人地話不如叫「彤彤」,不如叫「穎儀」之類,我只有答:咁好既名,留返俾你自己第時個女啦!

QQ,你頂得住咁多人非議,貫徹信念,我尊敬你!

indy

彭彭
彭彭 2010/09/04 22:15:32 回覆

冬姐:

好似呢個方法(夾錢)D團友都唸過呢!

其實根本係有可能。

不過,仲要幫到門都薩先生離開菲律賓先得。呢一層就難了!

indy

 

立 冬
立 冬 2010/09/04 21:43:43 回覆

唉,我本來都在想,每人夾幾萬出來俾兇徒,佢有錢就唔駛想復職啦,拿著筆錢印印腳,點解唔俾錢佢呢?因為大家都估唔到後果會咁嚴重呢。 {#icons_cat10}+2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0/09/04 12:12:08 回覆

寫得很好,每個結果,總有人付出與得著,總有人負起對與錯的責任.

記得當初我對兒子們實行,較為民主開放的教育,事事讓他們自己決定,在無傷大雅情況下,讓他們自己承受結果,飽受身邊親友批評,到了成果漸現的今天,他們都送我一個"服"字.我當年也權衡過,這責任我是否負得起??兒子是我的,但也是人家的子孫,單親母親所承受的壓力,不足為外人道 !! +1

{#17.gif}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