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還欠甚麼?

2010/09/06 08:43:47 網誌分類: 生活
06 Sep
        小時候很害怕留班,可是新世代的年輕人可能情願留班,也不願升學或就業。

        日本最近有調查顯示,每五名大學畢業生,就有一人未就業或未升學,而延期畢業或留級的人數,竟與前途未卜的大學畢業生相若,達到十萬人。

        如果經濟不景令大學生失去目標方向,那麼,在高度競爭,以成敗論英雄的社會環境下,新世代更難培養出同理心去參透人情世故。

        美國密歇根大學一項三十年跟進性的研究發現,現今大學生的同理心指標,較二三十年前的大學生低四成,從而顯示出他們不懂善解人意,傾聽別人心聲的耐性亦不足。研究指出,新世代大學生已被稱為最「自我的一代」,即是最自戀、最自信和最個人主義。現時美國人接觸到與工作無關的信息大增兩倍,再加上長時間浸淫在電腦及電視遊戲中,都容易使他們對別人受到暴力和負面痛苦的信息感到麻木。

        同時,在社交媒體流行下,人們回應別人的情緒反應也來得較表面和敷衍。當有人遇到困難需要幫忙和安慰時,人們為免麻煩可以選擇「下線」或「隱藏」去閃避回應,這種不良習慣由網上延續到正常生活,結果也進一步減弱了年輕人的同理心。

        面對就業困難,年輕人有需要鍛煉良好的同理心和溝通技巧。當愈多人感到迷失,能掌握這些能力的人就愈能突圍而出。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