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不改名.坐不改姓

2010/09/09 13:11:59 網誌分類: 文化
09 Sep

    好,在下自報姓名,在下行不改名,坐不改姓,頭條網彭彭個千金,莎樂彭就係我!

{#200904260007549379.jpg}

我係花茶!

    曾幾何時,你有無被武俠小說中,呢一種自報姓名的方式感動過呢?

    如果有,請跟我唸一次,「在下行不改名,坐不改姓,<家門或地方名><你個名>就係我!」

    「行不改名,坐不改姓」,點解咁型?

    這是因為,人的名字,不是普普通通的玩意兒,帶有很深很深的含意。

    上個網誌,在回應時曾提到替女兒改名字,很多朋輩友輩勸我三思,大家都話要幫我女兒改名,例如晞彤、穎恩之類,其中我冒失舉了一例,是友人名字。

    俾人講得多,搞到我自己都曾經懷疑自己是否做錯友輩阻止我給女兒起名花茶,理由都係話,佢第時實俾人改花名改到儍。其實,都唔駛等人地幫佢起花名,花茶花茶,不就是一個花名嗎?

    我話,人地叫佢「五花茶」、「菊花茶」咪好囉,都係無咩惡意既花名。想當年,自己給同學改的花名,更加不堪回首!有個好花名,就不容易給人改壞花名了!

{#a12ebc89bc620f11faaf91ae87034b35.jpg}

在下方世玉!

    在我來看,名字有兩重意義。

    第一重,名字本身的字義,反映了父母的想法,同時其字義,也會令人引起其他聯想。

    例如國強、建華,基本上就反映出父母承繼了民國和中國建國初期的社會思想,表示父母相對傳統,其人生目標就係國家目標。這沒有甚麼不好!

    對於一般人而言,國強和建華是愛國名,其人一定不會做出傷害社會的事,很好!

    又如,名字稱作穎彤、晞樂,則反映出父母是簡單樸實的人,對孩子的期望就是健康、快樂、美麗。

    至於花茶,老實講,意思跟穎彤、晞樂等名字相似,都是希望女兒像花茶那樣給人香暖舒服的感覺而已。只是我跟從了少少日式的起名方法,棄用抽象詞,改用具象詞來起名而已。具象詞比之於抽象詞,更加接近自然世界,是理解世界一種更直接原始的手法,具象詞令人立刻在腦海產生具體形像,花茶二字,我相信可讓你心中立即浮現出一杯茶,是你飲過的最香最暖的茶。對日本人來講,這類名字很普通,如春日野櫻、田中樹、望月椿之類。

{#1245740863145.jpg}

在下真田幸村信繁,參上!

    至於名字的第二重意思,就跟「行不改名,坐不改姓」有關了!名字的第一重意義,是可以改變的。人得名之後,他就與自己的名字緊緊相連,其他人認識他,會看他為人,為人忠誠,「花茶」之名,就得忠誠的意思,為人健談,「花茶」就會得到容易合得來的意思。

    相反,「檜」本來只是一種樹木而已,有了秦檜害岳飛,後世就無人再以「檜」字命名。事實上,岳「飛」為忠臣,一樣也無人再以飛字為名,原因也許是無父母想孩子落得如此下場,蓋飛為母闖背脊而死,可以說間接死於「精忠報國」四字的枷鎖之下。

    在網絡上,有人不斷以改換身份(不同網名)發言,挑起接二連三的罵戰,這情況相信陸SIR網誌網友記憶猶新。許是大約一年前,很多網友在懷疑某某人不斷換身份。這種改換身份的行徑,就背離了「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原則,令人無法建立信任。我都不知這個「你」,是不是真的「你」,叫我怎麼信「你」?

    不少公司或酒樓破產後換新名繼續營業,這些公司不做也罷,因為遲早又再執笠,其老闆認得住就要認住佢。其名字不是「行不改名,坐不改姓」,信佢一成,雙目失明。此所以中國人重視老字號,老字號承載了一個家族企業幾百年的mission statement,可以信賴!

    當然,新一代接手,會因其經營手法,把新的含意寫進老字號的名號裡,有可能敗壞老字號之名。

 

{#drjones.jpg}

Call me Indiana Jones!

    在學理上,名字的這個特質,稱為accountability,即是問責特性。每一個正常社會人,都會有一個accountable,即認責的名字和身份。他說過甚麼話,是好話壞話,是貶是褒,都計入他名字裡。只要他認責,就可以信賴,他也可以與人開展正常人際關係。

    相反,如果有人身份不斷轉換,無人可向他追究責任,表示他無意認責,也就無人可以他進行正當的合作溝通。這人一時之間好像陽謀得逞,但他的藏身處,永遠只在社會中最陰暗的角落。

    所以,愛惜名字吧!給名字注入怎樣的意思,是每個「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人,都應該思考的問題!

回應 (12)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0/09/10 21:41:11 回覆

噢,原來係咁。

我今次入得到了^^

2010/09/10 13:00:26 回覆

我的中文名字,也留有深深的時代和地域特性,很多與我初次見面的大陸朋友,都說“啊!好香港的名字,那時的人都是這種名字的。”

在國內上頭條網,不可以由頭條網入,直接打

www.blogcity.me

就可以了。

彭彭
彭彭 2010/09/10 01:01:30 回覆

點只可愛咁簡單?

QQ

真係唔知點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10 00:25:57 回覆

都话左拉喇,有甘英武0既老豆,我地花茶点知可爱甘简单啊!

彭彭
彭彭 2010/09/09 23:52:04 回覆

PS 周五返大陸三天,可能連不上來了。我發覺在國內,網頁入到頭條網,但睇唔到BLOGCITY,可能封左IP。

彭彭
彭彭 2010/09/09 23:49:23 回覆

QQ,

真慘噢!

你家父可能未試過罰抄都唔定。

話時話,今日花茶新學期,有同學笑佢個名,我終於要同佢一齊面對呢個挑戰了。

基本上係預左,但這日子終於來臨。

我就安慰佢,爸爸個名改唔到花名,於是同學幫我改個更可怕的花名,一個我到今日提都唔想提的稱號>

彭彭
彭彭 2010/09/09 23:47:10 回覆

天佑;

你所講其實係我想講,但講漏的一個point呀!

我從來不認同網絡係虛擬世界,網友們都以同一個名來識朋友,就算改名,都係加別號,唔係換名,所以只要網友以固定身份說話,就係accountable,即行不改名,坐不改姓啦!

建基於可靠身份的友情和關係,不可能是虛擬的關係。

如果真要改名不是不可以,但必須有一個昭告天下的儀式,先算數!

indy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0/09/09 23:40:56 回覆

我的中文名字,反映當時家父有點想整蠱我,個個字都好深,十幾劃...一年級時,老師要我們把名字,每個字寫一頁,寫到我幾想死..ar !! {#icons_panda10}+2

2010/09/09 23:26:55 回覆

//行不改名.坐不改姓.//

讚 !

不過, 在 互聯網 實名制 之前嘛 ..................

在虛擬的世界,  暫時,  我叫  天佑平常心 啦. 用咗幾年lu. 都算是  不改名啩.

反正, 在這裡,  行又不是行, 坐又不是坐.

8p

彭彭
彭彭 2010/09/09 22:56:20 回覆

扇子:

咁就要叫我們陸SIR網誌常客阿子龍兄過來講一次啦!

indy

彭彭
彭彭 2010/09/09 22:55:26 回覆

對呢,中文名是爸爸媽媽起的,雖然有時有點老套,但意義好特別嫁!

香港人自起英文名,都係一個好特別的姓名現象,中文名代表了家族,英文名代表自己個性,似乎係香港和新加坡這類華人社會的特質,是多元文化造成的現象。

 

立 冬
立 冬 2010/09/09 15:19:52 回覆

現在用中文名的機會越來越少,唯有簽信用卡的時候,可清楚地寫下自己的名字,也算是對父親的懷念吧!+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