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十二個棋子和九個雞蛋

2006/08/27 02:13:32 網誌分類: 哲學
27 Aug

一把鑰匙開一把鎖。  

       春秋時,晉靈公為了尋歡作樂,動用大量人力財力,建造豪華無比的九層高台。百姓們怨聲載道。

       為了阻止臣子們勸說自己,晉靈公下了命令:任何人不能勸阻自己,否則格殺勿論。

       有一個叫做荀息的臣子,知道此事,心急如焚。為了阻止晉靈公的愚蠢行為,他決心去見晉靈公。

       晉靈公聽說荀息要來,便舉起箭,拉開弓,等著荀息的到來。只要荀息一開口相勸,晉靈公就準備將他射死。

       荀息知情勢緊張,然而他胸有成竹。他裝作輕鬆愉快若無其事的樣子說:「大王,我不敢規勸您什麼,我只是來給您表演一個小小的技藝,使大王開開心。」

       晉靈公一聽是來獻藝的,心情便平和了許多,問:「你有什麼技藝,表演來給我看看。」

      「我能夠把十二個棋子摞來,上面在加九個雞蛋。」荀息不慌不忙地道。

        晉靈公一聽,覺得這倒有點意思,於是立即摔了弓箭,讓他表演。

        荀息開始表演了。他先小心翼翼地一個一個把十二個棋子疊起來,然後又一本正經地要把雞蛋一個個地加上去。

        旁邊觀看的人著急了,擔心雞蛋會掉下來,個個嚇得屏住呼吸。晉靈公也嚇得叫道:「危險!危險!」

        荀息面對著急的眾人,一邊表演一邊慢條斯理地說:「這算什麼了不起的危險呢?還有比這更危險的事呢。」

        晉靈公說:「還有更危險的事? 我倒願意見識見識。」

        荀息此時停止表演,順勢說道:「啓秉大王,請賜我進幾句說話,死而無悔。為建九層高台,三年沒有成功,現在國內已經沒有男人耕地,女人織布了,而國家庫存已空,鄰國將要侵犯我們,這樣下去,國家遲早要滅亡的。這不是比累卵更危險的事麼?請大王三思而行!」

         晉靈公聽了荀息的一番話,恍然大悟:原來,我的過失已經到了如此危險的境地了啊! 於是便不再建高台了。

         晉靈公拒絕勸說,假如強行進諫,只能自取殺身之禍。而荀息針對晉靈公特性,巧喻規勸,輕巧地解決了大問題,真乃「一把鑰匙開一把鎖」,什麼樣的人要用什麼樣的方法對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FR 芷
FR 芷 2015/02/22

{#200901242337194856.gif}

2013/06/22

永遠懷念 可愛豬豬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桃花依舊

人面全非

珍貴回憶

{#icono_67}

小女子
小女子 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