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
平凡人
平凡人

此條例若通過,深圳一定再現倒閉潮。

2010/09/17 09:27:35 網誌分類: 經濟
17 Sep

此條例若通過,深圳一定再現倒閉潮。

這個條例若實行,不知道深圳的企業(外資、中外合資、內資)能否挺得過去?我估計起碼有80%的廠家選擇倒閉或遷出深圳。包括我現在任職的公司。即使我現在任職的公司已經是中國行業內的龍頭企業,也會挺不住。

條例最關鍵的2點:

(一)公司董事會必須有代表員工的董事。

這個董事是站在老闆立場還是員工立場呢?或則牆頭草呢?

(二)公司的工資若低於深圳平均工資3900元的50%亦即1950元的情況下,職工代表只要能獲得1/3的職工支持就可以與老闆談條件加工資和待遇,可以實行罷工。

我相信任何員工都會支持。這就是勞資雙方變成對立狀態。

深圳目前的最低工資是1100元,為何又要來這麼一條條例呢?

之前,我曾經說過,在慶祝深圳特區30周年的會議上,胡錦濤當衆力挺汪洋書記的“騰龍換鳥”政策,並說要從深圳做起,成功以後再推向全國。

深圳真的要把落後的加工業趕走嗎?也許這樣可以帶動其它落後地區的經濟起飛。

201096(摘自香港信報)

深圳擬新例 工資或升七成
港商料爆逃亡潮 日企揚言撤資

深圳擬實施工資集體協商條例,製造業工資可能因此再上漲70%。中華廠商會負責人昨天向本報記者表示,一旦條例正式實施,工資上漲將超過港商可以承受的範圍,將觸發新一輪的搬遷潮。

中國廣東省深圳市政府日前發布《深圳經濟特區集體協商條例(修改草案徵求意見稿)》,擬確定要求加薪等集體協商的規章,條例還規定每年可以進行多次集體協商;該條例目前正在公開徵求意見階段,經修改後將提請市人大審議通過,預料將於近日起實施。

新條例規定,如果半數以上職工的工資不到市平均水平的一半,職工就可以要求集體協商。對於低收入的工廠工人而言,這無疑將幫助他們實現加薪要求。

廠商會:最終或兩敗俱傷

深圳是大量香港廠商落戶之地,中華廠商會副會長羅富昌認為,有別於以往單純調升最低工資,今次實施的新條例加入了工人集體協商權,對廠商的「殺傷力」更大,因為集體協商一旦成為常態,很容易鼓動工人提出超乎合理的要求,而企業根本難以承受,最終導致兩敗俱傷。

今次新條例可能令基本工資水平升至近2000元(人民幣.下同),羅富昌認為這超出了深圳許多港資廠商的承受範圍,一旦正式實施之後,可能會引發新一輪的港商搬遷潮。

他指出,在廣東省政府的主導下,珠三角工資水平不斷提升是大勢所趨,但他希望政府不要操之過急,應逐步推出新政策,讓企業有時間適應。歸根究柢,他指自從富士康員工連環自殺及本田罷工等事件後,省內工人的怨氣及勞資矛盾不斷提升,有違中央政府要求「社會和諧」的基調,因此省政府不斷推出一項又一項保障工人措施,但企業很難在短期內消化,亦容易給予工人不設實際的期望。

新的工資集體協商條例對港商將是雪上加霜。全國各地紛紛上調最低工資標準,據公開資料統計,全國已有二十七個省份調整最低工資標準,平均漲幅約20%,廣東全省平均提高幅度達百分之21.1%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新例也引起日方不滿,甚至有日商揚言撤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廣州事務所已向深圳市政府提交意見書,希望中方能重新考慮。

日資企業憂受重大打擊

報道指出,深圳所有行業勞動者的平均工資為每月約3900元,而許多以製造業為主的中小型日企平均工資每月為1100至於1500元,若要達到市平均水準的一半,意味着上漲將逾70%。在深圳經營電子機器工廠的一日資企業負責人說,如果這樣實施,他們要遭受重大打擊;會認真考慮撤資的企業會陸續出現。

共同社分析認為,制訂該條例的背景原因在於:中國政府希望通過擴大消費來向內需主導型經濟轉型。有關報道引述廣東省官員表示,如果不能承受加薪,就請退出中國。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前與日本外相岡田克也、財務相野田佳彥、經濟產業相直島正行等人會見時提出,希望在中國的日企提高工人的工資待遇。日本外務省發表聲明引述溫家寶表示,中國發生勞資糾紛的背景是一些外資企業工資相對較低,表示「希望(日本政府)能夠配合解決問題。」

(2010年9月17日摘自信報)

2010年9月17日

阿田直說

田北辰

粵勞動新法陰霾不清應叫停

過去一年,接二連三大大小小工潮於全國爆發,職工爭取權益情緒高漲。保障職工的《廣東省企業民主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最快本月下旬出台,包括最具爭議的工資集體協商機制,職方只要集合企業三分之一職工,就可啟動集體協商要求、爭取加薪,港商於廣東省單是珠三角已有六萬企業,不少港商反映對於新法感憂慮不已,恐新法令勞資矛盾不斷激化,職方加薪訴求無日無之,勞資雙方兩敗俱傷。

《條例》擱置兩年再次啟動立法,廣東省人大常委會目前正就該條例草案第三稿徵求各方意見,直至本月20日表決。《條例》令人關注之處,是全國第一個列明「工資集體協商制度」和「爭議的協調處理機制」的規定,若立法程序完成,全國其他地區也會陸續立法,廣東省將成為其他地區借鑑的參考,影響極其深遠。

條例可變惡法

《條例》牽連甚廣,本港四大商會,包括:香港工業總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總商會合辦「廣東、深圳企業民主管理及集體協商條例」諮詢會,蒐集港商對法例的意見,向內地有關當局反映。逾三百名商界代表出席,於會上踴躍發言,提出對條例的各種憂慮,部分更憤然直斥條例是「惡法」、「返回大鑊飯年代」。

港商關注工資集體協商制度列明,企業工會由全體職工民主選舉產生,代表和組織職工參與民主管理。條例賦予職工代表有權參與管理,成為企業的職工董事或職工監事參與企業決策和監督,與其他董事享有同等權利。情況等同廠商尋找合作夥伴做生意,但被強加一名專門為職方爭取權益的「職工代表夥伴」,職工董事難免會以爭取職工優厚待遇為先,至於公司投資發展、預留儲備,則未必是考慮範圍,成為企業一大隱憂。企業與職工董事夥伴之間,無法做到互相制衡或合作,只會互相對抗。

《條例》規定職工董事與其他董事權責一樣,有權參與公司決策。港商憂慮是職工代表有權取得公司的商業秘密或敏感資料,例如公司每年賺取的利潤、生產成本等等,作為爭取加薪的談判籌碼,職工代表摸清企業的利潤底蘊,定必「開天殺價」爭取最大職工福利。即使職工董事沒有向外洩密,但只要開出加薪的談判條件,外界及職工對於企業的財政狀況也可知得一清二楚。

不公可作投訴

據業界反映,內地廠商多聘用外省民工,工作心態多是「搵快錢」,最多花幾年時間賺一筆錢回鄉,不太關心企業長遠發展。《條例》造就地位超然的職工代表,變相鼓勵職工與企業談判。職工代表只要取得三分之一員工同意,可啟動與企業談判,期間職工代表繼續享有工資,就算怠工處理談判企業也不可將他辭退。職工代表發起談判的成本及風險太低,《條例》也沒有限制談判的次數上限,職工代表由員工選舉授權,無可避免想盡辦法不斷發起談判向「選民」交代。《條例》規定有關職工福利的一切事項由勞資雙方共同協商,包括勞動報酬、工作時間、休息休假、勞動安全衞生、職業培訓、保險福利等等數之不清的福利條件,若職工代表逐一抽秤,或全年在同一事項不斷提高訴求,廠商忙於應付談判已疲於奔命、永無寧日。

勞資雙方本來是目標一致做生意、賺錢,但法例賦予職工過大權力,反而扭曲員工的理念。同一屋簷下,勞資雙方走的方向及步伐愈走愈遠,還怎可創造「廠商賺錢、職工加薪」的雙贏局面。

內地由年初至今鬧人才荒,加上富士康連串自殺事件,絕大部分港商都特別關注員工待遇及福利,一方面緊張員工的生命,同時也要挽留人才,只要薪金欠缺競爭力已無法聘用足夠員工。內地多個地區已立法實施最低工資,以廣東省為例,年中將最低工資標準平均提高21.1%(廣州市執行最高的第一類標準為每月1030元),法例已保障薪酬,而且職工的工作時間、休假、保險等等,都已有勞動法例規定。若社會認為職工薪酬過低,應透過法例提高薪酬標準;若廠商於薪酬以外待遇不合法,職工可向勞動部門投訴。何必另立《條例》開闢大大小小企業勞資對抗的戰場,表面是追求更公平的協商關係,短期禍害是導致關係不斷惡化,長遠令企業倒閉或撤資,一拍兩散。

合作可以雙贏

既然《條例》爭議不休且影響深遠,切忌立法一刀切實施。我會聯同自由黨其他全國人大及政協,去信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及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反映港商對《條例》的憂慮,期望內地政府顧及整體營商環境,體恤港商的困難。我有以下4點建議﹕

1. 由於條例太多灰色地帶仍模糊不清,應即時擱置立法,從長計議。

2. 不立法之下,於具規模的國企先行先試,為條例進行「壓力測試」,量度企業可承受的程度;同時總結勞資協商的經驗,為其他企業提供良好示範,企業有先例可循,更安心及有把握實施政策。

3. 實行企業民主管理毋須一步到位讓職工加入董事局,可先鼓勵企業成立工會、職工代表大會,作為勞資雙方良性溝通平台。香港不少企業有完善職工諮詢機制,共同訂立對企業整體利益的制度解決勞資矛盾,多年行之有效,堪各省市借鑑。

4. 應改革現行最低工資機制,建立一個科學性、高度透明度的工資調整機制,計算包括通脹率、整體薪酬趨勢等因素,讓企業、職工都能預測工資調整趨勢,尋找合理及平衡勞資利益的最低工資標準。

內地國策關注職工於社會上是容易受欺壓的弱者,勞動法原則多傾向保護職工的權益,相信商界認同法例保障工人、集體談判也無可厚非。不過,對勞工傾斜並非一面倒,不應破壞營商環境。《條例》對職工合情,完全可理解,但對商界不合理,則難以令人接受。

《廣東省企業民主管理條例》爭議事出緊急,原訂本周談教育發展,下周再續。

以上純粹筆者個人意見。

回應 (10)
我要發表
平凡人
平凡人 2010/09/19 09:51:48 回覆
指點江山:太多秦檜 太少岳飛

日前,本欄提及的內地報章近日署名文章其中還宣稱,「中國現在的國情也不具備解決釣魚島領土主權問題的條件。古往今來,領土主權問題基本上靠實力說話,現存的領土問題,要麼靠軍事佔領,要麼在承認現狀的同時擱置爭議。這對中國的啟示是,在實力還不夠的時候,就應該從長計議,不着急現在就解決問題」云云。真想不到,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內地,竟然還會出現這種秦檜、汪精衞式軟骨頭論調!

大家不妨回顧南宋歷史,奸相秦檜、昏君趙構不正是以「實力還不夠」為藉口,十二道金牌召回準備直搗黃龍「還我河山」的岳家軍,還以「莫須有」罪名處死民族英雄岳飛嗎?

大家再不妨重溫抗日戰爭初期,國民黨副總裁汪精衞不正是以「實力還不夠」為藉口鼓吹「亡國論」,叛國投敵搞甚麼「曲線救國」因而遺臭萬年嗎?

反過來,照該文邏輯,「七七盧溝橋事變」之時,中國確實「實力還不夠」,但全民奮起抗戰,豈不是錯了?一九五○年韓戰爆發時,中國也是「實力還不夠」,但當戰火燒到鴨綠江邊時,中國毅然出兵「抗美援朝」、「保家衞國」,豈不是錯了?一九六九年珍寶島衝突發生時,中國也是「實力還不夠」,但中國解放軍面對武裝到牙齒的北極熊英勇抵抗,豈不是錯了?

「敢與惡鬼爭天下,不向霸王讓寸分」,是中國人民捍衞領土主權的優良傳統,可惜當今秦檜太多,岳飛太少!

平凡人
平凡人 2010/09/19 09:30:00 回覆
毋忘九一八國恥

反日怒潮在昨日「九一八事變」七十九周年紀念日席捲神州大地,香港、北京、上海、深圳及瀋陽等地示威潮浪接浪,但內地當局刻意降溫,強力打壓各地示威活動,爆發多場警民推撞,有示威者痛斥這個中國政府太軟弱,直斥政府「外交缺鈣,國防陽痿!」各地示威人數未如預計般多,但示威者表明民間已做了應做的事,他們忘不了侵華戰爭留下的傷痛,願中國政府以實際行動向日本作出回應。

中國政府在撞船風波發生至今,雖然多次召見日本駐華大使重申中方立場,但實際行動卻未如民間來得激烈。昨日「九一八事變」紀念日,上海大批民眾早上走到日本駐上海總領事館外示威,但由於領事館附近幾條馬路早被警方重重封鎖,示威人士只好在領事館對面找地方綁上寫有「釋放船長」等字句的橫額,又呼籲民眾在橫額上簽名,數十名民眾迅速響應,主動到橫額上寫上反日字句及簽名。

「外交缺鈣 國防陽痿」

不過,公安利用多部旅遊巴阻擋示威者望向領事館的視線,有示威民眾終忍不住對中國政府的不滿,除高叫駛走大巴外,一名示威者更直言,昨天的示威不僅是對日本表示憤怒,也是對中國政府的軟弱表示不滿,他直斥說:「我對我們的政府很失望,因為我們(中國)外交缺鈣,國防陽痿。」

至於北京,逾百名示威者特別選擇在早上九時十八分走到日本大使館示威,他們舉起寫有「勿忘國恥」等標語的紙牌和橫額,不停地朝日本大使館高呼口號和高唱國歌,要求日本「滾出釣魚島」,有人更在自己背部畫上中國地圖,表達釣魚島是中國領土一部分的訊息。

民情憤慨不平,有示威者將一面自製日本國旗畫布放在地上,其他示威者紛紛上前踐踏洩憤,大使館外的大批警員為免場面失控,惟有派出大批人員走進示威人群中,一見有人情緒激動便立刻上前將其帶走。

示威者在使館門外停留十多分鐘後,警方便勸喻他們離開,但示威者仍圍住大使館不停遊行,人數愈來愈多;中午過後,前來示威的民眾有增無減,不過,逾百名公安要求示威者只能十個人一組遊行到使館大門外作短時間停留及呼叫口號,雖然水樽被收起,但有示威者改以掟雞蛋宣洩對日本的不滿。

 

全國多處打壓示威

而在深圳,大批市民昨早沿華強北路進行反日遊行示威,人數更「愈行愈多」,不足十分鐘便由起初十數人激增至逾二百人,他們沿途高喊「打倒小日本」、「還我釣魚島」、「抵制日貨」等口號,群情洶湧,抵達華強北路專賣國產電腦的商店時,示威者最亢奮,高唱國歌大力拍掌,以行動支持國貨,同時呼籲抵制日本貨。重慶有二千多名市民前日亦齊聚到九龍坡區楊家坪步行街上,齊唱抗日愛國歌曲,表明不忘國恥。

{#1.jpg}

{#4.jpg}

國旗也禁絕 愛國真痛苦

【本報綜合報道】公安驅趕、沒收標語、日本領事館外封鎖範圍不斷擴大,甚至連中國國旗也不准展示!儘管民眾反日及捍衞釣魚島情緒高漲,但內地不同城市昨日的反日愛國示威竟遭武警及公安阻撓,警民推撞,不少示威者被帶走,當局更嚴防民眾走近日資企業。在即將舉行亞運會的廣州,網民號召的反日行動未見成事,多個內地互聯網論壇反日言論全被刪除,有網民慨嘆:「在中國,愛國也是痛苦的!」

警駛大巴隔阻日領事館

上海昨日的反日示威活動原本不算激烈,示威者只是在橫額上簽名,但警方眼見民眾愈來愈多,竟故意駕駛多部大巴停在日本總領事館前面,讓示威者無法望及日本領事館,此舉令示威者將對日本當局的怒火轉移到警方身上,他們怒斥警方阻止他們表達訴求,又高聲要求警方「把無恥的大巴拉開!」

深圳當局亦調派大量警力防止示威場面失控,十多架警車一早就在示威現場戒備,警方並檢查部分民眾的身份,令市民一度鼓譟。在遊行期間,數十警員及保安員又手拉手組成人鏈,沿途將示威者與圍觀群眾隔開,以免不斷有民眾加入示威,直至遊行結束仍有不少警員穿梭巡邏,毫不鬆懈。

當局還加強對互聯網的監控,熱門網站百度貼吧及各大論壇甫出現「九一八」、「反日」等字句,相關留言便立即遭刪除。中央電視台的新聞聯播節目也對各地反日示威活動隻字不提,冷淡處理一系列民間愛國運動。

日本不放詹其雄過中秋

日本無視中國民間怒吼,準備加長中國船長詹其雄的扣押期,詹其雄或無法趕於中秋節前獲釋,與家人團圓。沖繩那霸地方檢察廳石垣支部提出申請,要求對詹其雄延長扣留十天,令詹可能被關至本月廿九日,但法院暫未有決定。詹妻昨晚表明,絕對不能接受丈夫繼續被關,重申丈夫無犯法,家人仍等待他回家同過中秋。而正當全國都有聲援詹其雄的行動之際,漁船所屬的福建卻氣氛平靜,盛傳因當局打壓所致。

四十一歲的詹其雄,於本月七日因其駕駛的漁船「閩晉漁號5179號」在釣魚島海域作業期間,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碰撞,因此被日方依「涉嫌妨礙執行公務」為由逮捕。繼本月十日石垣簡易法院批准檢方將詹拘留十天後,檢方已提出將詹再延押十天。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等媒體報道,詹其雄雖否認故意用漁船撞向日方巡邏船,但日本海上保安廳分析兩船相撞時拍得的錄影,發現漁船加速靠近行駛在前方的巡邏船,並大幅度轉舵撞上巡邏船,日方據此證實漁船是故意撞向巡邏船,目前正透過兩船的全球衞星定位系統(GPS)數據作進一步調查。原任國土交通大臣的日本新任外相前原誠司稱有錄影為證,哪一方衝撞過來可一目了然。

妻上香盼早日團圓

詹其雄原定的十天扣押期限今日屆滿,詹妻陳婷婷昨早在家中燒香,祈求上蒼保佑丈夫今日可獲釋回家。但後來聽到日方可能延押,心情為之一沉。她直言無法接受,但強調等待丈夫平安歸來的心不變。自丈夫被扣至今,她還未與夫通過電話,非常擔心。

全國各地昨日都有民眾上街,要求日方盡快釋放詹其雄,但漁船所屬的福建卻異常平靜,有當地民眾透露因當局壓制才無法遊行。無法如願出海、連日靜坐抗議的中國民間保釣委員會發言人李義強亦稱,自本月十二日在書法廣場紮營露宿以來,有多個省市的保釣人士到廈門聲援,抗議人士一度達廿多人。

惟當局刻意降溫,以免在「九一八事變」紀念日爆發大規模遊行,近幾天各地政府紛紛派人來廈門勸返保釣人士,昨僅剩下他與另一保釣人士繼續抗議,他們亦預定今日結束行動。不過,若日本今日仍不釋放詹其雄,他們不排除採取更激烈的行動。

中國解放軍少將羅援昨強調,日本必須正視中國政府和民意的正當要求,無條件放回中國船長,勿使事態升級,避免進一步傷及中日關係。他又稱,釣魚島之爭的實質是主權之爭,而在主權問題上中國沒有任何轉圜餘地。

特派記者福建廈門報道

 

港人遊行焚貨剃髮反日

【本報訊】「日本滾出釣魚台」,本港多個民間團體昨趁着「九一八」舉行多項反日行動,除發起遊行,更有團體分別以焚燒及抵制日貨、剃髮抗議及向日本駐港總領事館送上「醜」字,以示對日本近日在釣魚島海域抓扣中國漁民及漁船的強烈不滿,代表更要求日本立即釋放船長詹其雄,並向被扣漁民賠償道歉,他們又要求中國政府對日本採取強硬態度,收復釣魚島。

保釣行動委員會昨日下午發起「毋忘九一八,釋放詹其雄大遊行」,約有三百名市民參加,他們首先在維多利亞公園集合然後遊行至日本駐港總領事館,惟昨日是假期,領事館沒有派代表接信,遊行人士遂宣讀聲明,並焚毀一張自製的日本軍旗。示威者之後遊行至中聯辦,要求中國政府對日本採取強硬態度,誓要收復釣魚台及營救詹其雄回國,中聯辦派員接收請願信,遊行隊伍和平散去。

「醜」字贈日領館

此外,地區團體「北區論壇」三名代表,昨晨帶同面積兩呎乘兩呎的「醜」字到日本駐港總領事館抗議,指出日本有三大「醜」,第一是竄改侵華歷史,第二是侵佔釣魚島,第三是放縱色情,鼓吹AV女郎及援交,嚴重扭曲年輕人的性觀念,示威者焚燒「醜」字後離開。至下午,工聯會數名代表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剃髮行動,抗議日本政府在釣魚島海域扣留漁船及漁民,無法無天。

另外,沙田區十多名居民昨響應公民力量的號召,在日資百貨公司吉之島沙田分店門外燒毀盛載日本產品的紙皮箱,沙田區議員潘國山呼籲港人抵制日貨,「香港同中國人每人每日買少一件日本貨,將重創日本經濟,迫使佢哋正視及尊重中國人」;又謂,若日本仍不釋放船長詹其雄,不排除聯同其他團體一同包圍日本駐港總領事館。

政界力促海軍護土

【本報訊】日本在釣魚島抓扣中國漁船船長詹其雄,引起全球華人公憤,多名本港政界人士昨出席「香港各界紀念抗日戰爭勝利六十五周年酒會」時,齊聲狠批日本惡行,要求日本立即道歉放人,更有全國政協委員促請中央政府派軍艦守護釣魚島,並為民間保釣船隻護航;亦有抗日老兵質問「我們的海軍去了哪裏?」至於本港保釣人士的「釣魚台二號」已整裝待發,可隨時出海前往釣魚島宣示主權。

現年七十九歲的香港老戰士聯誼會副會長兼理事長馮錦標,昨在酒會上批評日本企圖恢復軍國主義,要求立即放人並道歉,又連聲質問「我們的海軍去了哪裏」。

前全國人大常委曾憲梓狠批日本「搞是搞非」,「真係忍無可忍,日本鬼太過分啦!」前港區人大代表吳康民表示:「日本人喺八年抗戰已經欠咗我哋好多血債,今日仲係咁囂張,中國人民係好憤慨。」

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亦激動地說,中央不能再對日本惡行啞忍,應展開民間保釣活動,甚至出動海軍為民間保釣船隻護航,他表示已捐出六位數字支持紀念抗戰活動。

「釣魚台二號」隨時出發

保釣行動委員會發言人柯華表示,「釣魚台二號」已準備就緒,隨時可以出發,又謂,約有十四名戰友上船,預計四日便可抵達釣魚島「捕魚」宣示主權;至於何時出發,柯表示暫不能透露,只稱已做好所有安全措施,希望港府屆時不要阻撓。

食物環境衞生署前日以接到鼠患投訴為由,一度登船搜查,最後指鼠患問題不嚴重離開。

噩夢重現老兵心痛

「我其實真的不想再想起來……當日戰場上血肉橫飛、肢體殘缺,至今仍會因此而不時發噩夢。」九十三歲抗日老兵袁學姜,當年到緬甸參與抗日戰役險死還生,七十年後的今天,昨趁「九一八事變」周年紀念,與其餘生還的軍中同袍聚首一堂,一同痛斥「日本鬼子」狼子野心。對於日本近日拘捕中國船長,中央政府卻未有主動保衞主權,他心痛直言:「我國應該從政治及經濟施壓!」

{#5.jpg}

促中央政治及經濟施壓

「唉,中央政府真的做得不夠多!」袁伯與另外兩名年屆九旬的老兵曾子傑及曹卓焜,九一八事變後,紛紛自行投身軍隊,至今憶起日本侵華仍感憤慨,對於日本近日所作所為,身為抗日老兵的他們深感不滿,袁伯直指中國政府應派出艦隊保衞釣魚島。

袁、曾及曹三人當年參加緬甸遠征軍,在「同古保衞戰」及「仁安羌援英作戰」等戰役中險死還生,昨出席中華精忠慈善基金會活動時道出當年戰況時仍一臉傷痛。父親亦是抗日老兵的屯門警區指揮官蔡建祥總警司發起的中華精忠慈善基金會,正計劃為抗日老兵籌款,讓一批老兵得以安享晚年。

記者陳兆豪

紐約千人圍日領館

【本報訊】釣魚島撞船風波引發全球華人反日怒潮,美國紐約近千華人在當地時間十七日,到日本駐紐約總領事館所在大樓前集會示威,他們力促日方釋放中國船長,並高呼「釣魚島是中國的領土」等口號;還有示威者打出「不惜一戰」的標語牌,展示對日方的激憤。今次是美東地區近廿年來最大規模的保釣示威。

日本不認錯 鬥爭不停止

到日本駐紐約總領事館示威的包括來自台海兩岸的老、中、青三代保釣人士。他們揮舞五星紅旗和青天白日旗,舉起「釣魚島是中國的領土」等標語,不停高呼「日本滾出釣魚島」的口號。直至中午,即北京時間九月十八日,示威者又合唱《義勇軍進行曲》。

七十一歲高齡的台灣保釣人士陳憲中也參與此次示威,他曾在九七年和○六年兩次試圖登上釣魚島,但均因日方艦艇阻撓而失敗。他稱,有生之年最大願望就是能登上釣魚島。

擔任示威總指揮的美東華人社團聯合總會共同主席梁冠軍稱,海外僑胞要表達的也就是中國對釣魚島的主權不容置疑,日本必須無條件釋放中國船長詹其雄,並保證從此不再侵犯釣魚島。

當地警方對示威規模始料不及,要臨時增派警力和鐵馬到場維持秩序。梁冠軍表示,如果日本政府拒絕回應中國政府和全球華人的憤怒聲音,他們將組織更大規模的反日示威抗議行動。

美國福建同鄉會主席鄭棋等參與示威活動的華僑也表示,日本政府一日不認錯,鬥爭行動就一日不會停止。

 

日圖借口開採東海油田

釣魚島撞船事件仍未解決,中日兩國在東海開發油氣田的角力又進一步加劇。繼日本官員指中方把海底油井鑽探設施運到春曉油氣田後,日本媒體再拍攝到油氣田附近海域的海水變成啡黃色,懷疑中方已在進行鑽井工作。日本新任外相前原誠司於上任記者會上警告,如果有足夠證據,證明中方單方面開採春曉油氣田,日方會「採取相應措施」。

日本《讀賣新聞》昨天刊登一幅從高空拍攝的東海春曉油氣田(日本稱白樺油氣田)海上鑽探設施照片,顯示鑽井平台附近海水的顏色已改變,懷疑可能是中方已單方面在鑽探平台上復工,海水變色是因在海底進行開採所造成,海上自衞隊已經加強監視。

中方重申擁完全主權權利

日本海上自衞隊的巡邏機早前拍攝到的航空照片顯示,中方疑似運送鑽探設備到東海的海上設施,多名工作人員在進行鑽探前準備工作,但北京強調僅是維修作業。中國外交部日前強調,中方對春曉油氣田擁有完全的主權權利和管轄權,中方在春曉的活動完全合理合法。中國外交部日前更重申,中國已派出海監船在相關的海域執法。

日本新任外相前原誠司在記者會上回應稱,他已接獲中方對事件的講法,但如證實中國確實在油氣田進行鑽探,日方將採取相應措施,他呼籲中方恪守日中兩國在○八年達成共同開發東海油氣田的原則共識。日本傳媒分析,日本或考慮在東海附近海域自行開採,以示對抗。

前原誠司一向被視為民主黨的鷹派,他的立場親美,曾多次提出中國威脅論,主張日美同盟及強大國防能力,他前晚甫上任即公開表明關注中國軍費增長。日本外務省昨天宣布,前原將在本月廿一至廿六日訪問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並與美國國務卿希拉妮舉行會談。

內地學者分析,今年六月日本民主黨轉換領導層,中國原認為當時由菅直人出任首相較容易對付,但現在由前原擔任外相,恐會令因撞船事件而陷入低潮的中日關係雪上加霜。

疑前原誠司推動逮捕船長

日本《讀賣新聞》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指,中國相信日方逮捕中國船長詹其雄,出現過去不曾有的強硬舉動,估計是當時主管海上保安廳的前原誠司在背後推動。

另外,解放軍少將羅援指出,據勘測數據顯示,東海的油氣儲量約達七十七億噸,埋藏足夠日本消耗三百二十年的錳、一千三百年的鈷、一百年的天然氣,日本如擁有這些海洋資源,可搖身變成資源大國。

本報綜合報道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18 22:33:18 回覆

很伤精-----神么?小心上脑!嘻嘻~

老毛子很喜欢鲁迅的。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好一個只見新人笑,那看舊人哭。我已經是好幾年前的舊人了 {#icons_dog5}

平凡人
平凡人 2010/09/18 10:07:30 回覆

貼在欽差大臣処的回帖.

據説,解放後,文革期間,有人問毛澤東:如果魯迅活在現代,會怎樣?

毛答:可能進去了,也可能同化了.

雖然,現在的黨國覺得要把魯迅的文章從課本中剔除造成很多人的抗議,例如說:魯迅也被河蟹了.

但我個人認爲,學生的課本是教育下一代人,教育是應該不偏不倚的,教育的内容是應該不帶個人色彩的.而魯迅的文字充滿自己的思想和個人色彩,偶爾還尖酸刻薄(大家對這個詞不會反對吧?).如果學生接受這樣的教育,學生第一個潛意識的接受就是:黨和政府認爲我們是應該這樣做人的.

反過來說,文革期間的小學一年級課本:開章第一篇就是"毛主席萬歲!",然後那些;我愛北京天安門,好好學習,天天向上.農業學大寨,工業學大慶.......

學生同樣認爲,黨和政府要我們必須這樣.

因此,我一直都認爲,培養學生有獨立的人格,有獨立的思考精神,這是最重要的培養中國下一代支柱.教育應該沒有個人色彩,更不能有權威學術思想.很多的事情,經過時代的進步和科技的進步以後,證明以前大家認爲是正確的事情結果現代又是錯誤的.

所以,我一直在尋找給自己的兒子一個自由發揮的空間,讓他多思考,多獨立一點.不要給他太多的現代社會家長們對兒女的壓力.例如;鄰居有人要5嵗的小孩在家學一年級的課本.我就感到這類父母在害小孩,簡直是神經病.也有鄰居逼迫5嵗的女兒每週要學游泳,學圍棋,學鋼琴,學英語.哇!他們在幹什麽呢?!這筆開支一年就是數万元,而這不是錢的問題,而是花錢害子女.

哦!

順道問欽差

我有朋友從吉林帶給我一支山參和一盒鹿茸.山參我已經送給需要的老人家,我不需要.至於鹿茸,我想泡酒,不知道該放些什麽進去泡才適合我.

2010/09/17 23:18:52 回覆

每次經濟轉型,都是只見新人笑,那看舊人哭。

不過現在看到很多馬上要哭的舊人,但笑的新人好像還沒有來啊?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17 17:00:21 回覆

只要中国还有贫困落后地区,中央就不担心撤资问题,因为这些地区还是能够令投资者减少成本,增加不少竞争力的。只要发展好大交通就行。许多地区的地方政府还是会积极配合资本家压榨工人的。

平凡人
平凡人 2010/09/17 15:47:43 回覆
{#1.jpg} {#2.jpg}

{#3.jpg}

解读朝鲜战争的中国价值:以战止战获和平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2:55  三联生活周刊
朝鲜战争60周年纪念

  为祖国而战

  朝鲜战争的中国价值

  周恩来经过再三解释与争取,仍未如愿,斯大林坚持苏联空军至少还需要两个至两个半月才可能准备就绪……这是一个有直接关联的因果:如果没有苏联空军的支援,中国志愿军进入朝鲜无任何胜算的把握。苏联空军既无可能就位,那么,中国还能出兵朝鲜吗?

  1950年10月11日,斯大林与周恩来联名电报通知北京和平壤,告之他们的决定:准备放弃北朝鲜,让金日成及其政权和军队暂时退到中国的东北地区去……

  这是朝鲜战争最为传奇的一刻。在收到电报的第二天,毛泽东即复电表示同意他们的意见。如果说中国放弃出兵,这是最有可能的时刻。但是,第三天,毛泽东做出了决定,在给周恩来的连续三份电报里,均明确表示:中国出兵!

  历史无可假设,后世读史者如果失去对历史现场的深度勘探与认知,无法理解当事人决策的曲折与艰难,当然也无法理解一场战争的价值与意义。

  ◎李鸿谷

  和平与战争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个新生的共和国,最迫切的需要是什么?

  这年底,毛泽东第一次访问苏联。在与斯大林首次见面时,毛泽东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目前最重要的问题是保障和平的问题。中国需要三至五年的和平时间,以便把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和稳定国内局势。中国这些重要问题能否解决,取决于是否有和平的前途。因此,中共中央委托我向您了解,如何和在多大程度上能够保障国际和平?”斯大林的回应直接而肯定,《毛泽东传(1949~1976)》里记录:“斯大林回答说:中国目前并不存在直接的战争威胁:日本还没有站稳脚跟,它对战争没有准备好;美国尽管叫喊战争,但它最怕战争;欧洲各国被战争吓怕了。实际上谁也不会同中国打仗。和平取决于我们的努力。如果我们齐心协力,不仅能够保障5年至10年的和平,而且能够保障20年至2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和平。”

  和平是否可期,这是一个重大问题。这一年早些时候,刘少奇秘密访问苏联,在他与斯大林会谈的问题清单里,排第一位的是:会不会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和平是新中国最迫切的需求。

  和平可期,并非简单的乐观。中国、苏联与美国的三国关系框架,是理解国际形势的方法论。1950年1月5日,毛泽东正在苏联访问,也即在与斯大林讨论“如何和在多大程度上保障国际和平”之际,美国总统杜鲁门发布谈话声明:美国已决定从中国内战中脱身,停止军事援蒋,不干预台湾问题,同时亦将从朝鲜退兵。随后美国国务卿艾奇逊解释说:美国在亚洲的环型防御线从阿留申群岛穿过日本和冲绳到菲律宾群岛。这意味着,朝鲜和台湾从战略要害地区排除了出去。

  在对未来良性的预期里,这年5月19日,中国成立由周恩来担任主任的中央军队整编复员委员会,决定在一年内复员120万人。稍后,中国的内政问题——中共中央电告华东局:要把“准备占领台湾”作为我们几个月内四大工作之一。即使朝鲜战争打响,当年的6月30日,被称为“中国革命的一个主要支柱”的土地改革法令颁布——这个时候,和平仍然是中国的期待与预期。

  而战争改变了这一切。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

  这场战争,从历史学家的角度观察,意义重大。《剑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1949~1965)》论为:“朝鲜战争是一场具有国际背景的内战,是朝鲜人民的悲剧性历史的现代的体现。一方面,它加深了这个国家的分裂,另一方面,它对战后亚洲的国际局势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因此,它可以被视为当代历史中的一个划时代的事件。”

  观察这一划时代事件,重回历史现场自然重要——阅史者进入“现场”不免稍觉意外。战争爆发的第三天,即6月27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发表声明,在扩大朝鲜战争的同时,竟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声称:“在这种情况下,共产党部队的占领福摩萨(台湾),将直接威胁太平洋地区的安全,及在该地区执行合法与必要职务的美国部队。据此,我还要求第七舰队阻止对福摩萨的任何攻击。”6月30日,杜鲁门命令美军参战。

  甚至在命令美国军队参战前,美国方面即将其矛头指向中国,这当然令人意外。它的后果,金冲及先生的《二十世纪中国史纲》称:“深刻地影响了以后20年间的中美关系。”

  美国为何如此迅速改变战略,决定介入战争?一般认为:“由于把朝鲜人民军越过三八线视为共产党国家在全球范围内展开进攻的序幕,甚至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开始,美国政府对此做出了迅速而强烈的反应。”更微观地看,历史学家揭示的短期因果:美国放弃朝鲜与台湾,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朝鲜战争的爆发;而另一方面,中国的和平预期下的各项工作的开展,又被视为不会介入的事实部分,并由此形成预判……

  更重要的是实力对比,即使中国方面对此的分析,也是偏重于这一比较。《毛泽东传(1949~1976)》里描述说:“1950年,美国钢产量8772万吨,工农业总产值2800亿美元。而当时中国的钢产量只有60万吨,工农业总产值只有100亿美元。美国还拥有原子弹和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设备,具有最强的军工生产能力。就连实力远比中国雄厚的苏联,也不愿因援助朝鲜而冒同美国直接冲突的危险。”

  如此悬殊的差距,美国远东总司令麦克阿瑟所表现的骄横便容易理解,在其回忆录里,麦克阿瑟描述当时他的判断:“由于我们的基本上无敌的空军具有随时可以摧毁鸭绿江南北的进攻基地和补给线的潜在威力,所以我本人军事上的估计是,没有任何一个中国军事指挥官会冒这样的风险把大量兵力投入已被破坏殆尽的朝鲜半岛。”杜鲁门的女儿玛格丽特·杜鲁门在为父亲撰写的传记里记录:“‘中国或苏联进行干涉的可能性如何?’父亲问。‘可能性很小。’麦克阿瑟将军说,‘要是他们在头一两个月内进行了干涉,那倒是有可能决定战局的。’”

  独立与富强

  回应杜鲁门的宣示,中国政府也迅速而直接。周恩来以外交部长的名义发表声明:“杜鲁门27日的声明和美国海军的行动,乃是对于中国领土的武装侵略,对于联合国宪章的彻底破坏。”《二十世纪中国史纲》记录:“中国政府在7月间决定将原来广东、河南的战略预备队第38、39、40军调往东北,和第42军合组成东北边防军,作为‘以防万一’的准备。”但是,局势的演变比想象的要迅速而恶劣。

  美国军队9月15日在朝鲜仁川登陆,迅速北犯……在后来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上,周恩来的报告指出这样的事实:“从8月27日到昨天(10月23日),美帝国主义的飞机已侵入我国12次,最近不仅在鸭绿江,而且飞到了宽甸来示威、侦察、扫射和轰炸。”在将台湾视为自己“不沉的航空母舰和潜艇补给船”后,美军开始了直接而赤裸裸地对中国大陆的侵犯。

  10月,美军越过“三八线”,向中国边境推进。周恩来紧急约见印度驻华大使潘尼迦,郑重指出:“美国军队正企图越过三八线,扩大战争。美国军队果真如此做的话,我们不能坐视不顾,我们要管。”此前的国庆讲话,周恩来总理已明确宣布:“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为了保卫和平,从不也永不害怕反抗侵略战争。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但是,实力对比加之进军顺利,麦克阿瑟与杜鲁门对此的判断是:中国人进行干涉的可能性很小。他们对周恩来代表中国政府的声明置之不理。

  以常理度之,麦克阿瑟与杜鲁门的分析,未必失当。

  胡乔木后来回忆,出兵朝鲜是毛泽东一生中最难做出的两个决定之一(另一个是1947年与国民党决裂、开始解放战争)。这个年代的中国,不仅是中美实力对比的巨大落差,中国的困难也超出想象。在《李富春选集》里,这位中国经济运作重要的当事人描述当年:“1949年的生产量与历史上的最高年产量比较,煤减少了一半以上,铁和钢减少了80%以上,棉纺织品减少了1/4以上。总的来讲,工业生产平均减产近一半。”再看农业,统计表明:全国粮食产量比抗战前降低21%,棉花产量约相当于抗战前产量的54.4%,耕畜减少了16%。各地的交通运输遭到严重破坏,城乡交流近乎隔绝,市场萧条。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社会委员会”统计,这一年中国人均国民收入27美元,不及印度一半。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毛泽东很动感情:“你们说的都有理由,但是别人处于国家危急时刻,我们站在旁边看,不论怎样说,心里也难过。”相对应于情感因素,从理性的角度看,《二十世纪中国史纲》记录当时不同意见主要是:“(1)我们的战争创伤还没有治愈;(2)土地改革工作尚未完成;(3)国内的土匪、特务还没有彻底肃清;(4)军队的装备和训练尚不充分;(5)部分军民存有厌战情绪等。”这些当然都是实情。

  这种种困境之上,已经开战的战争可能形成的格局,周恩来在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上分析:“朝鲜如果被美帝国主义压倒,我们东北就无法安定。我国的重工业半数在东北,东北的工业半数在南部,都在敌人轰炸威胁的范围之内。如果美帝打到鸭绿江,我们怎么能安定生产?鸭绿江1000多里的防线,需要多少部队!而且年复一年,不知它哪一天打进来。这样下去怎么能安心生产建设?”战争按此形势演变,彭德怀在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说:“如美军摆在鸭绿江岸和台湾,它要发动侵略战争,随时都可以找到借口。”在此推演下,就有了彭德怀极著名的一句判断:“出兵朝鲜是必要的,打烂了,等于解放战争晚胜利几年。”

  后来,毛泽东跟金日成描述当年的决策:“我们虽然摆了5个军在鸭绿江边,可是我们政治局总是定不了,这么一翻,那么一翻,这么一翻,那么一翻,嗯!最后还是决定了。”

  现实的演进及其考量,当然是形成决策的关键。但是,仅以此来观察毛泽东及他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将远远不够。更早一些时候,在《论联合政府》里,毛泽东便有清晰论述:“没有独立、自由、民主和统一,不可能建设真正大规模的工业。没有工业,便没有巩固的国防,便没有人民的福利,便没有国家的富强。”独立与富强的中国,才是毛泽东那一代革命家的理想与使命。无此体察,我们难以摆脱庸常之人现实与实力计算的低级别的窠臼,更无可理解一代伟人选择之超越性基础。即使朝鲜战争打到极端,周恩来的论述既悲壮,也有一代革命家极其令人景仰的担当,他说:“我们这一代如果遇着第三次世界大战,为了我们的子孙,只好承担下来,让子孙永享和平。不过我们绝不挑起世界大战。我们应力争前一种前途,力争和平。但也准备应付后一种可能,应付世界大战。”

  战争与胜利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字,历时3年的朝鲜战争终告结束。

  当时担任“联合国军”总司令的克拉克,后来在回忆录里说:“在执行我政府的训令中,我获得了一项不值得羡慕的荣誉:那就是我成了历史上签订没有胜利的停战条约的第一位美国陆军司令官。我感到一种失望的痛苦,我想,我的前任,麦克阿瑟与李奇微一定具有同感。”

  《剑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1949~1965)》里论述这场朝鲜战争:“鉴于这个新共和国令人尊敬的军事强国的地位正是由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卓越战绩确立,因而有必要对这一地位的如何取得作一简单回顾。官修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战史这样写道:虽然中国红军只是一支由农民组成的军队,但从它自身具备的战略战术水平来看,仍不失为一支第一流的军队。不妨说,由于武器装备的某些不足,它在军需方面是贫乏的。然而,它的半游击的战术正是建立在一种没有重武器和大量运输负担的机动性的基础上。在同一件事上,穿棉制服的中国苦力可以比世界上其他任何士兵都高出一筹,他能够神不知鬼不觉地接近任何一个敌方阵地。只有经过这样遭遇的美国人才能理解,在半夜,那些精灵一般从地底下钻出来的进攻者的手榴弹爆炸和冲锋枪扫射是何等令人胆战心惊。新闻记者们喜欢说什么‘亚洲游牧民族的人海战术’,这与事实真有天壤之别。实际上,中国人进攻的单位很少大于一个团。甚至这样的兵力也往往被分散,化为一种似乎是无穷无尽的排规模的穿插运动。中国红军之所以可怕,并不是因为人众,而是因为其骗术和奇袭。”

  当然,这场战争也让中国人付出了高昂的成本:此后长达20年时间,中国被联合国拒之门外;同时,也不得不无限期推迟解放台湾的计划。这是战争改变的历史走向,但将这场战争置于更宽广的背景里,它的价值与意义自有另种面目: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一直被动而失败的各种屈辱的战争经历,经此一战,面貌大变——《二十世纪中国史纲》论及:“这个胜利,是在对方拥有现代化武器装备,特别是完全掌握着制空权的条件下取得的,打破了美国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提高了中华民族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对远东及世界局势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即使最克制的历史观察与评价,《剑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1949~1965)》也如此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朝鲜冒险付出的代价确实很高,但安全得到了保障和中国国际威望提高所带来的益处超过了代价。”

  我们从历史性的观察与评论回到历史现场。停战协定签订稍后,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会议上,毛泽东总结说:“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伟大的,是有很重要意义的。第一,和朝鲜人民一起,打回到三八线,守住了三八线。第二,取得了军事经验。第三,提高了全国人民的政治觉悟。由于以上三条,就产生了第四条:推迟了帝国主义新的侵华战争,推迟了第三次世界大战。”《毛泽东传(1949~1976)》解释说:“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使中国的经济建设获得了有利的国际和平环境。这对于长期处于战乱的中国人民来说,是极其宝贵的。”后人读史,面对这段历史不免深觉吊诡,对于新中国最重要的和平时期,却需要用“以战止战”的方式获得,这断非普通人能够想象。

  在这个时刻,再来回观出兵与否的争议及其最终拍板,即使力挺出兵的彭德怀亦有如此深沉的感叹与重要的评价:“这个决心不容易定下,这不仅要有非凡的胆略和魄力,最主要的是具有对复杂事物的卓越洞察力和判断力。历史进程证明了毛主席的英明正确。”

禪一
禪一 2010/09/17 10:09:00 回覆

十年前,在管理學已經喻中國加工業的「大雁效應」。即不停地往內地遷移,深圳也應該由加工業向金融性企業發展,將加工廠搬到廣西,雲南等地。我曾經去過德慶考察,雖然與深圳只有三個小時的車程,可是,那裡像七十年一樣,還沒發展。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怪不得人哥幾年沒上來頭條呢.  {#icons_cat9}

WongHD
WongHD 2015/07/21

平凡兄,我沒有這個情況呀。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long time no see {#icono0_45},你地可以打牌,吾准食糊 {#icons_boy4}

WongHD
WongHD 2015/06/17

係呀,真係甘,我會守多陣。 之前,我見到1788升到8蚊,所以無追入,後悔中... 你呢個post嘅兩條問題,我未遇過,所以答唔到你,希望有些網友能幫手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