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股(配股)的原因及好壞處?

2007/04/11 20:53:47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1 Apr

 轉自陸sir陸羽仁先生的文章:

早前講過送股與供股,今日補番講批股。我細細個時聽老豆講買股票,他只鐘意公司送股,不喜歡供股,也不喜歡公司批股,將批股等同公司股價見頂下跌的先兆。 

  批股又稱配股,種類繁多,要分清楚,首先要分是公司主要股東出讓現有股份套現,還是公司發新股集資。先講前者,無論公司大股東也好,入重貨的基金也好,若股份有顯著升幅,就可能有人覺得升到差不多,想沽貨套現,這種方式只是賣公司現有的舊股,總股數不會增加,錢去了賣股人之手,不是入了公司帳內。最叻o既大股東可以在高位出貨,在低位增持。由於我們假定這些大股東(或基金)都比較掌握公司的情況,所以視他們出貨為一個利淡訊號,即係話知道內情的人都沽啦,你仲唔走?  

  凡事都有例外,如大家成日講的美人股,大股東就係30幾元大量出貨(價位只是憑記憶,總之不是高位),然後一路減持,不過大股東減持後股票仍然倍升,所以有時股價唔易睇,行家都未必睇得準,我們認為大股東減持是壞消息,鬼佬投資者卻認為一家公司不再由一個家族控制,變成真正的公眾公司,係一件好事,人人看法不同。另外在市旺時,基金出貨又變成利好消息,因為若明知他會出貨,出清貨後變成減輕沽壓。  

  又講吓公司發新股,即是公司增發新的股票,賣新股所得的錢走到公司內,這是股票市場最經典的功能,因為股市是公司集資之地。由於公司多發了股票,總股數增加,若盈利不變,就有攤薄效應,當然,如果公司善用集資所得去投資,獲取更多盈利,幅度更大於股數的增長比例,就出現良性循環,最後每股盈利不是減少,而是增加。 

  舉一個例,甲公司原本股數1億股,盈利1億元,每股盈利1元,後來發20%新股,即是發2000萬新股,每股股價10元,集資2億元,若盈利不變,股數增加,每股盈利就變成0.83元。但甲公司用了這2億元買新機器,做多了很多生意,每年盈利多了1億元,變成2億盈利,即使除以新股數,每股盈利仍高達1.7元,這就是集資的良性循環。

  好多時公司發新股集資,由於發股多數因應市場情況,會做得比較急,等不及公司慢慢做正手續發行新股,就會用一種叫做「先舊後新」手法,即是話由大股東先借出他手頭的舊股批出街,等公司完成發新股的程序後,大股東就會認購同等數量的新股,若是如此,只是一個發新股的技術安排而矣。 

  歷史上最經典的一役批股是1987年長實的百億批股,李超人睇準87年10月時股市已上高位,發行長實新股集資100億元,當時是天文數字,我想大約等如今天有公司一下子批股集資500億那種震撼感覺。當時這個百億集資剛搵夠人接貨,大市就踫上美國股災,開始急跌,已承諾接貨的投資者想叫李超人減價,李超人見你簽哂字,自然「關人個關」了。

  股民不喜歡公司批股,大體上有兩個原因,炒股者見公司以折讓價批出新股(通常折扣率比市價低3至7%),又大量增加股票供應,令股價短期受壓,自然感覺不良。至於投資者就會認為供股好過批股,因為供股讓所有股東有公平機會參與,不會眼白白被人攤薄股份,但批股就只限大戶參與,散戶想玩都無得玩。

  無論如何,如果公司正經做生意,在股價狂熱時批股,其實對公司有利(長線對股東亦有利),因為公司貴賣股票,拿錢去投資,將來會大幅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如上述長實百億集資成功,對公司擴展極其有利,高價賣股,等股市樓市下挫,它就有錢去低價掃平地,就大大增加公司實力。

  最後一提的現時基金入股細公司都好精,不會一次入哂,更不會高價入貨,會先在公司股價低迷時,要求公司低價批出一部份股份,然後等公司股價起動,確認公司有投資價值時,才入第二批貨,變成一個分段批股的現象,過去傳統智慧是說大股東會找人炒高才批股,批完股後,無人托股價就會下跌,現時若未炒高就批股,批完股反而會升,以便進行早已商定好的第二次批股,所以股市的玩法,的確是日日新鮮也。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