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价值观的事情(二)

2010/09/21 13:02:36 網誌分類: 生活
21 Sep

    不知道为何自己会变成这样,事实上从小家里的长辈就灌输这样一种思想,教育这样一种习惯------做一个好人。看是简单,其实复杂得很。做好人的标准是什么?怎么做?做多久?

     做多久比较好回答,做到死。回答自然容易,做起来可是天大的难事。比如说捡到十元钱交公容易,捡到十万的时候,心眼就会冒出来了。

    “怎么做,就是捡到十万元的与捡到十元钱的心情和行为是一样的,必定自觉交公而不冒心眼。还有许多的其他,都参照如是。

    “好人的标准”,这个不好答了。地方不同,经验不一样的人会有不一样的看法。比如,孔老二说“仁者”就是好人,马槽里出生那人说“博爱”就是好人,印度那王子说“善者”就是好人。这是很后来才知道的。

     我们小的那时候,祖上也没出过读书人,所以也并不知道世界上有多少高人。更不知道多少高人说了多少高尚的话语,便不能将之传递给我们晚辈。前辈们每天唠叨的,就是“别使坏,好好做人。”

     虽然他们压根也是说不清楚“好人”是怎么一回事的,但他们总归知道,“好人”大概应该是这样的:有礼貌,不存坏心眼。比如客气、勤快、互助、好学、顾家,不贪不占,不损人骗人、 不说过头话、不仗势欺人。这就是他们理解了几十年,上百年的“好人”。

     于是,前辈们的所要追求的,就是一辈子能做到这样的“好人”,就心满意足了,与此同时,他们的价值观就定格为“追求做一个好人”。这样的价值观也不是凭空得来的,而是建立在他们坚信世界是“好人有好报”的这样一种世界观之上的。

    由此可见,说猪的世界观是吃饭睡觉,不对。吃饭睡觉是猪的“价值观”,是猪毕生追求的东西。同时可以推定猪的世界观应该是-----世界上没有明天,明天是虚无的。

     所以无论人或猪,都得先有世界观,后有价值观。(待续)

 

回應 (1)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0/09/29 01:48:20 回覆

恩,有道理!

我總是世界觀價值觀不分,原來也有先後喔QQ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不見大臣哥6年了, 你最近好嗎? {#icons_cat1}

彭彭
彭彭 2012/12/24

Christmas Greeting - Christmas Star and Jesus!

快一年了@@

 

立 冬
立 冬 2012/09/30

{#201009211514416438.gif}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挥霍十分潇洒 索捐一等下流

 

大臣是不是上了北京......捐X.......... {#icono0_59} {#iconb_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