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8 嘉義道院院慶

2010/09/27 22:47:12 網誌分類: 經行偶拾
27 Sep
 
 
.
.
.
.
.
.

 

        搭乘高鐵到達嘉義, 轉搭免費接駁車,依照溥新老師說的,在民族停車場下往前走,十字路口左轉,遇到中山路,在右轉就到了。經過看見花店,好大一束花才150元,買了二束花,各色含苞芬芳四溢,在台北分量相當一束要500元。
  到達院慶,由於時間尚早,老師及師母出來招呼,接著陸續來自各地的道院道長統掌道親等,都來參加盛會。甚至有來自日本的道院遠道而來來參加共襄盛舉,簡直熱鬧非凡極了。
  隱士第一次參加,大開眼界,男士參與計達70人數,女士參與計達80多位,約超過150人數。每位皆簡單樸實裝扮出席,顯示對院慶的熱誠參與和重視。
  典禮開始前,大家寒暄問好問近況,佛道精通的溥新老師趁機為同修們慈悲簡短開示,說明無明與明狀態的發展,接著老統掌過來寒暄並義診把脈,經過望聞問觀切後,開藥方子,囑咐抓幾付。大家紛紛給老統掌把脈,期望身心平衡能更健康。
  11點在二樓大家協助清場桌椅,改放置四方墊供跪禮,典禮開始,女士在左列 男士在右列,主壇及六院壇前的前排是主祭與七個院掌,分別開始依序供酒供果念祭文及跪拜禮。女士8人唱誦道詩,主祭念主祭文告天後在前陽台燃燒,前後時程一小時結束。
  簡單隆重的儀式說明,古風道務的推廣是生命理念的承先啟後,修行人平時謹言慎行,推己及人,經過尊師重道的儒風儀式下,維持運作至今,藉著簡單的行儀,可以時時溫古知新的觀念。
  王充《論衡》「溫故知新,可以為師,古今不知,稱師如何?」溫故知新是古今融合並重,以現代觀點點來說,除了需要專門知識外,也要全方位的生活教育,博古通今的教師和行者,更能負起承上啟下的重擔和志願。
  子曰:「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對於現在有些學校和社會的儒風已經式微不見,大家對於外在的物質追求的現象,衣食要求豐足,漠視人生大道學習的態度,對社會的架構已經造成不小的影響,對於未來學習的環境,頗令人憂心。
  中午在一樓席開12桌,葷素各半,中間播放過去及現拍的活動影片,不時穿插各元老級的統掌發表精神講話和頒獎狀鼓勵。
  下午二時,登記求字求畫者多達38位,在壇院的小院裡開始,由兩人扶持筆架乩字和乩畫,一絲不苟,旁邊四位協助放紙和上色上墨。速度之快目不暇給,幾乎4分鐘能乩畫。
  由於第一次參加,不知時程,眼看接近返程時間5:55分車迫在眉捷,5點必須離開,只有錯過放棄後半場的精彩,無法拍完全部,和親見我求畫的情況。此時拜託老師代為保管乩畫,留待下次一定要參與全程絕不能錯過。
  整個活動的氣氛良好,合作無間,沒有雜音,寧靜致和的氣氛,每位都以微笑和諧處世,像個親和力的大家庭。
  目前道院以台北總會和嘉義道院的規模場地和人數,是全台最大的。嘉義道院一年開沙一次農曆4月15, 求字500元, 求畫1000元, 撥款百分之80%捐作地方公益慈善事業。

台北正宗書畫社每週三次開乩字畫(http://www.godpen.org/)。

觀心亭--溥新老師http://blog.udn.com/apachiese)。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