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了不可得(二)

2010/09/27 22:59:29 網誌分類: 水天老師
27 Sep

三心了不可得(二)

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

        然《六祖壇經》對此說得更為透徹:「善知識,智慧觀照內外明徹,識自本心。若識本心,即本解脫。若得解脫,即是般若三昧。般若三昧即是無念。何名無念。若見一切法心不染著,是為無念。用即遍一切處,亦不著一切處。但淨本心,使六識出六門,於六塵中無染無雜,來去自由,通用無滯,即是般若三昧自在解脫,名無念行。若百物不思,當令念絕,即是法縛,即名邊見。」

        又說:「 無住者,人之本性。於世間善惡好醜乃至冤之與親,言語觸刺欺爭之時,並將為空,不思酬害。念念之中,不思前境。若前念今念後念念念相續不斷,名為繫縛。於諸法上念念不住,即無縛也。 」

        惠能大師的說法是,眾生的清淨本性的特點是「無所住」,意思是眾生的菩提自性有「自我檢查」的特性。有人稱之為「覺」,或稱之為「警覺心」,或稱為「反省」都可以。當眾生自己落於「住色聲香味觸法生心」或住於「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而生心,或住於「法相」生心,或住於「果位想」生心時,總會察覺到自己的心不恰當而能離這些「物」。只是察覺的速度有快有慢,離執的力量有大有小。凡夫總是察覺得慢,染著大而離執力量弱。但是每個眾生皆具有察覺與離的力量,誠如佛陀開悟時所說:「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

        因為惠能大師體會了這個,因此方在大梵寺講法時,總結一句「善知識,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