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愈比愈愁

2010/09/28 07:00:12 網誌分類: 寫作
28 Sep
有調查指四成小學生受到情緒困擾,因父母太緊張子女的學業及課外活動成績,投放大量資源和時間要求子女學習不同技能,結果引致其產生不必要的壓力。

   當中有一成半小學生認為自己不及別人好,這跟父母愛拿子女與別的孩子比較有關。除了學術成績,就連課外娛樂活動的數量也要比較。所謂「人比人,比死人」,若這種比較行為發展成社會文化,下一代香港年輕人的性格將會更脆弱。

   曾聽過有家長在孩子面前互相比較學校背景、個人成績、課外活動,甚至假期旅遊地點或有否坐飛機頭等。

   從比較所產生的競爭原可鞭策人們進步,然而事事比較,不止會為人帶來不必要的壓力;將個人價值建基於外界的評價上,更會阻礙其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和自信。

   愛比較的人通常都自信不足,追求成功逃避失敗;性格有偏差的人更會自卑自大,愛吹噓掩飾,對弱者挑剔殘忍,不自覺出現踐踏別人抬高自己的行為。能力高者還可取得一時的成功,可惜難覓真心朋友;能力低者有孤芳自賞的表現,常有懷才不遇的錯覺,加上溝通能力不足,經常生活在焦慮和挫折之中。

   有自我價值不足的孩子,自然有自信不足的父母;父母本身缺乏成就,就將希望寄託到下一代身上。要處理孩子情緒問題,必先要解決成年人的心理障礙。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