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最佳婚姻年齡組合

2010/09/29 07:00:16 網誌分類: 寫作
29 Sep
英國一項追蹤性研究發現,男方較女方大五年以上的婚姻最穩定,因為夫婦矛盾較少,離婚率最低。

    另外亦有研究發現,子女數量多少也影響婚姻滿意度。子女數目愈多,婚姻滿意度就愈低。子女數量跟夫妻年齡差距亦有關係,丈夫較妻子大四至六歲,生育子女最多;若丈夫比妻子大上十五歲,生育子女的數量則不多,可是婚姻滿意度卻最高。

    至於女大男小的婚姻又如何?姊弟戀能否建立美滿婚姻不在於年紀差距,而是男女性格的配合。例如女方年紀雖大,心態和表現卻猶如少女,加上男方的思想和心理質素又相對成熟,便能締結美好婚姻;若男方表現幼稚,女方要像母親般呵護他,婚姻則較難維持。

    男女雙方同齡又如何?女性一般較男性早熟,同齡男子並不容易滿足同齡女子的思想和心理需要,所以一般都是男大女小的婚配居多。只是現代男女多在求學階段已談戀愛,故此同齡婚姻的機會也很大。同齡夫妻有共同的成長環境,相若的友儕關係,較容易讓他們尋找到共同話題和支援網絡。然而女性較男性早衰老,而不少男性要到年長才開始散發出成熟魅力,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婚姻長期穩定性。

    其實男大女小的婚姻也不是沒有缺陷,男性壽命平均較短,女方想到半個世紀後只餘下自己,豈不悽涼?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