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科技回望

2010/10/01 00:30:30 網誌分類: 電腦
01 Oct

由阿凡達的視覺震撼,令sai對電腦的進步,不禁有所感觸,對接近放下的電腦軟件,有重新啟動的冲動。

記得十多年前,參加某3d軟件程式的發佈會,此軟件令sai最感興趣的是當中一項新功能,單純用繪圖筆就做出不同立體形狀。會中各位先進相繼發言,其中當然有對此項功能有所推介,但當時的評語只是,用筆做立體,不如還是老老實實的用老方法,逐一個點、面去推拉,較為實際。可見此功能不比看好,果然在以後軟件更新中,此功能雖然未比取替,但亦未見太大的改進。

直至「Lord of Ring」魔戒的出現,片中大量運用新軟件(一個被稱為2.5d的軟件),作出驚人的表現,自此用繪圖筆的3d,才真正被人重視。時至今日,很多複雜的立體都是用此軟件制作,大放異彩。

回望過往所用的軟件,較有印象及喜愛的,將列如下;
Zbrush,一個令sai最驚喜的軟件,每一次更新都令人耳目一新。

Coreldraw,當年sai認為最強的平面軟件,每一項創新項目,都教對手為之跟隨,可惜只能在PC平台稱霸,在Mac平台始終不受重視。

Maya,較全面的3d軟件,基本上亦是市場中,比較主流的大形軟件。

Painter,繪畫筆劃時十分流暢,但坦白說,sai只會用來作手繪,其他的功能都未完全運用。

Photoshop,一個不得不提的軟件,因為長期使用,已經對它有點麻木。亦因為如此,完全習慣了其操作摸式,對其他同類軟件,實在較難另再適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